貢噶扎西:軍警射殺藏人是在閉眼作孽(組圖)

發表:2012-01-28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1:1月24日,四川藏區甘孜州色達縣一名藏人張貼的海報


圖2:1月24日,四川藏區甘孜州色達縣一名藏人在衝突中背部受傷


視頻鏈接:http://youtu.be/vb4Wgjv9bWw

(註:以上圖片和視頻均由貢噶扎西提供,拍攝視頻的藏民出於緊張未來及更改拍攝日期)

2012年1月23日、24日即中國農曆新年初一、初二,四川藏區甘孜州爐霍縣、色達縣先後發生藏人和平抗議遭槍擊事件,1月26日又傳來四川阿壩藏區壤塘縣一名藏人被開槍打死的消息,就四川藏區目前一觸即發的緊張形勢,參與記者1月27日採訪了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處西藏問題分析員貢噶扎西。

參與記者:關於這一週在四川藏區發生的流血衝突,您所掌握的情況是怎樣的,藏人的主要訴求是什麼?中國官方稱其為有預謀、有組織、對執法人員的暴力攻擊,您怎麼看這一說法?

貢噶扎西:據我們所瞭解,藏人都是和平抗議,並沒有暴力行為,1月23日有一人在爐霍縣貼出海報,內容主要是不能忘記藏民族,西藏要自由,要求達賴喇嘛回來,說可能會有自焚事件發生,自焚後遺體不能交給軍警方等。海報貼出後引起眾人圍觀,當人越聚越多軍警便開始抓人,引發群眾的不滿和抗議。幾次衝突中至少有七名藏人死亡,三十多人受傷,但我們無法瞭解到更多細節,因為衝突發生後當地的通訊很快被切斷,我有很多在紐約的藏人朋友最近和在爐霍、色達的家人都無法聯繫上。中國官方的這種說法無非是老調重彈,我們看到衝突發生後,新華社很快發了一條簡訊,其中並沒有對老百姓的採訪,這也說明老百姓根本沒有話語權和知情權。

參與記者:儘管國際社會對近期藏人遭槍擊事件紛紛表示關注,仍有跡象表明中國當局在向藏區增兵,您認為中國當局有處理此次衝突的方式上是否還會延襲以往強硬的作派?

貢噶扎西:我想昨天再次發生藏人被開槍打死的事情已經證明當局仍然會採取暴力鎮壓的方式,我對此稱之為「閉眼作孽」。我想說的是連續不斷發生的流血衝突代表了什麼意義,只能說明境內藏人無法接受中共的政策,中共實施了六十年的政策是失敗的。他們只顧短期的穩定,不考慮藏人的想法和感受,一味野蠻鎮壓,這樣只會加劇藏人對當局的不滿。另一方面也說明當權者內心非常恐懼,唯恐抗議活動蔓延至西藏自治區。據我們所知,西藏自治區黨委已經下發通知,嚴防自焚等事件發生,拉薩等地本月內又有開始被逮捕藏人,很多地方有軍警駐守,相當於變相戒嚴。

參與記者:剛過去的2011年有多名藏人自焚,今年一個月內發生多起流血事件,藏區局勢日趨緊張,有沒有可能通過和平的方式緩和這一局勢?

貢噶扎西:從2009年2月至今已發生17起藏人自焚事件,其中僅今年一月就發生了4起,可以說局勢非常緊張。藏人非常願意用和平對話的方式解決問題,而且也必須對話,希望中國當局面對現實,不要再一意孤行,開槍鎮壓只會傷了藏人的心,我認為當局應該好好思考政策上出了哪些問題。噶倫赤巴(註:西藏流亡政府的行政首長,相當於西方政府中的內閣總理)洛桑森格博士1月26日通過網路視頻發表了公開聲明,他要求當局立即停止野蠻屠殺,尊重藏人的權利,呼籲國際社會和媒體給予更多關注。

參與記者:除了武力鎮壓以外,中國政府還試圖通過百萬國旗領袖像進村入寺對藏人進行意識形態上的灌輸,您怎麼評價這一做法?

貢噶扎西:這種做法很不智慧,我們知道藏族人民的生活離不開佛法,而中國政府規定要求有宗教信仰的一個人不能挂達賴喇嘛尊者像,卻要供奉代表無神論的領袖像,不能學佛法,卻要接受愛國主義教育。當局以為這樣做就能實現穩定,實際上藏族人民都是被迫接受,就好比夫妻二人的關係,如果丈夫只會對妻子實施暴力,不懂得溝通,妻子遲早會離開這個家的。

附:17位自焚的境內藏人概況(由貢噶扎西提供)

回溯境內藏人的自焚,2009年2月27日發生第一起,2011年3月16日發生第二起,這之後,人數與日遞增,地點涉及多處,凸顯中共施加西藏的人道災難之巨大,但中國政府卻無任何反思與改正,反而變本加厲,將西藏變成燃燒之地。以致作為記錄者,不敢寫下明確的自焚人數,因為又有可能發生。

而從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1月27日,已有17位境內藏人選擇自焚,抗議中共對藏人的壓迫。簡述這一嚴峻事況如下:

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壩縣發生第一起。2011年在四川省阿壩縣發生8起、在四川省甘孜州的道孚縣和甘孜縣發生3起、在西藏自治區昌都縣發生1起。2012年1月在四川省阿壩縣發生3起,在青海省果洛州達日縣發生1起。

按照西藏傳統地理:安多13位,康4位。按照今中國行政區劃: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州阿壩縣12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縣1位、道孚縣2位;西藏自治區昌都地區昌都縣1位;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達日縣1位。

其中男性15位,女性2位。其中朱古(仁波切)1位,普通僧人7位,尼師2位。另外7位是俗人,但都有過出家為僧的經歷,其中多人屬於被當局工作組驅除出寺,有的屬於還俗離寺。

17位自焚的境內藏人中,已有12人犧牲;4人當場被軍警帶走,下落不明,生死不明;1人重傷留在寺院。

17位自焚的境內藏人簡歷


1、扎白,2009年2月27日

1、扎白:安多(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20歲。於2009年2月27日在阿壩縣城點火自焚,高舉有西藏國旗和尊者達賴喇嘛的照片,遭中共軍警槍擊致殘並被帶走,至今下落不明,生死不明。


2、洛桑平措(又寫洛桑彭措),2011年3月16日

2、洛桑平措(又寫洛桑彭措):安多(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20歲。於2011年3月16日在阿壩縣城點火自焚,呼喊「讓達賴喇嘛回來」、「西藏需要自由」、「祈願達賴喇嘛長久住世」,遭中共軍警毒打,次日凌晨犧牲。

之後,四川省阿壩州馬爾康縣人民法院判處格爾登寺僧人尊珠(又寫仲周),洛桑丹增(又寫澤讓旦真)和洛桑丹增(又寫旦純)11年、10年和13年重刑,理由是他們「轉移」、「藏匿」了重傷的平措,以此推卸當局責任。


3、次旺諾布,2011年8月15日

3、次旺諾布:康區(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縣靈雀寺僧人,29歲。於2011年8月15日在道孚縣城點火自焚,呼喊「祈願達賴喇嘛長久住世」、「西藏獨立」,當場犧牲。


4、洛桑格桑,2011年9月26日

4、洛桑格桑:安多(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18歲。於2011年9月26日在阿壩縣城點火自焚,呼喊「祈願達賴喇嘛長久住世」、「我們要宗教信仰自由」,燒成重傷並被中共軍警帶走,目前下落不明,生死不明。他是當年3月16日在阿壩縣城自焚犧牲的僧人洛桑平措的弟弟。


5、洛桑貢確,2011年9月26日

5、洛桑貢確:安多(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18歲。於2011年9月26日在阿壩縣城點火自焚,呼喊「祈願達賴喇嘛長久住世」、「我們要宗教信仰自由」,燒成重傷並被中共軍警帶走,目前下落不明,生死不明。

他自焚時,有藏人冒死拍下現場片斷,後來交給美聯社,並由美聯社於10月23日公諸於世。這個有31秒鐘的視頻顯示,自焚僧人洛桑貢確倒臥在地,雙腳和腳踝部分呈黑色並冒著煙,而他身體周圍佈滿滅火器噴發的白色粉末,不遠處則有許多全副武裝的軍警。


6、格桑旺久,2011年10月3日

6、格桑旺久:安多(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17歲。於2011年10月3日在阿壩縣城點火自焚,並高舉尊者達賴喇嘛法像,呼喊「西藏需要宗教自由」等,燒成重傷並被中共軍警帶走,目前下落不明,生死不明。


7、曲培,2011年10月7日

7、曲培:安多(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上塔瓦村村民,19歲。於2011年10月7日在阿壩縣城點火自焚,雙手合十,高呼口號,遭中共軍警毒打,11日犧牲。他本是格爾登寺僧人,2010年被工作組驅逐出寺。


8、卡央,2011年10月7日

8、卡央:安多(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上塔瓦村村民,18歲。於2011年10月7日在阿壩縣城點火自焚,雙手合十,高呼口號,遭中共軍警毒打,次日犧牲。他本是格爾登寺僧人,2010年被工作組驅逐出寺。而他的爺爺扎西在2008年被中共軍警槍殺。


9、諾布佔堆,2011年10月15日

9、諾布佔堆:安多(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索尼(音譯)村人,19歲。於2011年10月15日在阿壩縣城點火自焚,並呼喊「西藏要自由」、「西藏獨立」、「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燒成重傷並被中共軍警帶走。於2012年1月5日在馬爾康縣醫院去世。他本是格爾登寺僧人,2010年被工作組驅逐出寺。


10、丹增旺姆,2011年10月17日

10、丹增旺姆:安多(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人,尼師,20歲。於2011年10月17日在阿壩縣城附近點火自焚,呼喊「讓達賴喇嘛回到西藏」、「西藏自由」,當場犧牲。她是境內藏人自焚中的第一位女性。(除了現場自焚的照片被拍到,目前暫無她生前的照片)


11、達瓦次仁,2011年10月25日

11、達瓦次仁:康區(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縣甘孜寺僧人,38歲。於2011年10月25日在甘孜寺舉辦金剛法舞法會時點火自焚,呼喊「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西藏沒有人權」。他被藏人僧俗扑滅火焰並送醫院搶救,後又送回寺院,傷勢嚴重。


12、班丹曲措,2011年11月3日

12、班丹曲措:康區(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縣甘丹曲林尼眾寺尼師,35歲。於2011年11月3日在道孚縣城自焚,高呼「祈求達賴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當場犧牲。

班丹曲措是在8月15日犧牲的道孚縣僧人次旺諾布自焚的同一地點自焚的,藏人僧俗將她的遺體送往靈雀寺,當夜萬人燃燭悼念。她是境內藏人自焚中的第二位女性。

她在自焚時,有藏人拍下自焚現場的驚人片斷,還拍攝了當地藏人僧俗聚集寺院進行悼念的感人片斷,並將視頻傳出西藏,並已出現在網路上和媒體上,令人震撼、悲慟。


13、丁増朋措,2011年12月1日

13、丁増朋措:康區(今西藏自治區昌都地區)昌都縣嘎瑪區人,41歲。原為噶瑪寺僧人,後還俗成家,有妻子卓瑪和兩個兒子,長子十歲在噶瑪寺出家為僧,幼子六、七歲在家。因抗議噶瑪寺僧侶被迫害,於2011年12月1日在嘎瑪區政府門口自焚,12月6日在昌都縣醫院不治而亡。

他在自焚前寫下四份遺書,其中一份寫到:「想到整個西藏和今年噶瑪寺的苦難,我無法繼續活下去空等。」


14、次真,2012年1月6日

14、次真:安多(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哇爾瑪鄉人,年約20歲。於2012年1月6日在阿壩縣城交叉路口的一家旅館院內,與丹增尼瑪一同點火自焚。雙手合十,高呼「祈求達賴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燒成重傷並被中共軍警帶走,7日晚間犧牲。他本是格爾登寺僧人,後被工作組驅逐出寺。


15、丹增尼瑪(又稱丹尼),2012年1月6日

15、丹增尼瑪(又稱丹尼):安多(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上塔瓦村人,年約20歲。於2012年1月6日在阿壩縣城交叉路口的一家旅館院內,與次真一同點火自焚。雙手合十,高呼「祈求達賴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他當場犧牲。他也本是格爾登寺僧人,後被工作組驅逐出寺。


16、索巴朱古(Rinpoche,即漢語的「活佛」),2012年1月8日

16、索巴朱古(Rinpoche,即漢語的「活佛」):安多(今青海省果洛州)甘德縣上貢麻鄉人,42歲。於2012年1月8日在果洛州達日縣縣城,身穿黃色袈裟,點燃汽油自焚,當場犧牲。在自焚時高聲呼喊「西藏自由」、「嘉瓦仁波切長久住世」。

索巴朱古在自焚前還拋撒了「隆達」(印有佛經的紙張),張貼了遺書。遺書上寫的是:自己是為了紀念2009年以來自焚的藏人、為了民族的自由和宗教信仰的自由、為了人身自由、行動自由和言論自由而自焚的,絕不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而自焚。藏人們要支持藏人自己的經濟。藏人們不要過農曆新年春節,要使用藏歷的歷算。藏人們要為嘉瓦仁波切長久住世、要為西藏自由的未來團結、努力,不分教派,不分地區,不要失去信心,終究會有幸福的一天。


17、洛桑嘉央,2012年1月14日

17、洛桑嘉央:安多(今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人,21歲。於2012年1月14日在阿壩縣城點火自焚,並呼喊「祈求達賴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遭到軍警毒打,引發周圍民眾抗議,又遭軍警開槍鎮壓,導致多人受傷和被拘押。而洛桑嘉央於兩天後(16日)犧牲。他曾是阿壩縣阿迪寺僧人,作為當地母語繼承協會的主要成員,2011年曾在阿壩縣舉辦「純藏語民間學術研討會」而遭當局警告。

来源:參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