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收購紐西蘭農場引起強烈反彈(圖)

發表:2012-01-28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一家養牛場(資料)

中國一家民營企業獲准收購紐西蘭16個乳業農場,這也是中國首次收購紐西蘭的土地資源。但畜牧業是紐西蘭的支柱產業,收購計畫因此引起當地農場主的強烈反彈。業主們擔心,紐西蘭引以為榮的乳品產業可能會被中國政府控制。

紐西蘭政府27日批准向上海鵬欣集團旗下的一家公司出售紐西蘭克拉法農場(Crafar Farms)屬下的16個乳業農場,中國公司將出資1.64億美元完成這項收購計畫。由於中國商人日前收購冰島土地的計畫最終受挫,這樁海外購地案因此頗受媒體的關注。

「出賣資源」

儘管鵬欣集團是民營企業,當地畜牧業主們還是對政府的決定表示擔憂。競標收購這些農場的紐西蘭集團代表麥克爾.菲(Michael Fay)表示,這是政府將紐西蘭寶貴的自然資源拱手讓給中國政府,集團已經要求法庭對政府的決定進行複審。

菲對當地媒體說:「這完全是一樁政治交易。紐西蘭政府通過國有土地公司(Landcorp)將成為中國企業土地的租賃人。而中國企業受到中國政府的支持,中國政府因此是這片土地的主人。」

紐西蘭反對黨領袖希勒(David Shearer)指出,出售土地不會換來光明的未來,政府的決定只能讓紐西蘭的國家利益受損。他說:「這意味者就業最終不屬於紐西蘭,農場的收入將會流失海外。」

紐西蘭土地信息部長威廉森(Maurice Williamson)解釋說,鵬欣集團的競標符合政府海外投資辦公室制訂的所有標準。同樣希望收購這些農場的香港天然乳業公司日前就因未能滿足政府的要求而被拒絕。紐西蘭總理約翰·基(John Key)強調,只要符合規定,政府就沒有理由拒絕。

約翰·基說:「海外投資辦公室正確理解了立法精神。如果辦公室僅以他們是中國人為理由而拒絕收購,那就不光是違法,而且不能令人接收。」

*中國因素*

紐西蘭乳業發達,克拉法農場一度是紐西蘭排名第二的家庭乳業農場,佔地800公頃,擁有兩萬頭奶牛。農場2009年申請破產保護之後,政府就一直積極尋找買主,鵬欣集團公司的出價高,是中標的直接原因。

當地媒體說,紐西蘭政府近年加快了土地出售的步伐,中國並不是唯一的買主。紐西蘭農業記者倫尼(Richard Rennie)說,政府過去兩年中一共出售了36萬公頃的土地,遠遠超過克拉法農場的規模。他認為鵬欣收購案所引發的反對聲浪,體現當地民眾對中國確實有恐懼心理。

倫尼說:「義大利人、德國人、甚至英國人和美國人所購買的土地多達數萬公頃,我們卻沒有聽到過紐西蘭有人表示過任何的不滿。」

鵬欣集團解釋說,三聚氰胺污染事件爆發以來,中國的消費大眾就對國產乳製品失去了信心。集團公司投資的目的,正是看中國內中產階級對高品質乳製品的消費需求。公司將委託紐西蘭國有土地公司負責農場的經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