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高層權力的交替 各派的爭奪(圖)

作者:方華 發表:2012-01-29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18大召開的日期日益臨近,有關的準備工作正緊鑼密鼓地進行,中共內部權利交替與高層的人事安排受到各方的關注。由於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會議將在2013年春換屆,與中共18屆政治局常委與人大、政協等領導人的變動有連帶關係,所以18大及18屆1中全會,又關係到中國新政府組成。因此,18大將是涉及中國黨、政、軍權力交替的重要會議,備受矚目。

基於總書記連任不超過兩屆及任職年齡限制等慣例,一般認為胡錦濤將在18大交出總書記一職。掌握著最高權力核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被視為中國政治世代交替重點觀察指標。依慣例,政治局常委任期內必須未滿70歲,68歲就不能新任政治局常委。除了年齡外,論資排輩也是另一個標準,政治局常委慣例由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遴選產生;而除了年齡與資歷外,能否更上一層樓也往往取決於政績、背景和派系。

有分析指出,此次18大的人事結果,表面看來,因為習近平將主控中共大權,太子黨的力量似乎更較團派勝出。不過,有一點卻可以肯定,如果中共政局基本維持目前的態勢,那麽到了2022年的20大,團派人馬將超越太子黨。這是因為,在18大可望成為政治局常委的人選,到了2022年大部分將已退休,只有1955年出生的李克強和汪洋到時候未滿68歲,符合現行慣例,而續任20大政治局常委。為了避免出現這種情況,太子黨會不會推動修改中共黨章,訂定總書記和政治局常委任期或年齡,以免團派在20大主掌中共大權?這是值得觀察的。

據中央社今天報導說,目前25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扣除9位政治局常委外的16名政治局委員中,共有11人符合年齡限制,成為下屆常委的候選人之一。這11人分別為:59歲的習近平、57歲的李克強、64歲的王岐山、66歲的張德江、62歲的李源潮、65歲的劉雲山、57歲的汪洋、63歲的薄熙來、67歲的俞正聲、66歲的張高麗、67歲的劉延東。

習近平與李克強都是現任政治局常委,且在今年18大換屆後成為排名居前的領導人;王岐山與張德江都為國務院副總理,且王岐山在經濟方面著有貢獻,而張德江為兩任政治局委員,因此雙雙進入政治局常委的機會相當大。至於中共中央委員會中,組織部、宣傳部和統戰部為黨內3大核心,胡錦濤共青團系統的組織部部長李源潮、與兩任政治局委員的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因此也很有希望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一員。至於前任統戰部長、現任國務委員劉延東,是目前政治局委員唯一的女性,能否進入則待觀察。

現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屬於團派,深受胡錦濤重視與培植,也被視為改革派的代表;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因為在重慶任內「唱紅打黑」,高調凸顯其政績,在近年突然成為中共的黨內明星。汪洋和薄熙來曾數度交鋒,兩人都在競爭政治局常委的位置。一般認為兩人應可雙雙進入常委。薄熙來任重慶市委書記後,推行「唱紅打黑」,將重慶塑造為「紅色之都」,宣揚社會傳統價值觀及毛澤東思想,使他成為左派代表人物;薄熙來打黑反腐絕不手軟,但也遭人批評沒有法治觀念。相較薄熙來,汪洋治理下的廣東是另一個典型。汪洋主張「實用主義」,認為歌頌紅色價值遠不如發展重要,而發展首重「把蛋糕做大」。不過最近發生的烏坎事件,據說差一點就葬送了他入常委的機會。

此外,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過去的施政政績皆獲好評,且張高麗從政以來,少有爭議,去年天津更是政治局常委調研最多的前幾名省市,進入政治局常委的機會也大。相較之下,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雖然兩任政治局委員,是其他地方諸侯所不及,但其任內並無突出政績,上海靜安區公寓大火事件、上海地鐵追撞事件反而使俞正聲的能力受到質疑。

雖然習近平已確認將成為黨內新的第一號人物,但國務院總理由誰接任,仍有疑問。李克強可望接任總理,但李克強在黨內排名第二的身份,使其也有可能成為常委中排名第2、但擔任缺乏決策權的人大委員長;若李克強不任國務院總理,王岐山就有可能成為下屆國務院總理。無論如何,習近平與李克強的接班態勢已大致穩定,但不透明的共產黨決策系統仍使各項傳言紛至,未來中國政局如何,還需拭目以待。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