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別人打工 不如給自己打工(圖)

發表:2012-01-29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移民,讓很多在中國大陸有著良好工作背景的女性丟失了事業,在她們為家庭為孩子做出了「犧牲」後,再回首,突然發現,自己已經遠離了社會,游離了嚮往的生活,失落和困惑糾結著她們,讓她們的生活少了色彩。而這裡介紹給讀者的Diana戴,曾經是一位很有事業心的女性,她從打工到回歸家庭,再從家庭走出來,如今開了一間不足10平方的小店,不僅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價値,也得了社會認可,她用自己的故事裡吿訴女性移民——

1、為別人打工,不如給自己打工

有這麼一句話:為別人打工,不如給自己打工。然而,這句話卻讓Diana思索了很長時間。當年移民初期,Diana像很多新移民一樣,也是從打工步入漫長移民路。而今回想過去的日子,用Diana的話來說,簡直是不堪回首,如果一直做下去,眞的會讓人變得麻木啦。她說,那個時候,她在一家電子廠工作,就是在生產在線焊接那些大大小小的電路板,被華人稱為「點點」工,雖說體力不算太累,但心卻很累,原因是因為當時Diana語言不好,分配給她的活兒多是很難干,但她有意見也說不清楚,總覺得被人欺負,人很憋氣。她曾絶望地對自己說,不知這樣的日子要熬到什麼時候。

終於,丈夫有了穩定的工作,她毫不猶豫地辭工回家,當了6年「全職太太」,雖然添了個兒子,夫妻喜出望外,但Diana骨子裡還是個要強的人,孩子們長大了後,閑下來的Diana,不甘在家做「太太」,她想為丈夫分擔養家責任,也想重新走向社會。

於是,她先是小規模投資,買了小生意練手,一做又是8年,英語已經說的爛熟,與當地西人打交道毫無障礙,幾年的磨練,讓Diana意識到自己眞的是滿有做生意天賦的,也讓她更加堅信,打工終究不是出路。以後,生活更加穩定,她覺得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和空間,應該再做一些自己想到的事情,於是,在多倫多Yonge和Bloor地鐵的出口,出現了一家名為「Diana’scleaners」的小店,一位美麗端莊的中國女人,就成了這家店的主人。

2、付出才有回報,經歷才有價値

有人說:有付出才能得到回報,經歷過才會有價値。Diana從經營這個面積不大、普普通通的乾洗店開始,不僅找到了一條新的生活出路,也重新找回了自己的人生價値。她說,就我這個人性格來說,開店比打工更適合我。但對記者說的「創業」之舉,卻並不十分認同。她說,如果說「創業」,我的小店還不夠資格。她堅持說,自己開店,就是想當家作主,旣能養活自己,還能減輕家人的經濟壓力,並增加與社會溝通的機會。在這個不足十平方的小店,Diana每天要接不同行業的人,瞭解最新社會信息,每天她都有新收穫,每天她都會帶著自信和滿足的心情回家。

而今,看到小店櫃臺琳琅滿目的各色飾品,記者感嘆:Diana你眞是會做生意啊。Diana卻說,其實,她過去只是對女性的手工裝飾品感興趣,也喜歡做一些小玩意自己玩,也會做一些小禮品送朋友。後來看到自己的作品大家都很喜歡,就更加用心地做,為此,還專門到GeorgeBrownCollege,花了兩千多加幣學費學習當地的首飾製作方法。憑藉她的心靈手巧,Diana的畢業作品很得老師賞識,Diana才嘗試著把自己製作的手鐲和項鏈擺在小店櫃臺,結果是一發不可收拾,一些來洗衣的女士,看到這些小東西就愛不釋手。於是,這家小小的乾洗店,與其它店有了不同的特色,那些五顏六色,晶瑩剔透的手工藝品,成為招攬客人的亮點。

採訪時,看到客人最愛問的就是那些漂亮的手鐲、項鏈、胸針,珠飾等,特別是一些女白領,下班後乘地鐵等車時,總愛在附近逛逛。走到Diana的小店,大多都會停下腳步看看。有人還會與Diana聊聊當今工藝首飾的流行趨勢。Diana說,與這些客人聊天眞的很有意思,不僅可以瞭解當地女性飾品的時尙款式,還能得到一些商業信息,聊多了,大家就成了朋友,還會不斷有新朋友過來,不僅帶旺了小店的生意,也讓Diana交到了一些愛好不少工藝品製作的知音,她們會給Diana的設計提建議,Diana也會根據客人的意見改進款式,不斷推出新的飾品,眞是由於Diana的工藝首飾花樣翻新快,新潮時髦,讓「Dianac leaner」這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店,成為Bloor地鐵小店中的一個亮點。後來,有位客人因為常來她的小店,知道Diana的故事,就寫了一篇文章,說她是新移民自己創業的典範,也有不少當地的客人,拿著報紙找到了她。可是Diana說,我這個小店經營很簡單,大家喜歡就交個朋友,相互都開心。

3、變換生活狀態,女人才能活的瀟灑

愛美,似乎是所有女人的共性。所以有人說,當今社會只要抓住女人的心,就抓住了市場。而Diana卻把自己開店的心得歸結為:為了變換生活狀態,讓自己活的瀟灑些。她說,通過開洗衣店,做工藝首飾飾品,讓她幡然醒悟的是,女人應該享受生活,關愛自己,在家庭與自我價値的權衡中,學會把握舍與得。她說,自己曾經也有過一段時間,日復一日的做著同樣的事情,接送小孩上下學、洗衣買菜做飯、打掃房屋,除此之外似乎沒有什麼有樂趣的事情。這些的日子讓她覺得日子好難過,心情也陰晴不定,時不時會對家人發火嘮叨。她也想著要改變這種狀況,但是做家庭主婦久了,想撒手不管家裡的事情很難,而且在這裡做了家庭主婦後,再踏入職場,找一份好工作,更是不容易。所以,Diana說,如果女人想走出家庭小圈子,又要兼顧對家人的照料,開個小店最適合。

藉以這種心情,Diana把做生意賺錢的事看的很淡,她說,能有一份收入幫家用,我就很知足了。也就是這種心態,到了週末,Diana是一定是要關店休息的。她會給丈夫孩子做些好吃的飯菜,去小區健身或與朋友相聚,反正把生意的事統統忘到腦後,讓自己過個輕鬆愉快的週末。就是這個聖誕節,很多老闆還在想辦法如何在節日裡多掙些錢時,她卻早早地把生意交給了朋友打理,自己和家人朋友一起度假去了。

說起這些年做生意的切身體會,Diana更感嘆:很多女人,移民這裡,人到中年,風華已去,待孩子長大後,丈夫事業平步靑雲,自己則陷入煩瑣的家務中,困惑於生命的意義。其實,這個時候,女人更應該懂得愛惜自己,尋找生活的突破口。她說,我眞的很想吿訴移民女性朋友們,走出國門不僅僅是為了掙錢養家,不要讓自己的生活只有打工吃飯,而是要勇敢地去嘗試,在社會上追求到一份屬於自己的事業,為自己開一扇窗,你不僅會看到外面的風景很好看,而且你也會讓家庭關係更和諧,因為,只有自信自立女人,才能帶給家人和朋友快樂和幸福。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