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文典:壽桃與糖葫蘆

作者:千載雪 發表:2012-01-30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老人的壽宴上常常有這樣的話:祝您老人家,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

在壽宴上除了這些祝願的話,還有一種特別的儀式就是獻「壽桃」。今天藉此機會我們就說說「壽桃」的來歷。

這個詞據說跟戰國時期的孫臏有關。

相傳孫臏十八歲跟鬼谷子學藝,一晃十二年過去了。一日,已到而立之年的孫臏望著天上皓月,想起了自己年邁的母親,心中那個充滿了憂傷。此時鬼谷子對孫臏說:萬物生靈尚且懂得回報養育之恩,你也來到這裡十幾年了,也應該回去看望你的母親了。說完拿出一顆桃子出來,放到那裡。並叮囑,此桃不是人間的桃子。

當孫臏日夜兼程趕回家的時候正趕上母親六十大壽。鄉鄰都來賀壽。此時他望著老母親花白的頭髮,心裏很難受。見面之後,互相問候、哭泣了一番。孫臏把鬼谷子在臨行的時候拿的桃子獻給母親。

他母親吃完此桃之後,原本花白的頭髮轉瞬間就變得烏黑。

從此,當為老人祝壽的時候,都獻壽桃,期望老人能延年益壽、身體康健。

糖葫蘆

糖葫蘆,在北方比較常見。尤其是正月裡,人們吃慣了油膩的東西,都喜歡吃這種糖葫蘆。美其名曰:開胃。

今天我們就說說糖葫蘆。

話說,南宋紹熙年間,皇帝最寵愛的黃貴妃得了一種怪病。終日吃不下飯,口舌乾燥。請了很多醫生看,開了很多名貴的好藥,都無濟於事。看著日漸消瘦的貴妃,皇帝非常著急。於是只好貼出皇榜。懸賞能醫治皇貴妃的民間神醫。一日一位江湖郎中見此皇榜,進宮開出一味藥方:以冰糖熬製山楂,每日食用5-10顆,不出半個月肯定會治癒。當時有些大內御醫都對此方不以為然。覺得用那麼多的名貴中藥都沒有治好貴妃的病,這麼簡單的方子怎麼能治好病呢?皇帝一看此方,反正好像也吃不壞人,無奈之下,就讓宮人按此方為皇貴妃熬製。

結果大出意外,皇貴妃不出半月,居然臉色好起來了,食慾大振。皇上重賞了這位江湖郎中。

後來這個方子流傳到了民間。而且由於人們覺得蘸了糖稀的山楂吃起來不方便,於是找木簽或竹籤把其串起來。這樣久而久之,就成了北方人愛吃的冰糖葫蘆。

可見很多我們日常經常吃的東西,都有健身的功效。這就是東方食補的神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