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龍年第一週:一邊子彈飛一邊紅旗飄(圖)

發表:2012-01-30 0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僧侶1月23日在一所寺廟點燃蠟燭為藏人祈福

中國農曆龍年的第一週,四川藏區接連傳出三起安全部隊向藏民開槍,造成嚴重死傷的報導。西藏流亡議會日前呼籲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共領導人改變現行高壓政策,善待藏人。另一方面,西藏自治區政府在當地大力宣傳中共統治,送百萬五星紅旗和中共領導人宣傳畫「進村入寺」,引發中國民眾熱烈討論。

春節期間,中國四川藏區爆發了自2008年以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海外人權組織和西方媒體的報導說,中國保安部隊1月23日、24日和26日先後在四川甘孜州爐霍縣、色達縣和阿壩州壤塘縣開槍,目前造成至少六人喪生,幾十人受傷。

中國方面對藏區局勢嚴加封鎖。 切斷了當地的網際網路和電話線路。有目擊者說,當局部署了大量警察和武警巡邏。

*西藏流亡議會呼籲改變高壓政策*

西藏流亡議會日前發表致胡錦濤公開信。議會議員格桑堅參星期天(1月29日)對美國之音說,這封公開信表達了流亡議會對藏區目前局勢的「深切關注」。他們還向胡錦濤提出了七點要求。

格桑堅參說: 「希望中國政府改變現行的強硬的,一味鎮壓的高壓政策,真正面對藏人提出的訴求,盡快開展和達賴喇嘛的和談。」

格桑堅參說,西藏流亡議會接下來將在世界各地開展一系列的聲援活動。他說,議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還將前往各國駐印度大使館及聯合國設在印度的機構,向他們反映目前藏區的緊張局勢,並要求派出獨立觀察員考察藏人境遇。

*西藏政府大樓披挂中共領袖像*

春節期間,另一則有關藏人的消息在中國民眾中引發廣泛討論。除夕當天,西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在黨政機關大院舉行了升旗儀式和領袖像揭幕儀式。

中國官方媒體拍攝的照片顯示,一幅以五星紅旗為背景, 印有中共四代領導人照片的宣傳畫佔據了政府大樓一整面外牆。官方表示,他們還向西藏各地的寺廟、村鎮贈送了100多萬面國旗和領袖像。

中國官方媒體援引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白瑪赤林的話說,「懸掛領袖畫像表達了西藏人民對黨和政府的衷心感謝。」

*唯色:「愛國主義教育」在西藏實行多年*

西藏女作家唯色對美國之音說,挂國旗和挂領袖像的規定在當地已經實行了好多年,08年後這類規定更為嚴格。

唯色說:「我記得在拉薩火車通車的時候,當時要求鄉村,比如到農民家裡家家戶戶都要挂中國國旗,要把畫像,毛澤東那些人的像都掛在家裡,如果不這樣做,比如不挂紅旗都要罰款。當時都要罰款幾十塊錢,據說現在已經漲價了。」

唯色說,這些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最近為外界所知,是因為當局去年底正式將其寫入了「九有」政策。「九有」即西藏的寺廟、村委會、學校、家庭裡要有國旗、四位領袖像、《人民日報》等九樣物品。

*賀延光: 政治人物進駐宗教場合是專制*

前中國青年報著名攝影記者賀延光聽到這個消息後覺得很荒唐。他在微博上發布了自己2004年拍攝的一張照片:在四川的一座小寺廟裡,當地村民正在非常虔誠地拜菩薩。菩薩後面的牆上卻貼著馬恩列斯毛的畫像。

賀延光說:「一個月前,我去了趟敘利亞。我發現基督教堂裡有總統的像。我就覺得很荒唐。在宗教場合,有政治人物的畫像,只能說明專制。」

*「瘋蟹」:  用畫筆表現強權與抗爭*

70後漫畫家「瘋蟹」從2009年開始創作政治諷刺漫畫,屢屢正面抨擊當局的專制和審查制度。

「瘋蟹」對美國之音說,中國媒體一直在宣傳黨如何關心西藏,而強迫藏人懸掛中國領導人畫像,尤其是在寺廟裡懸掛這樣的畫像,本身就是對藏族的不尊重,是對宗教信仰自由的踐踏。

「瘋蟹」創作了這樣一副漫畫: 一個西藏喇嘛注視著四幅似乎是從天而降的中共四代領導人畫像。不苟言笑的毛、鄧、江、胡四人與喇嘛瘦小的背影極不相稱,讓人不禁想到89六四事件中,那個身穿白襯衫的單薄男子,在長安街上與坦克對峙的畫面。

「瘋蟹」說,這副畫表現的是強權和抗爭,同時也是為了向天安門事件中的那名男子致敬。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