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受污染:「驚艷」五彩河(組圖)

發表:2012-01-30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絢麗的色彩,都不是河流的本色。

根據環保志願者的鏡頭和新聞報導,我們選出了2011年最「驚艷」的五彩河流,最為「出彩」的河流當屬洛陽澗河和湘潭段的湘江,它們都因排入的染料廢水而「大紅大紫」。

誤排廢水的小作坊和企業被責令停工後,河流的顏色很快褪去,環保部門稱這些染料廢水無毒,沒有重金屬及其他有機物成分,只是色度超標。

可是,還有多少河流在默默承受著更為嚴重的污染,只是沒有這麼誇張的色彩將它們暴露出來,或者,我們對於身邊渾濁的、堆滿垃圾的河流早已司空見慣。

「我把所有的照片洗出來寄給當地的環保局,結果石沉大海。」山東的環保人士任增穎一直用照片記錄東營市的河流「神仙溝」,十年了,這條「垃圾河」一直未變。

河流已然成為生活垃圾和污水的收納處,而工業企業的廢水廢渣更是河流的傷痛。天津的永定新河直通渤海,已受污染二十多年,河的附近是聞名全國的癌症村。據環保志願者趙亮的調查,現在雖有所改善,但經河道管理所「處理後」的污水依然黑色渾濁,有酸味兒,冒著氣泡。附近居民說,工廠只要交納「過道費」便能繼續排污。

據《2010年中國環境狀況公報》,我國地表水污染依然較重,七大水系總體為輕度污染,湖泊(水庫)富營養化問題突出,近岸海域水質總體為輕度污染。「十一五」期間,國家投入了大量的資金來治理水污染,其中包括投資三百多億元的水專項。據《國家環境保護「十二五」規劃》,化學需氧量——反映污水中有機物含量的主要指標比2005年下降了12.45%,設市城市污水處理率提高到72%。水環境質量雖有所改善,但水污染治理仍任重道遠。

「20年前,這裡是我和玩伴的百草園,灘地裡抓不完的泥鰍和小蝦,蘆葦蕩在秋風中舞弄著,像是歡迎我們在裡面捉迷藏。20年後,各種垃圾把這裡填滿了,堆高了,像小山一樣,無論春夏秋冬,這裡肆虐著惡臭,滋生著蚊蠅。我很難給自己的孩子講這裡的故事,因為他會問我:爸爸,你小時候玩耍的地方怎麼是個大垃圾場呢?」拍攝白色垃圾河的環保人士雅倫在環保日記中寫道。

你的童年是否也有這樣一條的河流,它的本色只在記憶中?


紅色:2011年12月13日,河南洛陽澗河,污染源為非法化工廠生產的紅色染料。(圖片來自網路)


棕色:2011年12月25日,天京市北京區永定新河,污染源為沿河多家工場。(圖:趙亮)


紫色:2011年9月17日,湖南湘潭竹埠港化工區,污染源為湘潭市顏料化學有限公司。(圖:李峰)


赭色:2011年9月11日,湖南湘江一級支流舂陵水入湘江口處,污染源為鉻渣堆。(圖:李峰)


藍色:2011年2月24日,貴州遵義烏江,污染源主要為貴陽中化開磷有限責任公司及多加磷礦企業。(圖:雷雲)

白色:2011年3月13日,河南省瀋丘縣響水橋西側菜河,污染源為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及上游養豬場的豬糞便。(圖:雅倫)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