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倫週刊:威脅、謊言與中國概念股

作者:Bill Alpert 發表:2012-01-31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百家通過「反向合併」在美上市的中資公司如今都淪落到了廉價股的地步,而幾年前這些公司的總市值還有數百億美元。該怪誰呢?醜陋的指控滿天飛。

風電企業新興佳(CleanTech Innovations)去年12月走上法庭,指控納斯達克將該公司摘牌,此前《巴倫週刊》一篇被指「反華」的報導(2010年8月28日發表的《當心這種形式的中國出口》(Beware This Chinese Export))提到了該公司的財務顧問。本月早些時候,遼寧省一部門致函美國商務部,稱新興佳被摘牌是「出於種族動機」。納斯達克否認了這一指控。之後在上週三,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特工突襲檢查了新興佳顧問衛(Benjamin Wey)的住所及其在華爾街的辦公室,查獲了數箱證據。聯邦檢察官拒絕討論相關的調查。《巴倫週刊》無法聯繫到衛及其所在的公司紐約國際集團(New York Global Group)。

此外,位於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溫哥華市的中國銀礦運營商希爾威金屬礦業有限公司(Silvercorp Metals)去年12月說,中國執法部門已經發起了一項刑事調查,以查明匿名賣空者的身份。賣空者以假名「艾福瑞」(Alfred Little)發表報告稱希爾威是一家騙子公司(www.alfredlittle.com)。 這家銀礦公司說,該公司在調查、網站 www.silvercorpfightsshortanddistort.com 和去年9月在位於曼哈頓的紐約州最高法院提起誹謗訴訟上花了數百萬美元。

「艾福瑞」在證詞中請求法院准許其繼續匿名發表報告,原因是「出於對人身安全的考慮」以及「艾福瑞」在華投資研究人員和律師據說遭受的威脅和毆打。不過,1月9日,希爾威修改了指控,稱「艾福瑞」向信息發行商PR Newswire提交的聲明是由溫哥華投行Eos Holdings研究主管的72歲母親授權並付款的。希爾威將Eos研究人員黑裡格(Zane Heilig)及公司創始人兼老闆卡尼斯(Jon R. Carnes)也加入了誹謗訴訟被告名單。

中國財務專家說,他們對卡尼斯被控為「艾福瑞」賣空報告背後的主使大感意外。從2004年開始,卡尼斯和他的Eos基金就投資於十幾家在美上市中國公司的定向增發,其中包括中能(Sinoenergy)和天人果汁(SkyPeople Fruit Juice)。會計事務所Marcum Bernstein & Pinchuk合夥人伯恩斯坦(Drew Bernstein)說,卡尼斯是我認識的在中國經驗最豐富的西方人士之一。伯恩斯坦曾與卡尼斯在北京共用辦公室。伯恩斯坦說,他被告知卡尼斯的大部分在華員工都被關進了監獄,卡尼斯非常擔心他們。卡尼斯上週二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他無法對此置評。

與此同時,在曼哈頓州法庭代理「艾福瑞」的紐約律師加伯斯(Martin Garbus)說,其客戶的身份仍未被透露。他還在另外兩樁誹謗案中代理「艾福瑞」。這兩樁訴訟是由總部在中國的德爾集團(Deer Consumer Products)和中國清潔能源(Sino Clean Energy)在同一法院提起的。加伯斯認為,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其客戶的言論和匿名。他說,這些公司在它們的總部所在地勢力很大,有人遭到毆打和關押。

「艾福瑞」9月份在德爾案中提交證詞說,受雇在中國調閱公開記錄的律師告訴他,說他們遭到了毆打。一位律師取得一家公司的稅務記錄之後,在開車時被別出了馬路。證詞聲稱,襲擊者用手槍托砸他,逼問「艾福瑞」的真實姓名,然後要求這位律師停止調查。

Eos網站顯示,它在2011年1月把投資重心重新轉移到北美,由於「投資業績不佳」,6月份將基金清盤,把剩餘現金退給了投資者。

希爾威、德爾和中國清潔能源強烈否認「艾福瑞」報告中的欺詐指控,並說,這些報告是一場精心策劃的「做空與歪曲」騙局的一部分,目的在於壓低這些公司的股價。在被問到有律師在中國受騷擾的說法時,希爾威在紐約的律師克倫(Roger R. Crane, Jr.)說,法庭將會給出認定。

其他曾發表報告聲稱上市公司存在欺詐行為的空頭投資者是署了名的。巴恩斯(Kevin Barnes)及其總部位於懷俄明州夏安市的基金公司Absaroka Capital,就被天人果汁在夏安市的聯邦法院提起了訴訟。巴恩斯否認自己的報告屬於誹謗,並反訴天人果汁誹謗(天人果汁否認)。他還提交在華律師的證詞,聲稱天人果汁在政府的備案資料中,多頁關鍵內容可疑地消失了。巴恩斯所聘美國艾金•崗波律師事務所(Akin Gump)律師聘請的一名中國律師發來另一份證詞,聲稱他在另一個政府部門查閱天人果汁一子公司的稅務資料之後接到了一個威脅電話。巴恩斯通過電子郵件發來聲明說,Absaroka公司將繼續對上市公司發表觀點。他寫道,「欺詐盤」(fraudcap)中概股問題感染了美國資本市場,陽光和透明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最佳方案。

長期通過自己的公司Guerrilla Capital投資中國的賽瑞斯(Peter Siris)遺憾地說,空頭的報告給所有在美國上市的小盤中概股都造成了不良影響。賽瑞斯說,這些公司當中有一些非常好,而現在這些公司感到不滿,投資者感到不滿,這太可悲了。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