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韓寒的私權與言論自由

作者:蕭瀚 發表:2012-01-31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年前開始發酵、春節期間達到高潮的質疑韓寒槍手事件,目前輿論界四分五裂,究其原因,是韓寒的疑似公眾人物這個身份及其帶來的言論自由邊界不清晰所致。

說韓寒是疑似公眾人物,是因為公眾人物最終是個法律概念,當它被用在不掌握公權力的普通公民時,應當經過論證,最好不鐵口直斷。此次所謂「質疑」韓寒長期以來使用槍手,而非其親自寫作,是從微博網友麥田的一篇《人造韓寒》開始,麥田道歉並退出戰陣之後,方舟子、彭曉芸等微博知名人物捲入,「質疑」過程中,韓寒屢次在博客上辯駁,但「質疑」方一直不接受韓寒的自辯性證據,甚至出現彭曉芸所謂對韓寒父子進行測謊儀刑偵之類的主張,而方舟子更是鐵口鋼牙「這些作品不可能是韓寒寫的」,除了反對這種質疑方式的輿論之外,網路上還有不少博友支持方、彭的做法,認為這是言論自由,是韓寒作為公眾人物必須承受的誠信質疑。

韓寒是疑似公眾人物,針對他的各種議論一直都非常多,他也從中獲得了很大收益。在這些言論中,這次出現了巨大的質疑聲,其中有部分屬於言論自由,但自由有邊界,一則他是不掌握公權力的疑似公眾人物,因此有些私權屬於絕對不可侵入領域。代筆本屬於著作權的私權範疇,只要著作權人自己沒有發生分歧,外界無權置喙,因此在私權保護傳統深厚的國家,沒有人會多管這種閑事———任何人在沒有直接證據的情況下都有義務假定署名者就是作者本人。即使鑒於韓寒是疑似公眾人物,有人感興趣,也得有節制。二則哪怕是公共官員,在其不涉及公共利益的私權部分,輿論也無權侵入,更何況非公權型的公眾人物。之所以會出現所謂測謊儀偵訊這樣的荒謬主張,之所以出現眾多知名人物也支持對韓寒進行地毯式挖墳的敲骨吸髓,之所以會有那麼多人認為這是正常的言論自由,都是因為質疑者不尊重私權,根本不懂即使為了驗證作家誠信之類的公共利益,私權的有些邊界也是絕對不可逾越的。

韓寒不掌握公權力,所以有澄清的權利,有公開其著作權糾紛的權利,但沒有義務。迄今為止,無任何證據表明韓寒存在著作權糾紛,輿論應到此止步,這就是私權的最後堡壘,是打著言論自由、公共利益、誠信任何旗號的行動邊界。而疑韓人士因其文本分析等各種手段的目的是指向韓寒有人代筆———也就是說要證明一個作家是騙子,從而嚴重突破私權保護的底線,極端粗暴地踐踏了一個作家的尊嚴和人格。社會對知名作家的誠信很看重,而且發生懷疑,這是正常現象,但是這絕不意味著社會僅僅憑著毫無直接證據的一通推斷就來否定作家是自己創作的,更無權要求作家自證清白。為了檢驗作家的誠信,罔顧私權邊界,無直接證據就斷言作品不可能是作家親自所寫,已不是正常質疑,而是涉嫌誹謗。沒有任何一個正常國家會允許這樣的恣意妄為,否則世上將不再有作家,也不配有作家。若言論自由就是肆意妄為,將無人能享言論自由,自由永遠和自律是兄弟。

疑韓案中,最可怕的不在少數幾個系統「質疑」者,而在於無數跟風盲從者,這些人正如歷次政治運動中整別人也往往最後被別人整的慘劇製造商。與他們的先邪一樣,他們不懂言論自由邊界,不懂所謂公共利益該到哪裡止步,毫無半點尊重私權的意識,是否害己尚待將來,而害人已是現實。這種做法若不加阻止而形成社會慣習,時機合適時,可能會產生比「文革」更為瘋狂的「轉基因文革」,以更大邪惡能量釋放。

此次疑韓行動若成功,遠比它失敗來得可怕,因為它會給邪惡的逼人自證清白賦予生命力,開啟惡例,而它踐踏私權的惡劣性質將被漠視,倡導保障私權者也都會成為笑柄,同時會影響牆頭草們轉而支持這種行為。因此必須反對自證清白這種邪惡的做法,反對自證清白就是反對肆無忌憚踐踏私權的暴民。

私權高於公共利益,沒有對私權的基本尊重和堅定的保護,公共利益根本不存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財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