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西藏維穩任務艱鉅」(圖)

發表:2012-02-01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藏族喇嘛1月25號在印度達蘭薩拉紀念他們所說的被中國軍隊開槍打死的西藏人

在位於西藏以東的四川藏區形勢緊張、藏歷新年即將來臨之際,中國執政黨共產黨西藏拉薩市委書記要求公安部隊把守好拉薩的東大門,以確保拉薩的穩定。

*要求克服「厭戰思想」*

中國官方的《西藏日報》星期一報導說,中共拉薩市委書記齊扎拉要求公安部門「克服鬆懈、厭戰思想」,加強對寺院和道路的監控,「特別是圍繞國道沿線、重點寺廟和重點人物,合理安排警力,加強登記檢查……嚴厲打擊達賴集團分裂祖國的破壞活動和各類違法犯罪活動。」

《西藏日報》的報導說,齊扎拉還表示:「今後一個時期拉薩維穩任務依然艱鉅。」現在不清楚齊扎拉所說的所謂「維穩任務」即嚴厲鎮壓抗議者的任務依然艱鉅,是否與保安部隊當中的「厭戰思想」有關。

*官方政策的失敗*

流亡的藏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藏族人當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北京當局近年來採取各種措施試圖削弱達賴喇嘛在藏族人當中的影響力。這些措施包括北京官員和官方媒體將達賴喇嘛稱作「披著羊皮的狼」,禁止藏族人懸掛和持有達賴喇嘛的畫像。

來自中國的各種跡象顯示,北京當局的這些做法在藏族人當中引起強烈反彈。在過去的1年裡,至少有16位藏族僧人和前僧人自焚,抗議北京當局的宗教和文化壓迫,以及對達賴喇嘛的攻擊,要求准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

美聯社星期二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齊扎拉的)這些指令凸顯出中國當局的不安。中國當局正在竭力扑滅藏族人當中將近四年來最嚴重的反政府抗議。與西藏接壤的四川藏區上個星期爆發大規模抗議示威。在過去的一年裡,那裡局勢緊張,有十多位僧人、尼姑和俗人自焚,抗議中國的統治。」

美聯社的報導說:「那些暴力衝突再次凸顯出中國政府在加強警力、控制宗教活動以遏制分離主義苗頭的同時,未能通過經濟發展提高收入的政策來贏得藏族人和其他少數族裔的人心。中國政府媒體星期一宣布,當局在新疆正在增加招募8000名警察。西藏以北的新疆傳統上是穆斯林聚居地區。那裡也有分離主義反叛傾向。」

*消息嚴密控制*

自四川藏區上個星期連續發生藏族人的抗議示威以來,中國當局顯然是擔心抗議活動擴散到其他地區,對四川藏區實行嚴密的控制和信息封鎖。

法新社星期二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

「中共在拉薩的最高官員(齊扎拉)下令警察加強對西藏寺廟的監控。上個星期,與西藏接壤的四川藏區出現藏族人抗議。抗議被暴力鎮壓。」

「北京承認兩名藏族人被打死,其中一人是被警察開槍打死。但中共當局聲言保安部隊是對僧人組成的‘鬧事者’進行了反擊,因為那些人打砸店舖,攻擊警察。中國當局禁止外國記者前往那些地區,並對那裡的網際網路和電話通訊實行嚴格的限制。」

*指控西方政府*

北京對西藏的政策多年來招致藏族人的廣泛怨恨,並受到來自中國國內外的強烈批評。在中國國內的強烈批評者包括已故的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以及北京所承認的愛國者、已故的十世班禪喇嘛。

但是,面對藏族人最新一輪的抗議,北京表示過錯在西方政府。

英國《電訊報》星期一發表記者大衛·艾默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

「在過去的一年裡,四川藏區藏族人要求宗教自由和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的抗議活動升級。但星期一,國營的《中國日報》發表社論,指控西方政府利用那裡的動盪攻擊北京。」

「社論說,西方跟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串通‘對事件進行歪曲’,並聲言達賴喇嘛‘得到有意反華的一些西方國家政府和新聞媒體的資助和支持’。中國堅持說,武警上個星期一和星期二在四川甘孜州爐霍對示威者開槍是為了自衛,因為當時有‘鬧事者’衝擊警察局。親西藏的團體則表示,抗議是和平進行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