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保護iPhone中國工人 眾網民「讚」(圖)

發表:2012-02-02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媒體陸續曝光生產蘋果iPhone等的海外工人惡劣的工作環境,在美國要求蘋果改善工作環境的網上請願絡繹不絕。

《華盛頓郵報》1日報導說,美國網站「SumofUs」發起的線上請願活動已有約4萬人參加,該網站要求蘋果在生產下次上市的「iPhone5」時,直接監督外國承包企業的工人不會受到不合理的待遇。《三藩市紀事報》上月31日報導說,線上請願運動網站「Change」要求蘋果保護在中國工廠生產iPhone的工人,目前該活動已有15萬多人簽名。

蘋果拆分工藝,壓低供貨單價

近來《紐約時報》和美國國家公共電臺(NPR)陸續揭露了蘋果代工廠商惡劣的工作環境,引發美國消費者的請願。

《紐約時報》報導說,蘋果在美國和海外分別擁有4.3萬名和2萬名員工,但多達70萬名的承包企業員工大多在海外。有分析說,這不僅是因為海外的人工成本低,更主要是因為海外擁有根據企業的環境變化,能夠在短時間內調集企業所需的數千至數萬名工人和零配件的靈活性、機動性以及工廠密集而產生的高效性。

而問題在於,為了滿足蘋果提出的手機螢幕上不能有絲毫瑕疵的苛刻要求,中國代工企業工人只能在惡劣的工作環境中工作。

蘋果一位元前高管說,曾發生過這樣的事情,iPhone新產品即將上市前,由於突然修改產品設計,蘋果在深夜讓中國代工廠商的8000名工人起床,分發餅乾和茶水,30分鐘後就啟動了工廠。據悉,工人們12小時輪班倒,僅用四天就組裝了1萬部iPhone。


▲中國廣東省深圳富士康工廠是世界最大的蘋果iPhone代工廠商。圖為,工人們在工廠裡正在組裝產品。照片拍攝於2010年,拍攝的是車間內部。富士康是臺灣鴻海集團在中國建立的電子零配件生產企業。照片=法新社

此外,被稱為富士康城的中國國內iPhone組裝工廠有23萬名工人工作,他們每週工作6天,每天最長工作12小時。工廠專門安排300人負責維持秩序,以免工人們在換班時間在出入口產生混亂。

據悉,蘋果代工廠商通過批量生產,以低廉的價格供應產品,但蘋果細分每個工藝所需的費用,進一步壓低供貨單價。代工廠商為了賺取更多利潤,只能進一步壓榨工人,工作環境也變得更加惡劣。一家代工廠商的幹部說:「要想賺蘋果的錢,只能提高生產效率和降低成本。這樣一來第二年蘋果就會把供貨價再砍10%。」

每年對代工廠商進行監查,但效果微乎其微

蘋果在2005年向海外代工廠商發布了工人要遵守的行動守則。其中包含禁止每週工作時間超過60小時和關於工人安全標準的內容。但第二年英國報社記者潛入蘋果主要代工廠商中國富士康深圳工廠進行了暗訪,結果發現工人的工作時間依然超過規定時間,而且工廠方面嚴管工人。就此,蘋果立即對該工廠實施監查,並從2007年開始每年發布關於代工廠商工人的工作環境的監查報告。

但即便如此,工廠事故仍屢禁不止。據悉,過去2年僅富士康工廠就至少有18人因工作壓力大而自殺。去年,2家蘋果代工廠商發生爆炸,導致4人死亡,約80人受傷。蘋果上月13日發布的年度監查報告顯示,在此次調查的229家工廠中有62%違反了蘋果規定的每週60小時工作時間。另有13%的工廠聘用未成年人,32%的工廠違反危險廢棄物處理規定。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