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準備普選 村民仍憂慮民主選舉終落空(組圖)

發表:2012-02-03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豐市烏坎村真正落實普選進程成為全國典範,受到中外媒體的讚賞,帶領當日示威行動的楊色茂當選為選委會主任。但村民仍顧慮當局不守承諾破壞民主選舉。


放了多個投票箱及設置劃票區的烏坎小學,週三早上9時開放予村民投票。(烏坎村村民張先生提供)

烏坎村村民週三破天荒一人一票選出選舉委員會11名公證人,全日有6千多名村民前往投票,投票率高達八成半,點票工作在深夜結束。村民代表張建城週四向記者指,名單由總監票員楊色茂宣布,11名當選人包括張建成的父親及楊色茂本人等,均是村民心中威望很高的村民代表。

張建城指,初步選舉過程順利。但獲村民信任的多名代表,下月一日村委會正式選舉時的參選資格疑已被剝奪。他說:「鎮政府在選舉前後所說的政策變動很大,令我們很混亂,他們將政策多次推倒,指選舉委員會公證人不能參加下月一日的村委選舉,但當初他們將楊色茂等長老列入推選名單時,並沒有這樣說。現時我們正與鎮官員博奕中,一定要搞清楚。」

張建城指,鎮政府一直給予村民很大壓力,在舉行村委會選舉前期工程時,當局一直不准村民召開村民大會,以致投票時出現混亂,村民對選舉的認知不足,很可能會對下月一日村委選舉造成影響,目前會全力爭取盡快召開村民大會。

他說:我們已經感受到鎮政府帶來很大的阻力,楊色茂在很多村民心中威望很高,村民都信任他,若他因當選公證人而不能成為村主任,那空缺被空置下來,就可能會被以往那班貪腐領導補上,將對我們很不利。」

大陸選舉專家姚立法向記者指,對鎮政府指選舉委員會公證人不能參加村委選舉表示異議,根據大陸選舉法,每名村民均有參選及被推選的權利,當局剝奪公證人參選村委屬違法。

他說:「當局不能剝奪任何村民參加村官的選舉,即使成為選委會的公證人,公證人亦可以自行退出不做公證人,然後參加村官選舉。若當局指這些威望高質素好的公證人不能參選村官,這是違法,是欺騙老百姓,因農民都不懂法。」


烏坎村民領袖林祖鑾和他的助手們:
右一為臨時理事會理事長楊色茂,
左二為烏坎村選舉籌備小組主要成員孫文良,
左一為張建興。(凱迪網路/看中國配圖)


在烏坎選舉會場召開選舉工作人員培訓會議(凱迪網路/看中國配圖)


烏坎的選舉準備工作,小學生也被動員起來,在村民的帶領下,進行第一遍選民證的點數工作。(凱迪網路/看中國配圖)


烏坎村的小學生志願者在向選票上加蓋印(凱迪網路/看中國配圖)


村里加強宣傳,選舉知識海報貼滿了全村。此為學生志願者(凱迪網路/看中國配圖)


烏坎發放的選民證(凱迪網路/看中國配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