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善款赴上海打短工 大一女生做洗腳妹(組圖)

發表:2012-02-03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到上海時同學們在火車站旁邊的廣場上撐起帳篷


一起吃飯


一起談心

籌善款 「鋼琴女生」當洗腳妹

她與11位校友赴滬打短工資助孤兒,風餐露宿已掙萬元

19歲的瀋小雯是重慶三峽學院大一的學生,在家裡她是父母捧在手心的寶貝。父親煮飯洗碗,母親洗衣服拖地,她則坐在鋼琴邊用纖細的手指彈奏曲子。為了幫助貧窮的孤兒,瀋小雯和另外11名大學生利用寒假,背著鍋碗瓢盆遠赴上海打工。

為了能夠多掙點錢,瀋小雯竟做起了洗腳妹,用彈鋼琴的手為別人洗腳按摩。12名大學生剛到上海時沒地方住,就露宿地鐵過道,又冷又累但沒一人退卻,如今他們已經掙了1萬多元。

2月2日,其中一學生的親屬林先生告訴記者,赴上海打工的12名大學生都找到了工作,有的在酒店做服務員,有人修電腦,有人賣茶葉,有人還做了洗腳妹。

記者通過林先生聯繫上了幾名還在上海的學生,其中,21歲的張山峰感慨良多,他是重慶三峽學院應用技術學院模具專業大三的學生。去年10月,他和同學自發成立了開拓者俱樂部,主要做一些戶外和公益活動。去年11月,俱樂部有成員提出準備給貧窮的孤兒送學習用品,張山峰卻認為送學習用品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大家東一句西一句,討論出的結果是去上海打工,長期資助貧困孤兒。

最開始去上海肯定需要路費和生活費,俱樂部的20多名成員籌集了一些錢,批發了麻花、米花糖、牛肉乾等特產在三峽學院、三峽醫科學院、三峽職業學院等學校賣。經過10多天的努力,湊足了他們去上海的路費。

生存實錄

廣場紮營 雨水淋濕帳篷

1月12日,張山峰、周冰璇、李海均、瀋小雯等6男6女12人,帶上了電飯鍋、電磁爐、炒鍋、湯鍋、杓子和被子等物品,踏上了駛向上海的火車。

1月13日晚上6點,一行人到達了上海,面對琳琅滿目的商品不敢消費,因為他們始終沒有忘記此次來上海的目的。

住旅館要花錢,他們便將隨身帶的5個帳篷支撐在火車站旁邊的廣場上。12個人分別將自己背的被子鋪好,三三兩兩地擠在窄小的帳篷裡睡。讓他們意料不到的是,次日凌晨竟下起了雨,雨水從地面滲進了帳篷裡,打濕了棉絮。其中一個帳篷不僅滲水還漏雨,住在裡面的女生不得不將帳篷和棉絮收起來,自己去火車站裡走走取暖。

睡地鐵站 和流浪漢相伴

第二天一早,其中幾名同學開始咳嗽,流鼻涕,張山峰下定決心一定要先找到住處。他們尋找了一天,最便宜的10平方米的小屋一個月也需要1500元。而1500元可能就是一個孤兒一年的生活費啊!第二天晚上,他們索性將帳篷搬進了地鐵站的過道下,但那裡不允許搭帳篷,他們不得不和流浪漢們一起打地鋪。因為地鐵晚上11點多才關閉,他們必須等到11點以後才能睡,早上5點地鐵就開通了,他們必須在5點以前起來。

「很多人經過都用好奇的眼光看著我們,可能看著我們那麼小,就像流浪漢一樣露宿街頭。呵呵,看就看吧,我們大家都在一起的,不怕。」張山峰笑著說。

蝸居農舍 每晚凍醒幾次

他們在地鐵站睡了5天,經一同睡覺的流浪漢介紹,張山峰等人終於在上海閔行區航天博物館附近找到了一處農舍,一個月的房租只需要550元。上海月租550元的房子,條件能怎麼樣呢?張山峰說,只能遮風避雨吧。房間有60平米左右,有三間臥室,臥室裡的床就是幾塊磚頭和一塊木板搭成的。大門晚上無法鎖住,他們只能搬幾塊磚頭擋住大門,避免風吹進來。3間臥室3張床,12個人根本睡不下,張山峰和另外兩名男生不得不打地鋪,每晚要凍醒幾次。

打工實錄

當服務員 她還給人洗腳

19歲的瀋小雯也是其中的一員,她是重慶三峽學院經理管理學院會計專業大一的學生。昨天,記者電話聯繫上了她。為了多掙點錢資助孤兒,瀋小雯身兼兩職,一邊做酒店的服務員一邊做洗腳城的洗腳妹。誰也想不到被父母捧在手心的寶貝也能吃下這種苦。瀋小雯在家,爸爸煮飯洗碗,媽媽洗衣服拖地,父母很少讓她做家務。瀋小雯喜歡上彈鋼琴,讀高中時媽媽給她買了一臺鋼琴。只要有空,瀋小雯都會在家苦練鋼琴。

但如今的瀋小雯卻能吃下苦給人洗腳,平時她在酒店做服務員,會利用下午和晚上的時間去洗腳城給別人洗腳。很多顧客都有腳氣,瀋小雯嫩白的手浸泡在洗腳水裡,咬著牙給人反覆搓洗按摩。每次洗完以後,她一次又一次抹肥皂洗手,生怕洗不乾淨。「洗一個人的腳,我就可以掙40元,到時就有更多的錢資助孤兒了。」瀋小雯樂呵呵地說。

當洗碗工 他們除夕加班

大年三十那天晚上,張山峰還在和另外兩位同學在一家酒店加班洗碗。

因當晚客人比較多,張山峰一直洗碗洗到了晚上12點。他洗著洗著,突然手機響了,一看來電顯示上是「老媽」。張山峰顫抖了一下,拿著手機一直不敢接。

張山峰說,他不敢讓媽媽知道他那麼辛苦,凌晨12點了還在喧鬧的酒店加班洗碗。外出多天的他很想跟媽媽說說話,但是又怕媽媽知道了心疼。任由手機響著,張山峰心裏很難受。

如今12名成員都已經找到了工作,他們每天在外面都很辛苦。他們每天下班後,都會立即趕回住處,因為那裡有同伴等著他們回家,然後一起做飯、吃飯。

為了有效管理賬目,他們將掙來的每一分錢都交給一個「財務員」進行登記。張山峰告訴記者,為了防止自己亂用錢,很多成員身上都不多帶錢。

雖然打工辛苦,但是沒有人退出。目前,12名學生在上海都找到了自己的工作,至今已經掙了1萬多元,他們準備2月26日回重慶,到時候將聯繫貧困的孤兒,將這些錢資助他們。

家長:女兒讓我心疼又欣慰

瀋小雯的母親陳光群告訴記者,大年三十那晚9點過,女兒在酒店下班後,給家裡打了問候電話。陳光群在電話裡說,沒有女兒在的除夕,無論怎麼過都沒有意思,隨便吃了點飯。聽到這裡,瀋小雯淚如泉湧。儘管心疼,但陳光群為女兒的行為感到欣慰,有過這次經歷,會對其今後的成長有極大的幫助。

老師:希望孩子們保重身體

三峽學院的何金昌是這次「打工籌善款」活動發起人張山峰的老師。得知學子在上海吃了不少苦,何金昌告訴記者,張山峰在學校期間就一直熱衷於社團事業,且很有愛心,也吃得了苦,之前也參加過類似的公益活動。對於12名學生在上海的吃苦經歷,何金昌說,孩子們真不容易,希望他們保重身體,按時歸來。

来源:雅虎資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