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習近平訪美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2-02-03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月的十四號,中國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要訪問美國。這和去年美國副總統訪問中國一樣,引起了國際媒體很大的興趣。

去年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中國引起很大興趣的原因,是因為他沒有按照常規,把訪問的重點放在第一和第二號人物的身上。而是放在了中共內定的接班人身上。也就是說美國把和中國打交道的希望放在了下一代領導人身上,對現任領導人已經沒有多大的興趣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最主要的原因是胡錦濤、溫家寶執政多年來,中美關係沒有任何正面的發展。不僅在人權和各項政治議題上沒有絲毫的進展,而且在貿易等等經濟議題上也沒有任何正面的內容,迫使美國逐漸走向了貿易對抗的局面。在政治和軍事方面的政策調整已經開始,中美兩國在政治經濟和軍事各方面對抗的火藥味兒越來越濃。

美國又正值大選年,政治家們在中國問題上的表現已經和經濟政治等問題糾纏在一起,成為這次大選的主要話題。歐巴馬總統也沒有絕對的優勢。這就說明美國在這次習近平的訪問中勢在必得,要獲得經濟政治方面的利益,否則將失去選民和支持者的信任。這可以說是在今年選戰正式開始前,對執政的民主黨政府的最大考驗。

從中美雙方的態勢來看,美國的戰略調整已經對中國的國際政治形成了極大的壓力。在南海問題,貿易問題,伊朗問題上,中國近期的表現都顯得有些錯亂。左支右咄,進退失據。而南海和貿易摩擦的問題,又直接關係到國內形勢,也關係到領導人換屆的事務,於是現任領導人就順水推舟地把球踢給了接班人,引導大家把希望寄託在習近平的身上。

所以習近平這一次訪問美國的壓力很大,直到現在日期臨近了才宣布。這說明中共內部對這次訪問的鬥爭很激烈。各方討價還價,明爭暗鬥,最終也沒有達成一致的協議,沒有大家都接受的價碼。所以估計習近平這次訪問不會滿足美國方面的需要,沒有帶來美國人需要的籌碼。這從他訪問的日程上可以反映出來。

正式訪問當然要訪問首都華盛頓。除此之外訪問的兩個地方,一個是他過去訪問過的衣阿華州;另一個是華人最多的加利福尼亞州。這兩個選擇都有利於他打溫情牌,以便沖淡他這次訪問的失敗,至少在中文媒體上可以增加些溫情秀,看上去不那麼難堪,這也是他國內政治的需要。否則這次訪問就會成為政敵攻擊的目標,動搖他在換屆爭奪中的地位。

說的詳細一些,這次他如果在貿易和匯率方面作出大的讓步,就會影響到中美兩國大資本的利益。其中必然會有一些人倒戈支持他的競爭對手,必然會影響到十八大的人事布局,甚至他本人的地位。但是這種讓步會得到大多數中國老百姓的支持,也符合美國的利益。這種大開大合的利益之爭,可以說是關鍵的一搏,選擇起來確實很難,需要大智慧和大勇氣。估計習近平在還沒有真正掌權之前,會選擇拖延和迴避的策略,也就是說會讓美國人失望。這從他選擇訪問伊阿華州和加利福尼亞州作溫情秀的動作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在伊朗,南海和臺灣問題上,美國幾年來都採取咄咄逼人的態勢,而中國方面並沒有真正對抗的實力,所以政策也就必然是搖擺不定,進退失據。美國是最可能在這些方面做出讓步的,但是習近平必須在經濟方面做出讓步。沒有對美國大選有足夠影響力的讓步,歐巴馬政府也就沒有必要對習近平做出讓步。這種利益交換幾乎是赤裸裸的。

那麼習近平可能做出什麼讓步呢?從溫家寶最近一段時間的表現來看,在人權和匯率方面小幅度讓步的可能性比較大。但這種讓步能不能滿足美國方面做選舉秀的需要,就是雙方當面討價還價的內容了。在性格軟弱的歐巴馬和性格強悍的習近平之間討價還價,估計美國不會佔到什麼便宜。

但是習近平能帶回去什麼呢?臺灣問題因為馬英九的當選,已經沒有需要美國幫忙的事情了。伊朗問題已經有了伊朗政府的讓步,取消石油制裁也不符合美國和中國石油公司的利益。剩下的只有南海和東海的國際爭端了。美國在這些問題上給習近平一些讓步,有利於鞏固習近平獲得愛國主義輿論的支持,而且美國選民不會很在意日本和菲律賓的領土有多大。這是中美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共同利益。

總之,這次習近平訪問美國,關係到中美兩國領導人換屆,也關係到中美兩國未來經濟和政治發展。兩國和各國內部不同利益集團的關係錯綜複雜,需要雙方發揮自己的政治智慧來平衡。用老百姓的話來說,就是有好戲看了。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