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恥的大公報社論(1946年)

作者:陸定一 發表:2012-02-04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編者按:自王芸生於《大公報》發表「可恥的長春之戰!」之後,《新華日報》氣急敗壞的刊出此篇謾罵式的社評。

隨著內戰規模的擴大,《大公報》繼續替蔣介石幫凶。當時蔣介石在美帝國主義支持下向我軍大舉進攻而將其戰略重點放在東北。「這一時期的舊大公報,從日本投降,蔣介石電邀毛澤東主席赴重慶起,中經政治協商會議,和平破裂和解放戰爭的幾大戰役,它的言論主要地追隨著蔣介石政權的命運,傾訴著一個走向滅亡的階級的情愫,進步的因素已經很少。特別在一九四六年初叫嚷東北問題的時候,大公報成為反動言論的急先鋒。」《大公報》配合蔣介石「關內小打、關外大打」的軍事行動製造輿論,僅在1946年2月中、下旬10天當中,即就東北問題連續發表三篇反蘇反共的社評:《讀雅爾塔秘密協定有感》、《東北的陰雲》、《東北經濟與金融》,緊密配合國民黨特務發動的反蘇反共高潮,煽動反蘇反共情緒,曾使一些不明事理、不知真相的青年學生上當受騙。2月22日,國民黨特務藉口東北問題,在重慶煽動一部分群眾和青年學生舉行反蘇反共反人民的反動遊行。國民黨特務趁機搗毀重慶《新華日報》營業部,打傷工作人員多人。王芸生、曹谷冰說:「王芸生連寫這三篇文章,都是反蘇反共的。在發表第三篇文章的同一天,大公報和其他報紙上發表了傅斯年……等二十人的《我們對於雅爾達秘密協定的抗議》。也就在這同一天,國民黨反動派組成了約兩萬學生的遊行示威,由沙坪壩出發,沿途呼喊反蘇反共的口號,當遊行隊伍剛剛走過民生路時,突有暴徒多人跳進新華日報營業部的窗子,予以搗毀。」

3月中旬,東北蘇軍開始撤退回國,國民黨軍乘機進佔瀋陽並向周圍擴張,接連搶佔一批城市。經過共產黨的堅決鬥爭,國民黨雖曾被迫簽訂停戰協議,但它很快就又撕毀協議,繼續大舉進犯。東北民主聯軍實行自衛反擊,連續在本溪、四平等地給予敵人重大打擊;於4月18日進駐長春,在敵我兵力基本相等的情況下取得了全殲敵人的勝利。這是我軍在東北第一次獲得的攻堅戰的重大勝利,也是我軍戰史上首次攻佔這樣大的城市。我軍攻佔長春,對國民黨軍是一次災難性的打擊,引起敵人的震驚、輿論工具的喧嚷和詛咒。《大公報》領導層眼看國民黨軍連吃敗仗,東北局勢吃緊,再也無法克制內心的惶恐,按捺不住對共產黨的滿腔怒火。4月16日,長春城內還在激戰,《大公報》上海版就發表了王芸生寫的社評《可恥的長春之戰!》它完全站在國民黨反動派一邊,恣意誣蔑東北民主聯軍。該報重慶版也在4月17日登載了這篇社評。

這篇社評首先敘述「蘇軍撤,共軍來」這一觀點說:「複雜的東北問題,半在外交,半在內政。現在蘇軍已保證本月初以前撤盡了,且正在撤退之中。外交一面,可謂業已順緒。但在蘇軍紛紛撤退之際,在東北的內戰形勢卻在加劇地進展,且已在許多地方紛紛地打起來了。內外消長,令人心情起落不寧。」文章緊接著說:「尤其可恥的,是長春之戰!」

社評作者為了蠱惑讀者,故意裝作悲天憫人的神態,說他這個「坐在關內深夜編報的人,讀著這絡繹而來的電報,手在顫,心在跳,眼前閃爍,儼若看見凶殺的血光,鼻尖酸楚,一似嗅到槍炮的硝煙」。然後根據該報記者從東北絡繹而來的那些胡編亂造的荒謬報導,橫著心把筆鋒一轉,就將蔣介石出爾反爾,破壞國共雙方經過談判達成的歷次協議及其發動內戰、攻城略地的罪責,一古腦兒噴射到共產黨和東北民主聯軍身上。社評再一次販賣該報「祖傳秘方」「國家中心論」,叫囂「東北是國家的,東北應該由國家在抗戰勝利中收回,以恢復國家的完整」。而其最荒謬最無恥的地方,就是居然摭拾國民黨特務製造的謠言,白晝見鬼,誣蔑東北民主聯軍使用「進攻的戰術,常是用徒手的老百姓打先鋒,以機槍迫擊炮在後面督戰。徒手的先鋒隊成堆成群的倒了,消耗了對方的火力以後,才正式作戰。請問這是什麼戰術?殘忍到極點,也可恥到極點」。

来源:新華日報(一九四六年四月十七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