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攝影展超半數記錄類獲獎作品被PS(圖)

發表:2012-02-04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省晉城市攝影師白鎖亮對《雄志越太行》組照進行了技術分析,發現這些照片涉嫌增減內容,比如不存在的山峰卻出現在了照片中。本報記者 葉鐵橋攝

2月1日,第九屆《影像中國》全國攝影藝術大展組委會將獲獎的25件「社會記錄類」作品在網上公示。該類別獲獎作品本有52件,其中的27件作品剛剛被取消獲獎資格。

第九屆《影像中國》全國攝影藝術大展組委會秘書長姜毅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這27件被取消獲獎資格的作品中,有一部分存在「像素移動」,即「PS」行為。有參加鑑定會的專家告訴記者,這部分比例高達70%∼80%。

《影像中國》全國攝影藝術大展至今已舉辦九屆。自第八屆以來,主辦單位由《中國攝影家》雜誌社一家擴展到《人民攝影報》、山西省晉城市信息中心三家。

2011年4月29日,第九屆《影像中國》全國攝影藝術大展發布《徵稿啟事》,向全國徵稿。

2011年12月16日至22日,第九屆《影像中國》全國攝影藝術大展組委會對評委會評選擬獲獎作品進行了公示,並於12月23日在網路上對獲獎作品進行了公告。

獲獎作品分為四類進行評獎,每一類別一等獎只有一名,「社會記錄類(單幅)」一等獎作品為董彥斌的《圓夢》,「社會記錄類(組照)」一等獎作品為劉效勉的《雄志越太行》。

然而,山西省晉城市攝影師白鎖亮2011年12月29日和2012年1月2日在自己的博客中兩次發文,認為這兩件一等獎作品均涉嫌造假。

記者看到,在白鎖亮的博客中,他對兩張照片進行了技術分析。《圓夢》拍攝的是一對老人和一對年輕人在天安門城樓前的合影,白鎖亮認為從光線、人物比例及其他細節來看,上面的兩對人「怎麼看都能看得出是PS上(去)的」。

《雄志越太行》組照說明載明,此組照片是山西晉陽、晉焦、晉長、晉濟四條高速公路修筑的「工地紀實片」,據介紹,這是從1997年以來彙集的數千張照片中選取的8張照片。

然而,白鎖亮卻通過技術手段展示出,這些照片中涉嫌增減內容,比如原有的電線被塗抹掉了、不存在的山峰卻出現在了照片中。

白鎖亮在博客中說:「社會紀實必須真實!違背記錄攝影真實性原則、修改原始影像必須取消獲獎資格!希望主辦方和評委能大大方方給個說法。」

記者注意到,在白的博文後面,一些網友也發表了自己的觀點,他們甚至對上述照片提出了新的疑點,跟帖的大部分網友都支持的觀點。

2012年1月3日,第九屆《影像中國》全國攝影藝術大展組委會作出回應,聲稱在網上發現白鎖亮在博客中提出的質疑。「為了維護‘社會記錄類’作品的真實性,組委會將聘請數碼技術專家對全部該類入選作品進行再鑑定,待鑑定後由組委會共同發布最終結果,歡迎廣大影友關注並監督。」

1月31日,第九屆《影像中國》全國攝影藝術大展作品鑑定會在《中國攝影家》雜誌社召開。此前,組委會與相關人員聯繫,調取原始圖片數據。

鑑定專家為數碼影像技術專家劉寬新。

據「晉城新聞網」報導,經過將參展作品與原始作品對比,運用技術手段和攝影特性分析方法,檢查像素是否移動、遮蓋,結果發現,《雄志越太行》組照存在明顯的後期處理痕跡,不符合大展徵稿啟事要求。

對於另外一幅受到質疑的作品《圓夢》,劉寬新稱,經過查驗原始圖片,發現除對畫面進行小幅裁剪和鏡頭校正外,並未對原始像素進行移動、遮蓋。

值得關注的是,在鑑定會上,劉寬新還將在鑑定過程中發現的部分不符合大展徵稿啟事要求的參展作品,一併提交大展組委會討論。

最終,組委會認定,《雄志越太行》組照存在利用電腦移動像素的痕跡,決定取消其所獲獎項。組委會認定《圓夢》作品真實,但由於該作品曾獲第二十屆河北省攝影藝術展銅獎,也不符合本次攝影大展參展規則,因此也取消其所獲獎項。

結果,第九屆《影像中國》全國攝影藝術大展獲獎作品中,社會記錄類有27件作品被取消獲獎資格,這其中,有25件是因為不符合參展規則。另有兩幅作品為膠片拍攝,組委會宣布,「截至鑑定期限,仍未收到作者提供的底片,視同放棄入選資格」。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