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俄中高層都懼怕顏色革命(組圖)

發表:2012-02-04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參加去年12月24日抗議集會的示威民眾  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白樺

參加莫斯科大示威的一些民眾把俄羅斯同中國進行了比較。分析人士注意到,在對待國內群眾示威方面,俄羅斯和中國的執政當局擁有共同語言,兩國官方都害怕和反對顏色革命。

俄羅斯媒體報導,由於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和總理普京忙於應對國內事務, 無法拿出時間接待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李克強,導致中國被迫取消了本月初李克強訪問俄羅斯的計畫。《商人日報》的評論說,俄羅斯國內的政治形勢導致莫斯科同北京的關係出現裂痕。

對待顏色革命有共同語言

分析人士注意到,雖然媒體認為俄羅斯國內的大規模群眾示威開始影響同中國的關係,但在對待群眾示威方面,俄中兩國的執政當局其實擁有共同語言,兩國政府都害怕和反對顏色革命。

俄羅斯遠東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學者拉林說,對待顏色革命,俄羅斯同中國立場吻合。

拉林說:「兩國都負面評價顏色革命。因為他們都認為,顏色革命能帶來不穩定,會衝擊國際關係。他們還認為,顏色革命會對兩國國內的反對派勢力樹立不好的樣板。」

示威群眾對比中國和俄羅斯

但記者在採訪去年12月份莫斯科的幾次大規模反政府示威集會中,一些普通的示威群眾卻把俄羅斯同中國進行了比較。

有的示威群眾說,中國當局在1989年曾開槍鎮壓了天安門廣場的示威學生。同中國的政治環境完全不同,俄羅斯民眾現在能示威,可以罵普京,可以罵政府。

有的示威群眾還反問記者,如果中國人也像俄羅斯人今天這樣上街示威,中國當局現在是否還會像1989年那樣向群眾開槍?

俄內部政局不涉及中國

中國問題學者拉林說,俄羅斯目前的國內政局同中國沒有聯繫。他說,一般都認為普京能當選繼續執政。目前的俄羅斯國內政局,以及選舉活動根本不影響同中國的關係。俄羅斯國內的各種政治勢力在互相攻擊時幾乎不提中國。

拉林說:「在選戰中,各種政治勢力彼此攻擊對方,當然也涉及到俄羅斯的對外政策,但在這方面主要提到的還是西方,特別是美國。比如一個黨派指責另一個黨派獲得西方的資金援助等等,在這個過程中他們根本沒有提及中國。」

俄共立場接近中國


共產黨領袖久加諾夫在新聞發布會上 美國之音白樺

但參加總統競選的俄羅斯共產黨領袖久加諾夫在最近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稱讚了中國改革。不過久加諾夫拒絕回答,如果他當選執政後,俄羅斯是否會學習中國,走中國道路,以及是否會像中國那樣限制網際網路和新聞媒體,同時沒有政黨競爭。

久加諾夫僅強調,俄羅斯共產黨尊重私人產權,支持民眾合法經商。久加諾夫還抨擊了阿拉伯之春。他認為,如果俄羅斯爆發顏色革命,如果阿拉伯之春變成俄羅斯之冬,那會使社會不穩定,將造成更大動盪。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