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到訪 《南周》稱沒空(組圖)

發表:2012-02-05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溫江寶總理的陪同下訪問廣州(圖:AP)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廣州訪問期間未能如願造訪敢言媒體《南方週末》編輯部。南方報業媒體人坦承訪問計畫「泡湯」是壓力使然;而南方報系近期「低調」背後的壓力卻不單單來自官方,更與左派文營的大肆猛攻有關。

此前外間有關默克爾總理訪問《南周》編輯部或「見光死」的消息得以應驗。默克爾2月3日在廣州訪問期間,沒有前往南方報業。

*南方報業:工作忙無法接待默克爾*

默克爾訪《南周》未能成行,原因不是她太忙,而是南方報業太忙。


<<南方週末>>官網截圖

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報導援引《南周》未具名編輯的話說,南方報業方面以「工作忙,無法接待」為由,拒絕了默克爾的訪問要求。

當然,此前曾獨家採訪到訪德國總理的《南方週末》這樣說是言不由衷,是在壓力之下不得不這樣說。

*南方報業壓力下的低調*

南方報業資深編輯鄢烈山說,作為《南方日報》的子報,《南周》也有上級宣傳部門在管;接待或者不接待,什麼能說或不能說,不是報社單方面能決定的。

曾在2007年和09年默克爾訪華期間兩度與其會面的傳媒學者展江,對南方報業拒絕默克爾訪問也不感到意外。他注意到,南方報業在壓力之下,刻意保持低調。

展江說:「其實現在除了官方與媒體的關係以外,你知道現在有北大的孔(慶東)教授,還有那位去美國傷了腦袋的司馬南先生,他們對南方(報)系有很多指責。這個是民間的,不是官方的。那麼據我瞭解到的一點情況,就是南方那邊,他們現在處在一個比較低調的時期。」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系教授展江說,南方報系的低調表現在,挨了罵也不回應,也希望避開默克爾訪問這樣的事情。他說,南方報業自己會這樣想,也可能會得到有關方面的明示或暗示。

*鄢烈山:左派放肆下的民間壓力*

南方報業編輯鄢烈山也承認,南方媒體當然願意保持低調。他道出了南方報系低調背後的兩重壓力:一是宣傳部門從來沒有放鬆過對媒體的控制,這是國際公認,也是執政黨並不諱言的;而另一方面,還有來自民間的壓力。

鄢烈山說:「民間的壓力其實當然是多年宣傳造成的,還有意識形態主管部門的放縱,就是那種民粹主義,或者極左思潮回頭氾濫。鄧小平時期就說要徹底否定文革。對毛澤東應當怎樣評價其實黨都是有決議的。但是這些年,你看‘烏有之鄉’的那些人,特別是以孔慶東為代表,非常放肆,動不動就罵我們南方報系是漢奸媒體,甚至組織了一些行為藝術,要火燒南方報業。」

鄢烈山說,孔慶東罵香港人是「狗」的言論,並沒有真正得到上面的處理。他認為,孔慶東們的放肆言論,應當是得到上面的默許。

*上層默許左營謾罵 南方沉默可理解*

鄢烈山說:「他是那種極左的嘛,用中國的話來說就是極左的。但是如果是一種極右的,或者另外一種,馬上你就要坐大牢了。所以在這樣大的環境下,說南方報系是漢奸媒體,南方報系也不坑聲,假裝沒聽見,要保持低調。」

傳媒學者展江認為,今年要開十八大,官方的邏輯當然是維穩,而同時南方報系又受到一些抨擊,被貼上「漢奸」、「帶路黨」這樣的標籤,因此他們在這樣的情況下選擇沉默和不回應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展江認為南方報系的低調並非意味著官方對其施以更大的壓力,反而官方會認為南方報系這樣做是穩妥的。他相信其中存在一種「微妙的平衡」。

*展江:左派有施展其影響的空間*

展江說,左、右兩派與其互相攻擊,不如各司其職。他說,如果左派希望社會更公正,其實有很大的施展空間;而右派認為主要問題在於公權力不受限制,政治改革沒有踏踏實實地開展。他說,左右雙方的訴求其實都有道理。

但是,他認為在現今中國缺乏公正的情況下,左派雖有很大空間和號召力,但遺憾的是當真正發生不公正的事情時,他們發出的聲音比較少,反而是所謂的右派在發聲、行動。

*鄢烈山:極左回潮有複雜背景*

南方報業的資深編輯鄢烈山則認為,當前極左思潮的回潮有著複雜的背景:民間情緒和毛澤東時代的呼應,那種對官僚階層的仇恨,對富人的仇恨,和毛澤東時代是非常吻合的,因而毛思想在這個時代得到一些人的呼應是可以理解的。

鄢烈山說,對此左右為難的官方繼承的是毛時代的那種「黨天下」和一黨專制的政治體制,而它要讓政權合法化,就會對毛和文革的錯誤諱莫如深,並對那些歌頌文革的人睜隻眼閉隻眼,以致這些人變得如此囂張。

不過,鄢烈山說,也不必對此悲觀,因為媒體受到的管束雖然越來越多,但言論的空間也在變大。他說,鑒於當前狀況,大家認為不必無謂受傷害或者作出犧牲,保持低調也是應該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