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憧憬「第二春」

作者:朱周良 發表:2012-02-05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美聯儲將啟動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3)的憧憬,令大宗商品市場迎來了「第二春」。

就在伯南克為零利率辯護的當天,紐約金價悄然站上兩個半月高點,而來自彭博的數據顯示,近期大宗商品投資正以6年來最快速度增長。

黃金率先嗅到利好

伯南克週四在國會發表證詞時,強調瞭解決美國債務問題的重要性,並一再強調美國經濟復甦依然速度緩慢,甚至「令人沮喪」,提醒大家不要太過樂觀。他的這些言論,被不少市場人士解讀為是對當局推行新一輪寬鬆貨幣政策的明示。

在大宗商品市場,黃金敏感地對伯南克的講話作出了積極反應,延續了今年以來的強勢。在紐約商交所COMEX分部,交投最活躍的4月黃金期貨合約週四結算價漲9.80美元,至每盎司1759.30美元,漲幅0.6%,為去年11月16日以來最高水平。週五歐洲早盤,國際金價延續了牛步。4月黃金期貨再漲0.2%,最高至1766美元附近。

近期國際金價持續走高,尤其是在美聯儲上月底的議息會議之後。自那以來,金價在短短不到兩週時間裏累計漲了近100美元,從1660美元附近漲到1760美元一線。與此同步的則是美元指數的「跌跌不休」。

瑞銀貴金屬策略師圖利週四表示,市場對美國QE3將推出的預期,可能刺激金價在今年大幅走高。該行預計金價將再次刷新歷史高點。

圖利稱,實施QE3的可能性,今年將給予黃金極大的上漲動能。雖然年初至今黃金市場尚未出現投資者蜂擁進入的現象,但與2011年年底金價令人失望的收官情況相比,市場人氣已經顯著好轉。

在圖利看來,過去一週市場開始考慮美國實施QE3的可能性,這一因素給黃金價格帶來的溢價大約在60到70美元。

瑞銀依然看漲黃金,並預計金價將在今年晚些時候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去年9月,國際金價一度創下每盎司1920美元的新記錄。

大宗商品投資熱再現

不僅是黃金,其他大宗商品近期也在悄然受到更多人的追捧。

一項統計數據顯示,受經濟增長加快、全球寬鬆政策加力等因素刺激,大宗商品投資正在以六年來最快的速度增長,絲毫不顧一些大行對於某些商品價格可能上漲過快的警告。

據彭博資訊的數據,包括原油、銅在內的24種大宗商品的期貨合約數量上個月增長9.3%,為2006年1月份以來最快增速。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數據表明,投機者對大宗商品的看漲預期達到去年11月份以來的最高水平。金價和銀價在1月份的表現,創出1983年以來同期最佳,跟蹤6種工業金屬的倫敦金屬交易所LMEX指數也創出2006年以來最大漲幅,活牛期貨則升至記錄高點。

過去的2011年,原材料等大宗商品出現了3年以來首次年度下跌,但隨著越來越多跡象顯示,全球經濟有望避免再次陷入衰退,同時近期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印度乃至美國的製造業都在擴張,原材料價格已經開始反彈。

另一方面,美聯儲、歐洲央行以及英國、日本央行等表現出的寬鬆姿態,也令投資者相信,創記錄的低利率水平將利好大宗商品價格。

幾個月前,很多機構還認為今年的大宗商品市場並不樂觀。但近期,有跡象表明多頭的氛圍開始聚集。摩根大通本週表示,大宗商品價格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走出底部」,因為中國政府刺激增長的措施將推動價格上漲。

摩根大通在2月1日的一份報告中表示,今年年初以來,大宗商品的實際需求尚未跟上價格上漲的步伐。「我們仍然看多黃金,因為新興市場的央行仍在繼續買入黃金。」報告稱。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