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擬為紅軍長征路線申遺遭冷嘲熱諷(圖)

發表:2012-02-05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藏區瀘定橋上的鐵索。中共當局在這裡修建了「紅軍飛奪瀘定橋紀念碑」。(DR)

四川省社會科學院倡議把中共紅軍的長征路線申請列入中國文化遺產和世界文化遺產,併進行扶貧工作,建議據稱已獲沿路所經的十四個省市自治區的社科院支持。有關建議在網上引發爭議,有人支持,但亦有不少網民對社科院把軍隊逃跑路線申遺加以嘲諷。

據中新社報導,發起的四川省社會科學院院長侯水平表示,會聯合沿線的科研機構一起挖掘和保護長征遺址和長征的精神,包括把紅軍走過的沿線地方作為一個整體來進行扶貧方面的考慮,以及建立中國工農紅軍長征文化館。

四川省社科院黨委書記李後強教授稱,除沿線十四省市的社科院支持外,當年參加長征的老紅軍及紅軍後代亦支持此項工作。至於具體申遺的時間則仍未商定。

中國國民黨和共產黨內戰期間,中共領導的紅軍由1934年10月起在江西遭遇國民黨軍隊進攻,輾轉向陝甘蘇區撤退,途經今江西、福建、廣東、廣西、湖南、貴州、雲南、四川、甘肅、陜西、河南、湖北、重慶、寧夏回族自治區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十四個省、市、區,中共稱為「二萬五千里長征」,歷時兩年,直至紅軍在甘肅會寧會合。李後強表示,長征是空前絕後的偉大創舉,是人類文明和世界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精神力量,符合世遺條件。

建議在網上引發爭議,網民「老城」指,把內戰中一方的逃跑路線申遺,「只有腦子裝滿大糞的人才想得出來!」而著名作家冉雲飛亦在推特上引述一名博導說,「這和皇帝逃竄四川說成幸蜀一樣,純屬欺罔和意識形態洗腦。」亦有網民推測,申遺是為了構政績工程,建倘則是形象工程,扶貧是圈錢的藉口。即使親中的《文匯報》,發表意見的七人中,四人為長征路線申遺表示「難過」,有人直斥「荒唐人乾荒唐事」;而表示「歡喜」的則有三人。

中國現有四十一處地方列入世界遺產,申遺雖有助保育和旅遊業,令當地部分人士受惠,但申遺耗費巨額資金,以及對生態和民產的破壞,近年已惹起民間反彈。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