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湯圓聰明吃 熱量差很大

作者:洪素卿 發表:2012-02-0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宵節,因應現代人怕油、怕胖的飲食心理,不少廠商推出「紫米」湯圓、「Light」減熱量湯圓等產品應景搶市。不過,民眾可能不知道,紫米雖然健康,熱量卻不低,部分品牌1盒紫米湯圓的熱量,居然比同品牌鮮肉湯圓足足高出200大卡。

紫米芝麻湯圓熱量最高

至於「Light」芝麻湯圓,雖然熱量確實比一般芝麻湯圓降低許多,不過,若拿來跟同品牌一般豆沙、鮮肉湯圓比,熱量卻還是比較高。民眾若單以產品名字判斷,很可能誤判熱量!

目前市面上較具知名度的品牌包餡湯圓,每顆熱量都在50到78大卡之間,其中,又以紫米芝麻湯圓熱量最高,只要吃下2顆,就相當於吃下半碗飯以上的熱量。

值得注意的是,同品牌湯圓中,不只紫米芝麻湯圓熱量高於芝麻湯圓,紫米花生湯圓的熱量也高於花生湯圓。為什麼紫米做成的湯圓熱量反而變高?對此,營養師謝宜芳認為,同品牌的湯圓產品,內餡應不至於有太大變動,是否為了將紫米融入糯米皮中,另外加入食材調整,值得進一步瞭解。

不用豬油未必較健康

各品牌甜餡料湯圓熱量第一名都是芝麻餡,反倒是花生餡的熱量反而較低。至於咸餡湯圓的熱量,則各品牌差異較大,有些鮮肉湯圓的熱量比花生湯圓還低,但有些品牌鮮肉湯圓熱量直逼芝麻湯圓。民眾選擇時,可以多注意熱量標示。

應景吃湯圓可選沒包餡

為讓素食者能享用湯圓,多數品牌湯圓內餡並未使用豬油;不過,沒有用豬油可不表示就比較健康。仔細翻閱市場上主流品牌湯圓標示就會發現,這些產品有些用的是棕櫚油,有些用的是植物乳化油、植物白油等,謝宜芳表示,棕櫚油所含的飽和脂肪比例比豬油還高,而植物乳化油、氫化油等則可能含有反式脂肪,對心血管健康並不好。

包裝產品至少看得到內容成分,也知道吃了多少熱量,民眾若購買市售散裝元宵、湯圓,就更加得控制食量。謝宜芳建議,應景吃湯圓可以選擇沒有包餡的小湯圓,若是包餡湯圓,吃個1到2顆就好。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