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對制裁敘利亞 專制政權同病相憐(圖)

發表:2012-02-06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右:代表李保東)和俄羅斯(左:代表維塔利•丘爾金)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敘利亞的決議雙雙投下否決票(看中國配圖)

中國和俄羅斯對聯合國安理會一項制裁敘利亞的決議雙雙投下否決票。這項決議譴責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對敘利亞人民將近一年的暴力鎮壓,並呼籲阿薩德下臺。中俄兩國對於敘利亞持續發生的暴力和流血事件的立場引發國際嘩然。

去年10月,中俄對英法等歐盟國家提交的敘利亞問題草案也投了反對票。當時,安理會中九國贊成,四國棄權,而這一次,除中俄兩國外,另外13個安理會成員國全部投了贊成票。

中國為什麼反對制裁敘利亞? 中國的官方的立場一如既往:制裁不解決問題;中國不干涉他國內政。

時殷弘:利比亞是個教訓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的看法呼應了官方立場。他說,中俄兩國是從利比亞問題上吸取了教訓。

時殷弘對美國之音說,去年西方國家在安理會推動通過了制裁利比亞決議,事實證明,這項決議馬上就遭到了濫用。各國在利比亞大打出手,嚴重衝擊了利比亞主權和互不干涉原則,使得當地局勢迅速發展到一個安理會決議沒有授權的狀況。

時殷弘說: 「一個國家內部的動亂,當它沒有嚴重威脅國際和平安全的話,外界的干涉,特別是武裝干涉是不是可行? 這是一個有長遠意義的問題。」

談及國際社會是否應出面阻止敘利亞的民眾死傷時,時殷弘說,國際社會的干預未必就能停止流血衝突,甚至可能造成更多傷亡。

賀延光:鄰居殺人了 大家都應挺身而出

前《中國青年報》攝影記者賀延光一個月前剛剛走訪了敘利亞。期間,當地發生了一起自殺性爆炸襲擊,造成200多人傷亡。 賀延光說,任何一個政權,只要濫殺無辜,屠殺平民,國際社會就應該出來干預。

賀延光說,所謂普世價值,說到底就是人之常情。他舉了這樣一個例子:「鄰居家家庭有內部矛盾,打了孩子了,罵了孩子了,別的鄰居可以不管。但如果說你把你的孩子殺了,所有的鄰居都應該挺身而出。」

賀延光:中敘政權 同病相憐

賀延光說,前天他在北京和阿盟的一位官員吃飯。席間那位官員說,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讓他非常不解。他說,如果是為了石油,中國從和阿盟各國的石油貿易中獲取的利益要遠大於敘利亞。他問賀延光,中國為什麼還要支持那個獨裁專制的國家。

賀延光說,當時他沒有向那位官員說出自己的真實想法。在他看來,與其說中國為敘利亞投票,倒不如說其實是在為自己投票。

他對美國之音說:「因為(中國)自己政權的性質、體制, 很多是和獨裁專政一回事兒啊,這種專制同病相憐啊。」

在具有「輿情風向標」作用的中國微博平台上,賀延光的觀點得到了部分網民的贊同。有網民寫道,在中國面臨根本危機的當即威脅下,維護國際問題上的主權原則無異於為當局的生存而奮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