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百元人民幣藏「跪拜貓」 專家稱是防偽(圖)

發表:2012-02-06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友稱,百元人民幣正面有3只「貓」,其中兩隻呈跪拜狀。

近日,網友發帖稱,第五代100元人民幣正面經放大後發現幾隻「跪拜貓」。帖子中還附有放大後的圖片。對此,2月5日,錢幣專家否認稱,「跪拜貓」是網友們的想像,「貓」圖案應是設計防偽技術。

網友 鈔票上發現「跪拜貓」

「發現100元鈔票正面中國人民銀行字樣下方,有三隻貓形圖案,其中兩隻像在跪地朝拜。太萌了。究竟是誰設計?」近日,網友發帖稱,在第五代100元人民幣上「藏著」幾隻形態較萌的貓。

網友所發布的放大圖片顯示,100元人民幣正面毛主席頭像兩側,有三隻「貓」。「一隻貓」張嘴直立著,眼睛大若銅錢,前肢舒展。旁邊「兩隻貓」舉起前爪,作跪拜狀。

記者比較發現,該網友發布的放大圖片和100元人民幣幣面隱隱約約看到的圖案大致雷同。不過輪廓被發布者做了黑色描邊處理。描邊後,幾隻跪拜貓「躍然紙上」。

專家 是網友「發揮想像」而成

「人民幣上肯定不是貓或者貓的跪拜圖」,河南省錢幣專家袁銀龍認為,經仔細觀察,網上的放大圖案是經過網友描邊後「發揮想像」而成,「百元人民幣經放大後,並不存在貓的鬍鬚等細節,但網友很趣味地加上了」。

袁銀龍強調,人民幣的設計圖往往要經過層層審核才能通過,「如果是幾隻貓在跪拜,不可能被通過。」

同時,袁銀龍還介紹,人民幣防偽技術分公眾防偽技術、專業防偽技術和設計防偽技術。所謂「貓圖案」應該屬於設計防偽技術,「該技術屬於國家機密」。袁銀龍判斷,該圖案像是古代元素與現代卡通圖案的一種變形,但具體是什麼尚不清楚。

據媒體報導,上海印鈔有限公司質量與技術部門的相關工作人員稱,人民幣的設計由中國人民銀行總行負責,為了避免造假,一些設計是涉密的,只能由中國人民銀行進行解釋。

2月5日,記者多次撥打中國人民銀行工作人員辦公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鏈接 錢幣上的「愛國暗記」

「網友們發現的錢幣‘暗記’,其實在過去並不罕見」,河南省錢幣專家袁銀龍介紹,1944年,由汪精衛成立的日偽政府中央儲備銀行發行的200元面值紙幣上,就留有極小的英文縮寫暗記「US—AC」,「是‘美國來了’的意思。實際上反映了廣大人民仇視日寇的心理。」袁銀龍稱,當時美國與中國結成抗日同盟,該紙幣的設計者是上海人,其愛國情懷盡顯無遺。

袁銀龍表示,暗記在印刷偽造技術尚不發達時確實起到了防偽作用,但在今天其防偽作用已有所削弱。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