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令如山 皇帝愛妃孫武「照斬不誤」

發表:2012-02-06 2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秋戰國時代,吳國國王闔閭為富國強兵,廣招賢才。齊國人孫武為避戰禍,輾轉奔波來到吳國。在吳國隱居期間,他刻苦鑽研兵法,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編成了《孫子兵法》,並等待時機,以實現自己的抱負。

吳王闔閭讀了《孫子兵法》,很是欽佩,盛讚孫武才華出眾,是個難得的人才。吳王想親自考察一下他的實際才能,便召見孫武。吳王對他說: 「可以試試練兵方法讓我看看嗎?」孫武說:「可以。」吳王又問:「你的練兵方法可以適用於婦女嗎?」孫武答:「可以。」

於是吳王挑出宮女一百八十人,交給孫武。孫武把她們編成兩隊,挑選吳王的兩個最寵愛的美妃,擔任隊長,讓她倆持著戰戟,站在隊前。孫武對美妃和宮女說:「你們都知道自己的前心、左右手和後背的位置嗎?」美妃和宮女們說:「知道。」孫武說:「向前,就看前心所對的方向;向左,看左手方向;向右,看右手方向;向後,就看後背方向。一切行動以鼓聲為準,大家都明白嗎?」她們都說:「明白。」孫武部署已定,又命令士卒扛來執行軍法的大斧,並指著大斧反覆說明軍隊的紀律,違者處斬。

戰鼓擂鳴,孫武下達了向右轉的命令。美妃和宮女,不但不聽命令,反而嘻嘻哈哈地笑了起來。孫武說:「約束不明,令不熟,這次應由將帥負責。」於是重新再三反覆作了說明。然後又擊鼓,發出向左的命令。美妃和宮女們又一次地哄笑起來。孫武說:「紀律和動作要領,已講清楚,大家都說明白了,但仍舊不聽從命令,這就是故意違反軍紀。隊長帶頭違犯軍紀,應按軍法處置。」於是,下令要斬左右隊長,吳王在望雲台上看見要殺自己寵愛的妃子,大為驚駭,急忙傳令說:「我已經領教了將軍練兵的高明瞭,我沒有這兩個愛妃,飯都吃不下,請不要殺她們吧!」孫武說:「我既已受命為將,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當即把兩個隊長一同斬首。又指定另外兩位妃子任隊長,繼續操練。這時,再發出鼓令,不論向左、向右、前進、後退、跪下、起立,全都服從命令,而且嚴肅認真,合乎要求。孫武見已教練整齊,就派人報告吳王說:「兵已經練好了,請大王檢閱。這兩隊士兵,可任意指揮,即使叫她們到水裡火裡也不會抗命了。」吳王失去了兩個愛妃,心裏很不高興,苦笑著說:「行了,將軍回舍休息吧!我不想檢閱了。」事情過後,孫武先向吳王謝罪,接著申述斬妃的理由:「令行禁止、賞罰分明,這是兵家常法,為將治軍的通則;用眾以威,責吏從嚴,只有三軍遵紀守法,聽從號令,才能克敵制勝。」吳王聽了孫武的解釋,怒氣消散,便棄斬妃之恨,拜孫武為將軍。

後來,吳國軍隊在孫武的嚴格訓練下,紀律嚴明,戰鬥力很強。公元前506年,吳、楚大戰中,吳軍五戰五捷,打敗了楚國。以後,吳軍又威震齊、晉兩大中原強國,吳國在列國諸侯中威名遠揚。

【人物簡介】

孫武,即孫子,春秋末軍事家。字長卿,齊國人。曾以《兵法》十三篇見吳王闔閭,被任為將,率吳軍攻破楚國。他主張改革圖強,認為當時晉國六卿所進行的土地制度改革,其中畝大而稅輕者可以成功。認為「兵者國之大事」。提出「知彼知己,百戰不殆」,注重瞭解情況,全面地分析敵我、眾寡、強弱、虛實、攻守、進退等矛盾雙方,並通過對戰爭客觀規律的認識和掌握以克敵制勝。還提出「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強調了戰略戰術上的「奇正相生」和靈活運用。著作有《孫子兵法》八十二篇,是中國最早最傑出的兵書,被譽為「兵學聖典」,置於《武經七書》之首。

来源:中國廉政文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