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藏區騷亂早有預謀 流亡政府反駁(組圖)

發表:2012-02-07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加強西藏警力。(圖片來源: 轉自博訊,版權屬於原作者)

中國官員星期二表示, 四川藏區近來發生的事件是打砸搶事件,跟境外藏獨組織有關,是早有預謀的。西藏流亡政府官員則稱這種指責歪曲了事實。

中國官方的《環球時報》否認西方媒體有關又有三名藏人自焚的報導。一些西方媒體報導說,三名藏人星期五早上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的一個村莊點火自焚,其中一人死亡。《環球時報》英文版援引當地官員的話說,最近沒有發生自焚事件。

外交部:內外勾結 早有預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星期二的記者會上沒有證實或者否認這一消息。但是談到不久前發生的藏人和警察的衝突。他稱這些事件是「非法聚集打砸搶的事件」。

他說:「這些人不僅是衝擊了一些民用的設施,包括商鋪,同時也對執法的警察進行了襲擊,導致了數名的警察受傷。」

劉為民說,鬧事者的核心訴求是西藏獨立,並說這些事件有他所說的「明顯的幕後策劃和煽動的背景」。

他說:「他們在打砸的過程中也公然呼喊了藏獨的口號,並大量散發藏獨的宣傳品。境外的有些組織和藏獨組織在事件後也令人驚詫的、異常迅速的發布了一些歪曲事實的消息,攻擊中國政府的民族和宗教政策。這也充分說明,他們和境內的事件是有勾連的,並且是早有預謀。」

達瓦次仁:達賴喇嘛講法與境內事件無關

針對中國政府的上述說法,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次仁進行了反駁。他說,要求西藏自由、要求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要求宗教信仰自由,對中共來說都是藏獨口號,「這是毫無道理的。」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次仁(美國之音)

劉為民暗示,達賴喇嘛進行煽動。他說,達賴喇嘛在法會期間接見了一些境內的信眾,鼓吹行動比祈禱更重要。

對此,達瓦次仁表示,達賴喇嘛講的純粹是佛教徒的修行問題。他說:「達賴喇嘛明明在宗教法會上講,作為佛教徒,你應該怎麼修行。達賴喇嘛就講,祈禱是不夠的,你一定要把佛祖教給你的每天都要實踐,讓你每天都有進步。達賴喇嘛從頭到尾都是講佛教的教育,跟自焚或者境內的活動沒有任何關係。」

缺少獨立媒體調查

至於北京指責境外組織發布「歪曲事實」的消息,達瓦次仁說:「如果真的是歪曲事實的信息,中國政府為什麼不讓外界的記者,或者獨立的媒體,或者調查人員進入西藏。為什麼要阻斷所有的信息、網路、電話。顯然,他是做一些見不得人的事情。」

四川藏區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北京當局和西藏流亡政府以及境外組織各執一詞,難以證實。可是,前往藏區瞭解真相的外國記者卻在途中受到阻撓。據在華外國記者協會報告,有的外國記者被警方扣留,有的採訪材料被沒收,還有的被強行送回成都。

地方官員:局勢穩定 騷亂純屬虛構

中國官員的說法也不盡統一。儘管官方承認四川藏區發生了一系列事件,可是一名甘孜地方官員卻表示什麼都沒有發生。

他對美國之音說:「這個事情我們沒有聽說,我們現在很穩定的,在玩,在打麻將。局勢很穩定啊。這純屬虛構,純屬虛構,我們沒聽說。沒有,沒有。」

達瓦次仁說,如果局勢真的很平靜或者只是極少數人在鬧事,為什麼當局派去那麼多軍隊,如此草木皆兵。

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洛桑森格對英國《金融時報》說,中國軍隊在迅速集結,他獲得的照片顯示,數百輛軍車載著配有自動步槍的士兵開往藏區各地。他對此表示擔憂。

唯色:強壓造成反彈

藏族作家唯色說,上世紀80年代末西藏曾發生大規模抗議。其後,間隔了20年,到2008年再次爆發大規模抗議。可是,從2008年的抗議到現在這次抗議,中間只隔了4年。

她說:「時間就是這麼短。這個跟政策是很有關係的。它一直是在強硬,還在壓。所以在強壓的情況下就有很多的反彈。」

劉為民星期二重申,對於任何煽動暴力破壞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企圖,中國政府都會依法予以堅決的打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