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考察重溫鄧南巡 學者解讀道玄機(圖)

作者:華青 發表:2012-02-08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記者華青綜合報導】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日前在廣州考察期間,與人們重溫了二十年前鄧小平的南巡講話「不改革開放只能是死路一條」,斷言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依然是改革開放。

廣東考察溫家寶再提政改

據大陸媒體《新京報》報導,2月3日至4日,溫家寶到廣東省走訪企業、村莊,考察人才市場和海關物流園區,召開座談會。溫家寶總理重提鄧小平20年前講話——「不改革開放只能是死路一條」,並說「鄧小平表示,要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不改革開放只能是死路一條。這些話我以為至今仍有強大的震撼力,目前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困難不少,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依然是改革開放!」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經濟學家徐滇慶表示,他贊同溫家寶說的。他說,中國需要藉助於體制內外的強大推力,把改革推向新階段:

「任何國家在任何時期要推進改革,它就必定改變舊有的體質和分配制度。那麼必定會遭到既得利益集團的阻礙。這是在任何國家,任何時期都是這樣的。如果說要改革就要打破舊有的平衡,一定會有既得利益集團來反對。如果沒有一個大的推動力。無論是從外部還是內部。它只是一段時間改了之後,它到了一個新的平衡狀態,它就又會按照慣性繼續維持下去。所以,溫家寶這次說話還是很有意義的。」

在談到溫家寶所指出的中國經濟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協調問題的時候,徐教授說,貧富不均是最大的不協調:

「主要矛盾大家看的都是比較清楚的,就是貧富差距越拉越大。」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中共體制改革已死,而目前正是十八大中共權鬥的最白熱化階段,海內外一些專家學者對溫的講話進行瞭解讀,並道出個中玄機。下面轉述海外媒體的報導:

文昭:改革派在中共專制內部是天生的弱勢

溫家寶多次提改革和呼籲講真話,但只見打雷沒見下雨,因此溫被外界稱為「影帝」。政論家文昭認為,改革派在中共專制集團內部是天生的弱勢。從共產黨的整體性格來講,目前仍以頑固保守為主,包括溫家寶的言論,到了國內不時都要被封殺。宣傳、政法、紀檢、到人大和政協等外圍機構,都操縱在抵制改革的頑固派手中。

文昭還表示,從改革走向根本的社會變革,這個過程往往是發動改革的統治階層所不可控制的。所以天生地在專制集團內部,頑固派和保守派會佔上風。一旦頑固派祭出「亡黨亡國」這道金牌,改革者有再好的主張也必須放棄。因為他們改革的目的是為了延續黨的生命,如果被指責危及了黨的生命,改革就必須中止。

他總結說,所以在現實鬥爭中,如果最高統治者不能乾綱獨斷、力排眾議地推進改革,靠下面幾個人是搞不起來的。所以經濟改革必須由鄧這樣的狂人發動,沒人敢說什麼。但現在事實是,中共的中央領導層中,也無人再有這樣的強權推行自上而下的體制性的改革。

他進一步分析表示,溫等改革派人物,所主張的「社會公正」無非是指行使公權力時,多一些監督,發生矛盾時能得到及時處理,不釀成大的社會動盪。但對公民權利的邊界的理解,顯然和完全民主的體制是有區別的。

陳永苗:革命是總體性對1949的完全拋棄

大陸著名學者陳永苗曾就溫家寶多次提政改時談到,改革已死是中共體制內外絕大多數學者和有識之士的共同觀點。他認為,溫政改是一次次坊間談資一次次新聞泡沫,除此之外nothing。「我對這一些在塵埃中蠕動,並自我稱義,自我讚美的改革推動,有一種心底油然的厭惡。這一些人當在體制內佔住一定的位置,有了一定特權和寬鬆度,就當成普遍自由,然後自我標榜就開始‘說真話’。從寬鬆度到幻覺,由一點點就放大到整體全部。

他斷言道:「改革一開始是注定死的,不改革是等死,改革是找死,改革也是死路一條。所以建立在可以改革的前提之下的政治方案包括鄧小平的,都是前提錯誤的,左右之爭或者混合也是前提錯誤的。總之改革時代的一切,都是錯的。革命是總體性,對1949的完全拋棄。」

夏明:溫晚年想表現節氣以便未來歷史評判

紐約大學政治學夏明教授表示,溫家寶對中外歷史都比較熟悉,他看到了一個政權滅亡前的前兆。中國歷史上朝代覆滅的例子很多,最近就是清皇朝。目前中共政權的走勢和軌跡跟清皇朝滅亡前相當相似,溫家寶作為一個救黨派,他有這種焦慮,不斷表達這樣的言論,試圖對政局的走向發生一定的影響。

他分析,溫家寶這番言論跟中共十八大權力博弈也有關,「現在又是十八大前夕,溫無力改變政局,恐怕也是想在人事布局、任命中為他持同樣政見的人物,包括像汪洋這些人多爭取一些權力空間,能夠在十八大中得到上升」。

夏明教授還認為,跟溫想在將來的歷史上有比較正面的評判有關。他說:「溫家寶是一個比較聰明的人,喜歡讀書並對歷史進行過非常多的思考,他一定會考慮到自己從總理位置退下來後,歷史上將會對他今天所做的有一個認定。溫在自己最後幾個月任期中的表現,在政局上表現不出來,至少在言論上表現出一些作為,可以作為歷史學家未來給他評定的重要因素。溫家寶是想讓自己的晚年能夠表現出一些節氣,從而能在歷史上得到一些比較正面的書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