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夥國內高考落榜 被哈佛錄取給全獎(組圖)

作者:華青 發表:2012-02-08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華青綜合報導】一個在中國大陸高考中落榜的男孩,卻被美國排名第一的哈佛大學錄取了;而北京一個高考理科狀元,申請了11所美國名校,竟被全部拒錄。美國頂尖大學究竟要招什麼樣的學生?與國內只看分數的高考比有啥不同?

據中青報報導,這個在國內沒考上大學的銀川男孩姓楊,已高中畢業快一年了,小楊的父親是工程師,希望兒子能有機會出國留學,只要能進美國排名前三十的大學就很滿意了;沒想到小楊卻進了哈佛。

為哈佛大學發掘出這個銀川小夥子的是加州「星騰科」教輔機構的創辦人馬振翼。

小楊與其他高中生的不同之處

小楊長相普通,但給人的印象很陽光,善於表達,「聊他的經歷,讓人感覺很有趣、很興奮」。馬振翼描述說。

小楊是從農村出來的,7歲之前,都生活在一處沙漠裡。在他的童年記憶裡,天空常常是黃色的。

與絕大多數天天埋頭讀書準備高考的高中生不同,小楊花了很多精力,忙乎一件喜歡的事:做NGO(非政府組織)。他說自己從小在農村長大,知道那些農村孩子需要什麼,也懂他們的心理。

「像西部農村的學生,不僅缺乏物質資源,更缺少精神資源。他們需要資助,我要幫他們,哪怕是很小的幫助。」小楊曾與同伴募集到5萬本圖書、15台電腦,分別送給18所農村小學。他還跑到大學征招短期支教的老師,去偏僻地區的小學教英語、電腦、音樂等。多的時候,他甚至召集到一百來個志願者。

「我很看不慣地方上一些公益組織的腐敗做法。他們把公益當成生意做,挂羊頭、賣狗肉,以慈善的名義撈錢,踐踏人們的愛心。」小楊說。

讓人大開眼界的故事

「你們知道嗎,他讓我覺得可貴的地方在哪兒?」「可貴的是,他看不慣一些公益組織的行為,但他並不只是發發牢騷,而是自己想著去做,去改變,親手創辦一家NGO(非政府組織)。」這就是馬振翼對小楊的讚賞。

中國,誰想註冊一家NGO,可不是件容易事,何況還是個高中生。「NGO,明明是不以營利為目的的非政府組織,可為什麼必須挂靠在某個政府部門底下,才給註冊。」這是小楊最感糾結、難辦的事。

他告訴馬振翼,開始特別不順,跑了很多地方,找了許多人,都沒辦成。最後,是當地一家媒體出面,幫他挂靠在一個縣級單位下邊,才算註冊上。

「小楊辦的NGO,很有創意,是一家網站,一家整合了當地公益資源的網站。」比如,現在有20名可以支教的志願者,把他們的資料發布到網上,哪家NGO需要,直接聯繫就可以了,不用到處現找人;再比如物資,像電腦、書刊、過冬衣物等等,都發布到網上,大家支配。這個網站,實際上就是NGO資源共享的平臺。

小楊告訴馬振翼,網站已小有規模,有200多家NGO成為他們的會員。眼下,他們正在做遠程教學,想讓僻遠地區的學生,通過網路也能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

小楊的另一段經歷,也讓馬振翼很感興趣。高中畢業後,小楊一個人去了西藏,在牧區與藏民生活了半年。「人生就好像旅行,重要的不是你都去了哪裡,而是在旅行的過程中,你都遇見了什麼人,他們給你帶來了怎樣的快樂。」小楊這麼認為。

哈佛有史以來分數最低的華人學生

馬振翼問小楊,去美國上大學,最想讀什麼專業?他回答說:中國經濟改革30年了,東部沿海地區的人受益最大。而西部,幾億人像是被忽略了。他的故鄉,現在依舊落後、貧窮。

「我常常有種無力和受困的感覺。如果能去美國上學,最想讀的是經濟學。我希望能學到好的知識和理論,將來回到家鄉,改變那裡。」

這番問答讓馬振翼很滿意。「你們問,美國一流大學,有什麼錄取標準?這還真沒有一個定律。如果硬要套的話,可以這樣說:他們要的是將來可以影響世界的人,是有這種潛力的人。」馬振翼說。

「在這個20歲的年輕人身上,我看到了這種潛力。他很有想法、也很有激情,這就是他身上的亮點。我要做的事情,不是去包裝、製作,而是儘可能地發現、發掘。如果是一顆寶石的話,我只需要把上邊遮蔽的雜質去掉,讓它閃閃發亮。」

「這個姓楊的小夥子就很棒。看不慣環境,他就自己去做一個NGO。雖然很困難,但他始終不放棄,克服重重阻力,最後註冊成功,募集到善款,這說明他有克難制勝的勇氣和能力。旅途中,他能拔刀相助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就很勇敢、很有擔當嘛!還有在牧區生活時,他去小學無償地教書,幫助當地的窮人,這種服務社會的精神,正是一個優秀的人所必備的品質。」

可是,小楊的考試成績不理想,SAT(相當於國內的高考)分數滿分是2400分,他只考了2000多點兒,申請哈佛能行嗎?那可是世界級的競爭啊。據說2011年,哈佛的入學申請人數,升至史上之最。

哈佛對小楊的面試地就在北京。談話結束時,面試官笑著對他說:「假如你被錄取的話,你將是哈佛有史以來,錄取分數最低的華人學生。」

最終,哈佛的經濟系錄取了他,並給了全額獎學金。

《紐約時報》報導說,「星騰科」去年在美國的營收有700萬美元。至於在中國有多少,馬振翼苦笑道:「我來大陸3年了,還沒掙到錢。」但很快,他又樂了。

「假如每年,我都能發掘出一兩個,像銀川男孩那樣的學生,也值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