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民進黨敗選檢討:兩岸政策該如何修正(圖)

發表:2012-02-08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進黨發言人 林俊憲(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

臺灣在野的民進黨目前正在進行敗選總檢討。與此同時,黨內一些人士對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不斷提出批評和建議,其中包括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他主張民進黨應該嘗試貼近國民黨的政策,以爭取藍營票源。

上個月的大選一結束,民進黨內立刻傳出檢討兩岸政策的聲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敗選當天坦言,民進黨必須對兩岸政策再好好思考。民進黨內有人直言,兩岸問題是民進黨得票無法過半敗選的主因,應該檢討。

兩岸政策爭論不休

此後,民進黨內的兩岸爭論一直不斷。有人提出應強化兩岸經貿交流,有人認為要修正台獨黨綱,或接受九二共識。民進黨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也坦承,民進黨必須積極改變兩岸論述,改採「沒有台獨的台獨」路線。

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則表示,兩岸經貿安定牌是威力空前的選舉武器,已經深入臺灣經濟血肉,民進黨的兩岸困境可以說是自創牢籠。

謝長廷主張走中間路線

星期二,被稱為民進黨「四大天王」之一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廣播節目中表示,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如果跟國民黨拉得太開,不僅讓對手有攻擊目標,臺灣內部也會持續對立,因此他主張走中間路線,藉此排擠泛藍選民。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星期三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民進黨不排除敗選的部分因素是兩岸政策,但是政黨必須堅守其中心思想和立場。

他說:「民進黨所謂的檢討兩岸政策真的就能吸引選票嗎?真的就能打贏選舉嗎?這些都還是要經過大家的討論嘛。畢竟政黨的中心思想是什麼?你的主張,你對臺灣未來的主張,你的立場是什麼?這一定要講清楚。這也是一個政黨存在它一定要堅持的地方。」

謝長廷星期三發布新聞指出,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如果差異太大,選舉時兩岸政策就會成為主要爭點,臺灣內部也無法團結;如果兩黨的中國政策接近,臺灣就能凝聚共識,一起面對中國,選舉時,就可以多談內政問題。

路線修正需獲得黨內共識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解釋說,謝長廷是在廣播節目中表達他個人的看法; 而民進黨已經把「臺灣優先」作為最高共識,兩岸政策如何修正是個大問題,必須獲得黨內共識才行。

林俊憲說:「民進黨臺灣優先的主張到目前為止就是我們黨內最高的共識。 所謂的改變,到底怎麼去修正,我想這另外是一個課題,而且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課題。是代表黨的立場改變嗎?這在黨內一定會引起很大的討論,而且絕對是要一直到大家都有一個很大的共識。」

目前民進黨正在為敗選總檢討做準備。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星期三表示,如果檢討報告認為,兩岸路線是敗選原因之一,民進黨就應該公開討論或辯論,再決定要不要調整路線。

謝長廷要台聯捍衛台獨-台獨不予置評

謝長廷星期二還主張,把台獨立場交由臺灣團結聯盟來捍衛,形成民進黨爭取國民黨票源,讓台聯推動台獨。不過,謝長廷強調,民進黨至少要堅持臺灣主體性,不能與對手完全相同。

對此,台聯主席黃昆輝星期三表示,他不便評論民進黨內部的問題,但是台聯會捍衛臺灣主權,當急統的煞車板。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