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電視香港借殼上市 追趕CNN?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2-02-08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旗下新華電視以7億港元注資香港上市公司「進業控股」以借殼上市。新的股份公司「中國新華電視控股有限公司(CNC Holdings Limited)」2月8日在香港證交所掛牌上市。對此,有西方媒體引述學者評論指,觀點不被觀眾接受,「不管花多少錢,這個媒體就是不成功的。」

據人民網8日報導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表示「此次在港重組上市,一方面是藉助這個國際資本平臺幫助新華社發展其海外電視事業,另一方面也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達到打造國際知名傳媒企業的目的。」

近年來,新華社積極拓展海外電視市場。根據資料顯示,CNC及其中文臺於2010年1月1日開辦,其英語臺於同年7月1日開播。這兩個面向全球觀眾的24小時新聞臺,以衛星、有線、無線數字、網路、手機等各種方式播出,目前覆蓋全球55億人口,在57個國家和地區進入收視家庭。

新華社副總編輯吳錦才表示,新華電視將以追趕CNN為目標,積極向海外拓展。

外媒:巨資擴張 收效有限

近年來,中國當局動用巨資推動媒體向海外擴張,但被外界評為收效有限,難以被西方的觀眾接受。據報導,2009年中國當局動用450億元鉅資推動官方媒體向海外擴張。要求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等中央級的新聞媒體打造出具國際影響力的新媒體,在國際舞台上「擲地有聲」。

BBC中文網7日評論,到目前,北京還沒有看到在媒體的巨額投入帶來的回報。而「此次「新華電視」香港上市是否能實現藉助國際資本平臺,發展海外電視業務,打造中國CNN的雄心呢?」

BBC引述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教授丁學良評論說,這是一個商業性的操作。「新華電視」上市發展是一回事,但其報導的內容,所傳播的觀點、觀念是否能被廣大受眾接受則是另一回事。而作為一個傳媒來說,這才是最關鍵的。如果報導的內容和傳播的觀點不能被廣大受眾接受,那麼不管你技術上如何,也不管你花了多少錢,這個媒體就是不成功的。

「新華電視」官媒的背景很可能阻礙其在國際市場上的發展。在美國的亞洲協會中美關係中心主任,前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新聞學院院長夏偉(Orville Schell)曾對中國中央電視台海外擴展分析說:「因為是官媒,央視就會有很多的條條框框不能逾越,他們有政治上的限制,因此在一些重大問題上不能自由公開地報導和討論。在西方的媒體市場上,觀眾對官媒有巨大的不信任感。歐洲一些國家雖然也有官媒,但是它們不受官方控制,也不受官方審查。」

時事評論作家何清漣曾表示,一個國家的媒體辦得再多,傳播手段再先進,只要這個國家沒有言論自由,還有人因言獲罪,那麼,這個國家的「軟實力」就會蒙上一層厚重的陰影。

一名不喜歡「官方媒體」的中國網友則表示,新華電視恐怕僅能是「自娛自樂」還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