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稱堅決鎮壓藏區暴亂

發表:2012-02-08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藏區藏人抗議浪潮增加以及藏人自焚事件越來越多的背景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天(2月7日)警告說,中國政府將堅決鎮壓在藏區煽動暴亂的任何企圖。中國政府指稱四川藏區近來發生的事件「有明顯的幕後策劃和煽動的背景」,跟境外藏獨組織有關,是早有預謀的。西藏流亡政府反駁了北京的說法。

自去年3月以來,不到一年的時間內,至少已有19名藏人以自焚的方式抗議北京的西藏政策。上一次藏族僧人自焚,是1月8日一名42歲的活佛索巴仁波切身穿黃色袈裟,在青海省果洛州達日縣縣城中心點燃汽油自焚,當場身亡。最近的藏人自焚事件則是在2月3日,距青海省活佛索巴仁波切自焚僅三個星期,又三名藏族僧人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一個村莊點火自焚,其中一人死亡。另有報導,上個月甘孜藏區藏人舉行抗議活動與中國軍警發生衝突,至少有2名藏人被打死,網上也流傳被打死的藏人的照片。

位於四川西部的甘孜藏區,生活著大約150萬藏族居民。近一年來,這裡成了藏人抗議浪潮的中心,多次發生中國軍警鎮壓藏人示威,以及藏人在絕望中自焚的事件。

今年1月以來,尤其在2月底藏歷新年即將到來之際,中國當局增強了藏區的維穩力度,中共西藏自治區高級官員下令嚴控進藏人員,強化針對寺廟和社區的維穩安定,並在藏區強制推行中共「領袖像」進入村鎮和寺廟,試圖用共產黨意識形態來抵消達賴喇嘛在藏人心中的影響力。此外,當局還加強了外國人和新聞記者出入藏區的管制,自3月1日起,凡進藏人員,必須攜帶本人身份證方可進藏。法新社報導說,目前在西藏和相鄰的四川藏區,中國當局加強了對寺廟的監控,並在交通道路增了檢查關卡。

中國官方《環球時報》否認了有關四川甘孜三名藏人自焚的報導。但據總部設倫敦的「自由西藏」和「自由亞洲」電臺說,2月3日四川甘孜藏區色達縣又有3名藏人為抗議中共當局的政策而自焚,其中一人死亡。三名自焚的藏人是:色達縣普吾鄉雪桑村60歲藏人擦才次仁和普吾鄉本旭村30歲左右的藏人嘉日,以及另一個名字不詳的藏人?報導說,他們自焚是為了抗議中國政府武力鎮壓藏人,其中一人死亡。由於中國當局嚴密管控色達縣城,外界無法瞭解更進一步的消息。

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2月6日再次指出,連續不斷的藏人自焚,是藏人針對中國政府更加嚴厲的鎮壓政策做出的絕望的反應。西藏流亡政府呼籲國際社會向北京施壓,以阻止中國當局在藏區的鎮壓繼續升級。

但是北京發出了「堅決鎮壓」的信號。昨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記者會上回答一名記者有關藏區局勢的提問時明確表示:「中國政府會堅決鎮壓在藏區煽動暴力、破壞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企圖。」

劉為民在記者會上沒有證實也沒有否認最近甘孜藏區三名藏人自焚的報導。但談到不久前發生的藏人和警察的衝突時,劉為民指稱這些事件是極少數的不法份子「非法聚集打砸搶的事件」。劉為民指控說:「這些人不僅衝擊了一些民用設施,包括商鋪,同時也對執法的警察進行了襲擊,導致了數名警察受傷。」

除了把藏人的抗議說成是「打砸搶事件」之外,劉為民還指稱藏人抗議事件背後有「藏獨」背景。他說,四川藏區近來發生的事件「跟境外藏獨組織有關,是早有預謀的」。

劉為民明確地說,鬧事者的核心訴求是西藏獨立,這些事件「有明顯的幕後策劃和煽動的背景」。劉為民說:「他們在打砸的過程中也公然呼喊了藏獨的口號,並大量散發藏獨的宣傳品。」劉為民還指控說,「境外有些組織和藏獨組織在事件後異常迅速的發布了一些歪曲事實的消息,攻擊中國政府的民族和宗教政策,這也充分說明,他們和境內的事件是有勾連的,並且是早有預謀」。

劉為民還暗示,藏區藏人的抗議浪潮與達賴喇嘛煽動有關。但劉為民舉不出什麼證據,只說達賴喇嘛在法會期間接見了一些境內的信眾,鼓吹行動比祈禱更重要。

針對中國政府以上說法,西藏流亡政府反駁了北京的指控是歪曲事實。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次仁也反駁了中國外交部的說法。他指出,藏人要求西藏自由、要求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要求宗教信仰自由,對中國政府來說都是藏獨口號。達瓦次仁說:「達賴喇嘛從頭到尾都是講佛教的教育,跟自焚或者境內的活動沒有任何關係。」

對於北京指責境外組織發布「歪曲事實」的消息,達瓦次仁說:「如果真的是歪曲事實的信息,中國政府為什麼不讓外界的記者,或者獨立的媒體,或者調查人員進入西藏。為什麼要阻斷所有的信息、網路、電話。顯然,這是在做一些見不得人的事情。」

外界媒體指出,四川藏區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北京當局和西藏流亡政府以及境外組織各執一詞,難以證實。但北京卻不讓外國記者前往藏區瞭解真相。據在華外國記者協會報告,外國記者試圖前往藏區瞭解情況,有的被警方扣留,有的採訪材料被沒收,有的被強行送回成都。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