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的保養品 輕鬆吃出健康(組圖)

發表:2012-02-10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體內也要做SPA∼從吃開始做

工作忙碌、生活緊張似乎是目前每一個人的生活寫照。工作還是要做,三餐還是要吃,不然怎麼會有體力面對下一個挑戰呢?只是,您注意到您所吃的食物了嗎?您坐下來看一下所點的菜色了嗎?

攝取均衡營業 擁有元氣好體魄

食材有著青、赤、黃、白、黑,五種顏色。在中醫學上這五種顏色正對應到人體的肝、心、脾、肺、腎,五臟。由此得知,古代就有醫食同源的觀念,它能影響五臟的運作。以現代科學醫學來看,每一種食物種類有不一樣的營養價值。反言之,想要攝取足夠的營養就必須攝取不同的食物,而且不同顏色、不同部位最好。
舉個例子,牛肉又稱為紅肉。依食物顏色上是屬於赤色,中醫對應的是心臟。也就是說,能補血、活血的功效。從現代醫學來看,牛肉含有人體易吸收的蛋白質及鐵質、維生素B群。所以,可促進血液循環、擁有好氣色。

無論是從事哪一種工作,都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壓力,是否有時候被工作壓力壓得喘不過氣呢?一旦壓力來了,血壓是否也跟著飆高呢?這是因為腎上腺素及副腎上腺素分泌的關係。相信此時心跳亦會跟著加速,新陳代謝循環能力也就跟著增加了。

食物能緩和情緒及讓緊張的神經平靜下來嗎?不過,這些食物非藥物,能吃後立即見效。但是,長時間吃這些食物真的能讓緊張的神經緩和下來喔!而食物在顏色的搭配上也能讓不安、不悅的情緒暫時忘記喔!哪些食物具有神奇的功效呢?

礦物質鈣、鎂

功效

能放鬆神經、肌肉、心跳規律、撫慰情緒、預防抽筋。

食物

鈣→牛奶、優格、乳製品、小蝦。

鎂→杏仁、香蕉、無花果。

部分蔬菜也還含鈣質,但是蔬菜中的鈣質人體不易吸收。動物性鈣質人體吸收度約80%。

維生素B群(B1、B2、B6、葉酸、菸鹼酸)

功效

維護神經系統的穩定、促進末梢神經之循環,B1若缺乏會導致腦部、神經系統、精神穩定受損。胎兒若葉酸缺乏會出現先天神經系統缺陷。

食物

糙米、胚芽米、麥片、全麥麵包、酵母。

維生素C

功效

可協助製造副腎上脾質素,是一種可抗精神壓力的荷爾蒙。維生素C可以幫助紓壓預防感冒,抽菸者需要多補充,因為抽菸會消耗更多維生素C。

食物

綠色花椰菜、青椒、芥藍、奇異果、芭樂、柑橘類。

※另外微量元素錳,有許多資料均指出可以緩和神經過敏、煩躁不安等等,但至今營養界對錳的功能仍不清楚,這些功效亦未獲得證實。


網路擷圖

天然的保養品 輕鬆吃出健康

任何事物都是一體兩面的,食物也是一樣。它能夠讓人擁有好心情,但是也會讓人感到情緒不穩、煩躁喔!例如,攝取由支含量高的食物、咖啡因含量多、辣、苦、醃漬食物…等。同時也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如:肥胖、高血壓、胃腸消化不良等等問題之呈現。

食材經過烹調、配色,可讓人胃口大開、增加食慾,在視覺、心情及口欲上都能滿足。但是,食物沒有好賣相,無論有多好吃、多營養,有勇氣嘗試的人應該少之又少。而且沒有好賣相的餐點也會影響用餐的食慾及心情。若食物搭配的好,食量不過分攝取、食材以新鮮為主,食物本身就是天然的保健食品。

身體狀況不佳的人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又能緩和病情,增加營養素之攝取,相信身體狀況已經恢復一半了。在身體狀況良好情況下,天然的保健食品更能讓我們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愉悅的好心情。

来源:岡山秀傳醫院營養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