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1萬人政府軍叛逃 加入反對派武裝 (圖)

發表:2012-02-10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講述了29歲的阿馬爾·切克·奧馬爾的故事。奧馬爾曾是敘利亞安全部隊的一名士兵,因為同情反阿薩德政府的示威者,叛逃至土耳其,加入敘利亞反對派武裝。

據人權組織估計,敘利亞目前至少有5000名像奧馬爾這樣的叛逃者。敘利亞官方媒體很少報導士兵叛逃。而一些敘利亞人認為,這些士兵倒戈是因為受到了美國和以色列等國家的策反。

他向真主祈禱,然後扣動扳機

「我為自己是敘利亞人而自豪,但成為一名鎮壓民眾的士兵是沒有任何自豪可言的。」在土耳其靠近敘利亞邊境的哈塔伊省某個城鎮的一家咖啡館裡,29歲的阿馬爾·切克·奧馬爾一邊抽煙一邊說,「我每天都在感謝真主,我仍然活著。」

時至近日,他仍然想弄明白,自己是怎樣從一個德國學生,最終變成敘利亞的一名逃兵。

奧馬爾以溫和的語調回憶了在敘利亞首次接到向抗議人群開槍命令時的情景——他端著AK-47瞄準,槍口所指稍高於抗議人群的頭頂,然後向真主祈禱,接著扣動扳機。

「你除了開槍,別無選擇」

奧馬爾的父母是敘利亞人,上世紀50年代移居德國,奧馬爾在雷達-維登布呂克長大。那是一個富庶的村莊,到處是16世紀的房屋。他在那裡聽瑪麗亞·凱莉(美國歌手)的歌曲,夢想有朝一日返回敘利亞。

2004年,奧馬爾離開德國,來到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頗,想找到自己的根。他在那裡學習法律,提高阿拉伯語水平。

通過努力,奧馬爾考上了法學院,後來娶了一名女醫生。他的父母也從德國回到阿勒頗,他父親希望能在祖國度過生命中餘下的時光。

2010年末,奧馬爾被徵召入伍。在敘利亞,入伍年齡是18歲,大批士兵來自佔人口多數的遜尼派,在人口中佔少數的阿拉維派(阿薩德總統所屬派別)的人通常會擔任軍官,或在國家安全部門任職。

奧馬爾是個受過高等教育的遜尼派教徒,能說流利的阿拉伯語,因而進入內務部下轄的安全部隊服役。

入伍幾星期後,北非國家突尼西亞的失業大學生穆罕默德·布瓦齊齊在街頭販賣水果時遭警察毆打、驅逐,一怒之下自焚身亡,引發了中東地區的抗議浪潮。

奧馬爾表示,他在德國時總覺得自己像個外人,因此參軍之初,他認為能為政府服務是件非常值得自豪的事。對阿薩德政府的抗議爆發後,士兵們被告知,這些抗議者是由外國勢力支持的「恐怖份子」或「武裝匪徒」。

奧馬爾所在部隊的350人最初被部署到靠近約旦的南部城市德拉,2011年3月,他們受命鎮壓愈演愈烈的示威活動。奧馬爾說,在上司的命令下,他們逮捕和射殺了數十名抗議者,包括一些宣傳反政府內容的青年學生。

「軍隊需要每一個人。如果身邊站著一個穆卡巴拉軍官,你除了開槍,別無選擇。」奧馬爾說。他所說的「穆卡巴拉」指的是敘利亞安全部門。

「要是我還待在那裡,可能就活不下去了」

英國《衛報》2011年12月15日的報導稱,在敘利亞第三大城市霍姆斯,一名政府軍狙擊手曾對總部設在紐約的國際組織「人權觀察」說,長官指示,殺死的示威者要有一定比例,「如果有5000人示威,那就要幹掉其中的15到20人。」

奧馬爾說,他所在的部隊,每名士兵有60發子彈,白天消耗的,到了晚上會補充。去年3月,安全部隊向在奧馬里清真寺聚集的示威人群開火,造成至少6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奧馬爾所在的部隊被部署在能俯視清真寺的屋頂上,他們從那裡向示威者射擊。突然,一名士兵大叫起來,原來他看到自己18歲的弟弟在大街上參加抗議遊行,結果被子彈擊中,倒地身亡。兩天後,這名士兵才埋葬了弟弟。

奧馬爾被眼見的一切震驚了,決心叛逃。在實施叛逃行動前,他被派到了位於首都大馬士革東北部的杜瑪,在負責審問被拘留者的安全機構任職。

奧馬爾負責在審問時做筆錄,他說有些囚犯只有15歲。這些被捕的示威者被蒙住雙眼,只穿內衣,雙手被綁在背後。審問由四五名士兵或軍官在昏暗、沒有窗戶的房間裡進行。審問人員讓奧馬爾記錄下這些「反對領袖」的人的供詞。

為了逼供,負責審訊的士兵會對被審訊者使用電棍,毆打他們,或向他們小便。

「那些士兵想知道,為什麼這些人會走上街頭抗議,是誰資助了他們。」奧馬爾說,「真是慘不忍睹。剛開始時我無法入睡,過了一陣也就習慣了。不過要是我還待在那裡,可能就活不下去了。」

換上便裝,翻牆逃跑

此後,奧馬爾被派往中部城市哈馬,這次他拿著的不是AK-47,而是一面盾牌和一把電擊槍。他表示,面對哈馬街上成千上萬的抗議者,他真想混在人群中脫身。

去年7月26日中午,他和兩個戰友決定逃離軍營。他們換上便裝,翻牆逃跑。

他們躲在反政府民眾家中,用頭巾在頭上纏了又纏,遮住臉。由於害怕會在某些託辭下被綁架或「被失蹤」,奧馬爾拍了一段說明他已經叛逃的視頻,發到了YouTube上。

叛逃者們來到了土耳其邊境。為了躲避追捕,他們丟棄汽車,徒步穿越樹林。7月30日早上7點,他們非法進入土耳其哈塔伊省,隨後與反阿薩德政府的「自由敘利亞軍」會合,被安置在難民營裡。

在難民營裡,面色蒼白、憔悴的奧馬爾又拍了第二段視頻上傳至YouTube。在視頻中,他表示自己為曾經是阿薩德軍隊的一分子感到羞愧。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些在大街上的老人、青年、婦女和兒童的屍體。」奧馬爾穿著配有敘利亞旗幟的「自由敘利亞軍」軍服說。

他請求德國方面的幫助。他說︰「希特勒在德國死了,可又在敘利亞復活了。」德國方面最終同意提供協助,讓他離開難民營去辦理護照,使他能合法地留在土耳其。

奧馬爾加入了反對派軍隊。這支衣衫襤褸的部隊約有1萬人,他們稱自己的使命是保護平民不受當局傷害。

奧馬爾現在成了一名軍官,協助那些受傷的反對派偷渡進入土耳其,其中一些人被安置在他住的地方。

奧馬爾說,他支持國內人民進行反對當局的政治遊行,同時提醒道︰「面對槍口,我們只用對話和標語是撐不下去的。」

奧馬爾擔心身在敘利亞的家人,包括他的妻子、一歲的女兒和父母。他逃跑後,他的姐夫失去了建築師的工作,一家人在阿勒頗的住宅被破壞。不過他說自己並不後悔當時的叛逃決定︰「我的家人知道我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敘當局否認向平民開槍

據人權組織估計,敘利亞目前至少有5000名叛逃者,許多人出於安全考慮藏了起來,因此具體的數字很難確定。

「人權觀察」組織的研究員歐勒·索夫昂採訪了包括奧馬爾在內的數十個叛逃者,他說︰「奧馬爾令人心酸的故事在那些士兵中相當普遍,他們被派到遠離家鄉的地方,這樣在接到上峰開槍的命令時,他們就不太可能拒絕了。

奧馬爾是那些幸運兒中的一員,因為他成功逃離了敘利亞。」

關於士兵叛逃,敘利亞官方媒體報導得非常少。一些敘利亞人認為,這些士兵倒戈是因為受到了美國和以色列等國家的策反。

對於向平民開槍一事,敘利亞官方表示,這與事實不符。據《衛報》報導,總統阿薩德否認自己曾下令「殺害或殘酷鎮壓」。他表示,儘管自己是部隊的首腦,但對安全部隊的種種行動並不負有責任。

敘利亞官方通訊社「阿拉伯敘利亞通訊社」多次在報導中稱,安全部隊沒有向平民開槍,而是「追蹤武裝恐怖份子殘餘」,這些人受伊斯蘭極端勢力和國外勢力的煽動,不斷挑起暴力衝突,試圖破壞石油管道、橋樑和鐵路等設施,必須予以鎮壓。

敘利亞內政部長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沙阿爾在今年1月底慰問安全部隊「烈士家屬」時表示,安全部隊正在敘利亞的土地上「清除反叛者和違反法律者」,已有超過2000人「在這場正義的行動中犧牲」。

原標題:敘反對派武裝 竟約有1萬人是政府軍逃兵

来源:萬維讀者網/青年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