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事件」的背後一定有政治高手(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2-02-11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發生的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事件吸引了所有關心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的政治觀察家們的眼球。遺憾的是,這個事件的全部真相至今無從知曉。

中國官方在官方的媒體上一向對這一類事件的任何消息採取全面封殺;即使是涉及這一事件的美國方面,也由於不願意影響中國王儲習近平即將進行的訪美安排而對該事件「惜語如金」,只是簡單地將事件描述成王立軍進入了美國領館,隨後自行離開。


王立軍

身為中共高官的王立軍為什麼要私自進入美國領館?他在美國領館呆了多長時間?對美國領事官員們說了些什麼?在王進入美國領館之後,中國方面與美國方面進行了何種交涉,並達成了何種交易?美國方面和中國方面又是如何說服私闖外國領館的王立軍「自動離開」的?他們對「情緒不穩定」的王立軍是否作出過什麼承諾?王立軍離開美國領館之後是被誰帶走的?現在王立軍身處何方?所有這些人們關心的問題顯然需要假以時日告白於天下。

因為沒有真相,所以無法就事情本身進行評論。但是這個事件在中國政治舞台上的影響卻是不容小覷。不管真相究竟是什麼,有一點是可以肯定,那就是這個事件最大的輸家是眼下在中國的政治舞台上如日中天、被中國的左派視為希望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眾所周知,王立軍是薄熙來從遼寧帶到重慶委以重任的。在薄熙來引為治渝政績的兩項工程-「打黑、唱紅」-中的「打黑」一項上,王立軍立下了汗馬功勞。

正是這個王立軍,據說是幫助薄熙來使用鐵腕端掉了重慶主要的黑社會團夥,尤其是一舉拿下了黑社會團夥總後臺司法局長文強,一時間聲震全中國。可以說,沒有王立軍,薄熙來入主重慶四年多以來的「政績」至少少了一半。重慶的打黑被中國的法學專家們普遍詬病為「黑打」,雖然薄熙來在政治上咄咄逼人,但是政治局常委中的多數至今不願意為重慶的「打黑」進行背書。如今,「打黑」的主帥自己「折戟沉沙」,薄熙來想通過「打黑」作為「入常」的通行證的計畫恐怕是無法實現了。

從事件發生的前後順序看,私入美國領事館並不是王立軍本人的初衷。王立軍是在被免去了重慶市公安局長的職務之後才採取這一激烈的舉動的。要說王立軍的免職是薄熙來主動採取的行動顯然在政治上不合邏輯。在政治鬥爭的關鍵時刻,薄熙來無論如何是不希望自己的內院失火的。以王立軍與薄熙來關係之親密,以及王立軍的命運對薄熙來的「打黑」工程的評價從而對其「入常」努力之重要,假如薄熙來有一絲的主動權,他是無論如何不會在這個微妙的時刻對王立軍下手的。免去王立軍至關重要的兼任重慶市公安局長的職務,顯然是薄熙來不得已而為之。

而那個有權力迫使貴為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向自己的「愛將」動手,從而使之與薄熙來公開翻臉的人,一定是比薄熙來更為老到的政治運作高手,而且一定得到了中國最高權力集團的支持。

對於薄熙來的政治對手而言,王立軍事件發生的時機真是再好不過了。十八大的人事安排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一般而言,下一屆的領導班子的安排將在今年的夏天敲定,只等到十月份的十八大走走形式。要想就王立軍事件做一個結論,尤其是要澄清王立軍可能會作出的那些對薄熙來的不利「證言」,三、四個月的時間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假如薄熙來的政治對手希望終結薄熙來的政治生命而又不至於重新挑起黨內「改革派」和「毛派」之間的公開決裂,「引爆王立軍」是一條最高明、引起政治動盪的可能性最小的一種方式。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