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電總局禁演電影昂山素姬(圖)

發表:2012-02-11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語電影片THE LADY ,中文譯名為「昂山素姬」

中國官方禁止在網路等媒體出現與被其禁演的表現緬甸民主派領袖昂山素姬的英語電影有關的新聞、片花和電影介紹。

有中國網民近日在微博爆料稱,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最近發出通知說,描寫東南亞政治人物昂山素姬的電影《THE LADY》,因其內容有部分涉及違規,特提醒大家關於該影片的新聞、片花、影片等均不得做任何形式的推廣和宣傳。英語電影片THE LADY 有中文譯名為「昂山素姬」,是一部描寫緬甸民主派領袖昂山素姬生平的電影,近期內在海外上映。本臺記者在中國視頻網站上搜索,確實沒有發現有關該電影的預告片花和內容介紹。中國網路作者劉先生介紹說,兩個星期前,中國的視頻網站還可以見到有關內容,但最近一個星期就已經全部被刪除了。

「現在比如像土豆、新浪、搜狐視頻等網路視頻把昂山素姬影片刪得特別乾淨。但是在一、二個星期之前其實還有很多的視頻。」

不過,本臺記者在中國廣電總局網站上,並未發現有關對昂山素姬電影禁令的內容。劉先生表示,近年來,中國官方的類似的敏感通知,都採取不見諸公開文字,而以內部通知形式發禁令的做法。

「這就是現在官方普遍的做法。因為它怕讓別人抓住把柄。尤其是在緬甸。昂山素姬過幾年很有可能就當了緬甸的總統了。那個時候如果要是來訪問中國的話,人家拿出廣電總局的文件,那中國會很尷尬的。」

在美國的中文網路雜誌《北京之春》總編胡平就此分析說,《THE LADY》描寫緬甸民主派領袖昂山素姬以和平非暴力方式,與緬甸軍政府二十年的抗爭歷程。對中國政府來說,這顯然並不僅僅是「部分內容涉及違規」。

「別的有的片子它中間有些東西涉及到。昂山素姬這部是整個片子。中國當局就覺得是指著和尚罵賊禿。覺得等於就是在罵自己呢。我覺得它不是針對某一個片斷。它是對這片子本身。」

今年67歲的昂山素姬是緬甸獨立英雄昂山將軍的女兒,1988年回到緬甸,組建了反對派組織「緬甸全國民主聯盟」, 1989年,緬甸軍政府以煽動騷亂為罪名軟禁了昂山素姬,昂山素姬拒絕了軍政府以將她驅逐出境作為她獲得自由的條件,堅持留在緬甸。在緬甸1990年大選中,全國民主聯盟贏得絕對勝利,但軍政府拒絕交出權力,並繼續監禁昂山素姬。1991年,昂山素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由於無法親自前往挪威領獎,只好讓在海外的兒子代替她發表了獲獎答詞。十多年來,昂山素姬一直被緬甸軍政府軟禁在家中,直至軍政府讓位給文人政權。2010年11月她獲得自由,並公開演講,宣布參加緬甸的議會補選。

胡平表示,有關昂山素姬的影片,現在不可能在中國大陸播放。

「昂山素姬作為爭取自由民主的英雄的形象,又是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如果在中國放映,是否會引起國人的太多的不利於共產黨專制的聯想。如果再由此引起各種各樣的議論,那形成的輿論是可想而知的。」

不過,中國網路作者劉先生表示,廣電總局的這次禁令並不令人意外,但和以前一樣,禁令只能起到擴大宣傳的作用。

「現在基本上都是網友私下傳。我估計這影片將來可能會私下裡會很熱、很火。」

電影「昂山素姬」由法國名導演洛比桑( Luc Besson)執導著,國際影星楊紫瓊飾演昂山素姬。二人上週赴香港宣傳影片。受到影迷歡迎。影片2月9號開始在香港公演。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