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力建: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作者:信力建 發表:2012-02-11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很久很久以前……

有位姓侯的皇室宗親被貶到恭州當個知州。這個知州就不樂意了:怎麼說我也是皇親國戚,我老爸當年還是顧命大臣,憑什麼冷落我?但為了韜光養晦、謀圖東山再起,還是乖乖上任。

上任後,侯知州越想越不對勁。小小恭州,地方小經濟落後,能有什麼大作為?還有,愛花錢的妻妾,去西洋留學的兒子大筆支出,銀子和權力從哪裡奪回來呢?

侯知州沉思片刻,終於被他想出絕妙好計。

首先,地方留守官吏不聽話怎麼辦?殺一儆百,殺雞儆猴,手段越殘酷越好,從不乾淨的捕頭開始殺。那麼罪名呢?罪名就是貪贓枉法(哪個當官的不貪污?)、敗壞道德(比如強姦一頭豬)等等,在師爺的幫助下,羅織了罪名立刻抓捕。

捕頭非常清楚新官上任三把火,卻沒料到犧牲品竟然是他!捕頭趕緊請狀師寫訴狀,即使他貪污那也絕對罪不至死。知州聽到這個消息,冷笑一聲說:法大還是官大?在我眼裡,我就是法!去,把狀師也抓起來,就辦他個偽造證據的罪名。什麼不行?證據是做出來的。還有,別讓捕頭再搞事,索性秋後處決!他再嘰喳,滅他九族!不招供就打,打了沒用就打他家人,用刑這方面你們要學學祖師爺來俊臣!

隨後,他馬上將那位從山卡拉地區找來的、當過巡捕、在這次抓捕頭行動中非常聽話的人升為新的捕頭,掌控州下萬名精兵。在新捕頭的協助下,知州多次借反腐敗、反黑幫之名,先後抓捕幾百名異見者,其中不乏老實經營的商家。大量抄家得來的財富,由師爺做個假賬,大部分被知州收入囊中。至於老捕頭,當然是必死無疑。老捕頭臨死前,對新捕頭說:總有一天,你也會和我一樣。

當地的秀才們就覺得這事不靠譜,明擺著的律典正刑,怎麼可以知州說處決就處決?於是,知州召開代表會議,用非常坦誠的語氣說:現在我們做點正事,有些外地人眼紅我們,就指手畫腳,唯恐天下不亂!貪官難道不該殺嗎?我承諾,貪官、奸商一律法辦,增加兵力保護大家。至於這些律典的解釋,老百姓不需要懂那麼多,實在閑得蛋疼,就唱歌去。為促進大家的文化生活,我們州印刷了大量的秦淮夜曲,讓大家早日體驗什麼是歌舞昇平的祥和日子!知州說完,在場的秀才們面面相覷,嘆息不已。而老百姓聽完這番話,卻覺得這個知州真是大大的好。

知州心想:老百姓真是好騙!經過一系列的折騰,侯知州更加深信:政績上的包裝是非常重要的,不過靠山更重要。

於是,他連夜叫師爺寫信給京城裡幾位熟悉的王爺、將軍,請他們來恭州視察工作。並在信裡敘述了恭州「翻天覆地」的變化,老百姓「欣欣向榮」的局面,「恭州模式」已經備受好評了!而他本人絕對效忠於皇上,更願意效忠於各位王爺。幾位王爺收到信,屁顛屁顛地跑去恭州,在知州的安排下,參觀了政績博物館,還請幾位老百姓過來涕淚四流地說:在知州的領導下,恭州非常思密達!

王爺們看到這些情景,當場表態支持,並且說一定上書要求皇帝把知州調回朝廷重用。與知州關係甚好的司馬北和孔叫獸,也紛紛力挺。知州欣喜不已,覺得自己終於要翻身了。

可是,好日子沒盼來,卻盼來了災難。

新捕頭原本是個小混混,得侯知州的抬舉掌握了實權。但他下手太狠,把所有人都得罪了。雖然這些事是知州的示意,可是出面的畢竟都是狗腿子。另一方面,這個新捕頭又極其死要面子,到處去演講,某些書院也趁機拉攏,邀請新捕頭到他們書院講學佈道。秀才們不滿,書院的領導說:新捕頭學識淵博、有學者儒雅的風範,還有大學士的稱號,這是當之無愧的。

看到新捕頭不僅功高蓋主,還十分張揚跋扈,違抗自己的意思,知州覺得:此人不宜留。鏟除計畫很快在他腦海裡浮現了。

某日召開高層官員會議,知州說:新捕頭功勞什大,我已經保舉他為候選知州,即日起他就不是捕頭了。新捕頭對這個消息突然不知所措,兵權被解除,他哪裡容身?他站起來,拿起茶杯憤怒地向知州砸去,大聲叫嚷要和知州決裂,甚至拿出佩劍現場亂舞。可是,在知州周密的安排下,他已經沒有反抗的機會。知州命令師爺馬上起草一份公告,宣布這個消息,公告裡還特別提到新捕頭過於急躁,批評人不太注意方式方法。老百姓看得糊里糊塗,他做得好幹嘛批評?他做得不好幹嘛陞官?

但事實是,知州也聽到了一些風聲,新捕頭過於猛烈的抓捕無視法紀、無視朝廷,早就有御史投訴了。這次知州貶新捕頭,一方面是提前和他劃清界限,一方面也是借刀殺人。

新捕頭情緒穩定下來後,覺得只要待在恭州,知州捏死他像捏死一隻螞蟻那麼容易。他在沉思,有什麼方法可以保命?

於是,新捕頭藉口到書院授課,拿出準備好的破衣服化妝成乞丐,逃過了監視,馬不停蹄地向隔州奔去,尋找庇護。他以捕頭的名義要求見最高長官,最高長官接待了他。新捕頭如遇救命稻草,交代了侯知州的很多內幕和機密,並交出收集而來的證據。

侯知州得到新捕頭已經出逃的消息,非常氣憤和緊張,馬上派師爺帶一千精兵,到隔州要人,生要見人死要見屍。師爺匆忙趕到,但是隔州知州非但沒有交出新捕頭,還請了駐地將軍派兵來護送新捕頭上京告御狀。新捕頭見到師爺,大喊:我是侯知州的犧牲品,他是野心家,我要與他魚死網破,他貪贓枉法、誣陷好人、殘害無辜的材料已經準備好了,朝廷很快要收拾他了!

後來,新捕頭到了朝廷,見了皇上,陳述了種種事實。皇上雷霆大怒,下令調查侯知州。侯知州大勢已去,想回到朝廷耀武揚威的願望徹底落空了,而「恭州模式」也為後人恥笑。

詩曰:山雨欲來風滿樓,爭權奪利未見休。官人不解其中意,報應何時落你頭?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坑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