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國有部門是靠強盜邏輯賺錢

作者:張維迎 發表:2012-02-12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企業競爭究竟在競爭什麼?其實競爭的是誰為消費者創造剩餘價值多。所謂剩餘價值,就是一個產品或服務,消費者對它的評價和你收取價格之間的差額,也叫消費者剩餘。企業的競爭不是說你給消費者創造的絕對價值最高。

第一個企業,成本為6,利潤為1,消費者剩餘是2,產品絕對價值是它們之和為9,第二個企業,成本是4,利潤是1,消費者剩餘是3,產品絕對價值是8。一定是第二個企業打垮第一個企業,而不是第一個打垮第二個。中國在過去30多年取得的成就,就是中國企業給世界消費者創造了更多的消費者剩餘。我們的產品質量可能不如美國,但是美國的一些企業競爭不過我們,為什麼?因為我們成本更低,這樣可以留給消費者更多的剩餘。

一個企業要關注價值創造,始終要記住一點,這也是我對市場的理解。什麼叫市場?市場是好壞由別人說了算,不由自己說了算的制度。企業家的工作是伺候消費者,是伺候人的人。過去歷朝歷代,基本上是比較笨的人伺候相對聰明的人,只有市場經濟下,是相對聰明的人伺候相對笨的人。企業家應該記住,消費者是不會感恩戴德的。不論你過去生產的東西多好,只要你從現在開始不行了,他馬上就會離你而去。你做得好就能待下去,做不好很快就完蛋。

市場中你服務的客戶越多,一般來講你賺錢的能力就越大。如果你只服務一小部分客戶,是不太可能賺大錢的。所以我們一定要記住這一點,開發一個新產品,要看它的市場規模有多大。這也就是說,市場經濟是一個普惠大眾的經濟。

我們要盯著價值創造,消費者是企業真正的老闆。但是有一點,消費者可能並不明白他真正需要什麼,這就是企業家要做的事情。企業家最重要的工作是猜透消費者需要什麼。這個意義上,企業家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企業家,他要滿足消費者自己都沒弄明白的需求。好比喬布斯,他不直接調研,但是生產的產品能滿足消費者自己都沒弄明白的需求,這就是一流的企業家。一流的企業家相當於創造產業,這個產業原來根本不存在。

第二類企業家,可以說滿足市場上已經表現出來的需求,比如蓋房子,開餐館,造車。這類企業家思考自己怎麼能夠比別人做得更好一點。比如,四川菜大家都吃,俏江南在這個基礎上又提高些檔次。

第三類企業家就是訂單生產,客戶需要什麼你就生產什麼,滿足客戶的訂單就可以了。

我判斷中國大部分企業家是第二類、第三類,第一類企業家很少。我們現在做的幾乎都是市場上已有的東西。如果第一類企業家缺少的話,很難創造出新產業來。希望未來我們在這方面能夠有一些大的作為。這是我講的第一個能力,創造價值的能力。

第二個是承擔責任的能力。最近好多案例說明,一些中國企業還沒有能力承擔責任,比如三聚氰氨牛奶、雙匯瘦肉精,還有阿里巴巴前段時間出現的供應商問題。市場範圍越來越大,交易怎麼進行?靠連帶責任。過去中國的皇帝為什麼能夠統治這麼大的國家,沒有電話,沒有郵件。就是商鞅設計出連坐制,一人犯法,株連九族,誰都不敢造反,你造反我也完蛋了,所以大家要互相監督。但是,現在企業的連帶責任跟過去不一樣,是建立在合同基礎的連帶責任,不是建立在血緣和地域關係上。每一個人加入企業都是自願的,但是加入之後就出現連帶責任。

企業的連帶責任如何有效?這就是為什麼需要企業家、需要老闆的重要原因。我多次講過,什麼叫老闆?老闆就是找不到別人的毛病都是你的毛病的人。什麼叫員工?員工就是找不到他的毛病,他就沒毛病的人。在座好多是民營企業家,這一點一定要認識到。開一個餐館,消費者吃了後拉肚子住院,儘管這個時候老闆在國外旅遊,但是責任是你的。老闆為所有的員工承擔連帶責任。

不僅是對員工,對上游企業也要承擔連帶責任。好比奧迪汽車,發動機不是它生產的,大部分零部件都不是它生產的。但如果開這車出問題了,軸承斷了,或者鋼材不合格,消費者就要追究奧迪的責任。奧迪要承擔起這個連帶責任。當然奧迪就有一整套推定責任的制度,力求每個環節都不出問題。這就是我講的企業承擔責任能力。假如你開餐館,招聘個服務員,即使沒有法律規定,你也得讓他去體檢,否則他有傳染病殃及客人,你就得承擔連帶責任。

現在牛奶公司發展速度很快,但是公司承擔責任的能力並沒有真正建立起來。舉個例子,我有個學生,他的公司生產牛奶,這幾年沒出問題。我說你的牛奶怎麼沒出問題,他說我早就想到了。他買了擠奶機,每天下午三點把奶牛拉到公司來擠奶,所以三聚氰氨就加不進去了。那如果飼料里加入三聚氰氨怎麼辦?擠奶機也解決不了問題。所以社會建立信任非常重要。

利潤就是承擔責任的能力。企業只有在消費者面前培養起承擔責任的能力,才能賺大錢。比如嘉德拍賣行,如果出現假東西怎麼辦?法律沒規定,所以陳東升沒有賠償責任。但是他要承擔市場聲譽的責任。如果一個拍賣行賣出去的是假東西,以後好東西就不會往你這走了。你無非就是個交易平臺,能賺錢就是為買方承擔責任,沒這個能力可能就完蛋了。同樣阿里巴巴的馬雲也要為成千上萬的買方承擔責任,阿里巴巴賣任何假貨都會損害他的聲譽,如果他不能建立起承擔責任的能力,這個交易平臺的價值就會大大減少,未來他的前途就不那麼光明。當然我相信,企業都會在錯誤中學習。

這里特別跟大家講,中國過去和未來有一個大的不同,勞動力供給將會有很大變化。過去勞動力工資多少年不變,以後會大幅度上升。北京保姆的工資,2002年是480元,今年是2400元,增長5倍。一個企業,當你的成本不斷上升,能給消費者留下多少剩餘?所以競爭越來越激烈。你要留給消費者更多的剩餘,消費者才會買你的東西。所以要提醒大家,創新非常非常重要。如果我們不去創新,不提高創造價值的能力,就難以在未來的市場上存活。過去我們創造總價值不高,但是成本低,可以給消費者留下很多剩餘,所以能生存。未來如果你不能提高總價值,不能跟美國、歐洲的產品相比,賺錢能力就會大大降低。

提醒大家,中國勞動力成本在逐漸接近全球勞動力成本。中國勞動力工資不漲,全球都不會上漲,一旦中國開始上漲,全球勞動力工資都會上漲。結果是什麼?未來30年跟過去30年比,國民收入資本所佔的份額在降低,而勞動所佔的份額在增加。如果你創造價值的能力沒有提高,你是沒有希望的。當然創造價值的能力和承擔責任的能力是相聯繫的。這兩個能力建立起來,企業才有發展前途。

最後給大家一點忠告。剛才講到了什麼是市場的邏輯,其實世界上有另一種邏輯,就是強盜的邏輯。強盜的邏輯和市場邏輯區別在什麼地方呢?市場的邏輯說你只有給別人創造價值才能賺錢;強盜的邏輯說你不需要給別人創造價值,把別人的東西拿過來就能賺錢。

坦率地講,中國的企業仍然有一部分不是靠市場的邏輯賺錢,而是靠強盜的邏輯賺錢。表現最強烈的是國有部門,不讓別人干,只能自己幹,只有強盜才這樣。我現在特別擔心民營企業也染上壞毛病。因為政府控制的資源太多,有些民營企業不是真正為消費者創造價值而賺錢,而是通過跟政府搞好關係而賺錢,甚至跟國有企業勾結,通過損害其他競爭者、損害消費者而賺錢。這一點是非常危險的。

企業家始終要面向市場,面向客戶,而不要面向政府。我們民營企業尤其要學會按照真正的市場邏輯去賺錢,而不是按照強盜邏輯去掠奪財富。

来源:贏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