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王朝下月結束 香港無線電視易主(組圖)

發表:2012-02-12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邵逸夫,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主席,電影公司邵氏兄弟的創辦人之一,香港著名的電影製作者。圖片攝於2010年9月28日


香港無線電視TVB標誌圖片

被視為對香港人最具影響力的媒體--香港無線電視,下個月將正式易手,亦意味著創辦人邵逸夫統領無線電視45年的朝代正式結束。繼邵逸夫在今年1月1日卸任所有董事局職務只留下一個榮譽主席名銜之後,根據香港傳媒報導,邵妻方逸華亦將於3月25日辭去副主席與董事總經理,自此,港人稱為無線電視的香港廣播公司將正式易主。

現年105歲的邵逸夫於去年將無線電視王國以86億元港幣售予香港商人陳國強為首的財團,但據瞭解,真正的金主是臺灣商人王雪紅。有臺灣女首富之稱的王雪紅,是智能電話HTC生產商威盛電子的董事長,也是臺灣著名商人王永慶的女兒。她與陳國強合夥收購香港無線電視之後,已成為香港無線電視TVB以及香港無線電視在臺灣的電視臺TVBS的非執行董事。

香港無線電視的影響力其實還遍及中國內地、臺灣以及澳門,它的節目還透過世界各地的合作電視臺向華人社區播放。無線電視TVB除了是香港收視率最高的電視臺之外,TVBS在臺灣亦享有相當高的收視率,無線電視和TVBS一直能在澳門電視網路播放,平均坐擁超過80%澳門電視觀眾。無線電視也是第一批獲得中國國家廣電總局批准,合法落地中國的境外電視媒體。

雖然無線電視製作的劇集受到廣泛的歡迎,但亦遭到批評過於媚俗和低級趣味,它的新聞立場搖擺不定近年來亦被詬病,例如將六四集會紀念活動的新聞以避重就輕手法處理,有人甚至調侃無線的新聞臺是CCTVB臺,即中央電視在港的分臺,也有人將其宣傳標語「無線新聞,事事關心」改為「無線新聞,是是但但(隨隨便便)」,來挖苦無線。

將當年邵氏電影王國成功變身為無線電視王國的邵逸夫,對各地華人社會慈善事業貢獻良多,捐出超過100多億港元。尤其對教育事業和科技事業,邵逸夫捐贈的教育資金遍佈大陸內地,全中國和香港多家高等院校均有邵逸夫命名的「逸夫樓」。而邵逸夫晚年更撥出資金,成立東方諾貝爾之稱的「邵逸夫獎」,表彰人類科技拔尖的人物,支持香港、中國、世界的科技研究。

他在1977年獲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冊封邵逸夫為勛位爵士,成為香港娛樂圈第一人獲「爵士」銜頭。香港回歸後,他獲頒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勛章。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007年在回歸10週年訪問香港時,會見香港商界代表,當時已有100歲高齡的邵逸夫,獲得胡錦濤走前第一個握手,可見邵逸夫受到各方的尊重。

(原標題:香港無線電視邵逸夫王朝下月結束 )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