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的地稅交給了誰

作者:李淼 發表:2012-02-13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年,凡我接待來美公務旅遊串親戚的50歲以下人士必跟我打聽在美國囤房子的程序和可操作性。當他們聽到「永久產權」這個外來詞彙時,都會流露出甜美憧憬的微笑。善良如我者,總是很糾結要不要讓人家知道「永久產權」實際等於「永久欠債」且不等於「永久白住」這一令人掃興的公式。

對比國內七十年的非永久產權,美國的「地稅三宗罪」也讓我們永遠戰戰兢兢地過日子。

三宗罪之一:沒底洞。想擁有房屋產權嗎?地稅是到死都要年年交的。在美國如果選擇住在地稅高的地段,當然同時也會是學區治安環境都好的地段,屋主每三四十年花在地稅上的錢就夠買一座新房。我住在紐約長島,算是美國地稅稅率最離譜的地方。算了算我每隔三十年就又給自己買了個看不見的新房,夠奢侈嗎?

三宗罪之二:沒商量。地稅的稅率基本沒有砍價的餘地,稅率由該房屋的市場價格佔整個地區民用住房市場總值比例,以及當地經過公投的政府和學校財政預算決定。偶爾也會有些小小的折扣,比如,我家是退伍軍人,每年少交了幾百。屋主若是老年人,因為佔用公共資源較少,能再略打個折。對以上稅率若有不滿,也可以選擇上訴討要說法。請律師或者自己查資料填表,折騰一圈幸運的可以減掉幾百。可惜稅率不是一成不變,水漲船高,每年房屋估價都會有變化,過不了多久就需要再折騰一次。

三宗罪之三:沒人情。上面說了地稅是到死都要年年交的,沒說的是死後還要繼續交。住了幾代人的老屋若是一日交不上地稅也會被飛快地拍賣掉,即便是百萬豪宅欠款幾十塊的也不例外。所以,各位想在美國置產的大腕兒要瞭解,給兒孫留下個幾百萬的宅子,那可是甜蜜的負擔呀。

翻出我家幾張地稅賬單,讓大家瞭解下這個佔美國地方政府收入30%左右的稅種是如何被分配使用的。

美國的公立學校由school district自主制定預算,由該學區屋主以地稅形式繳納稅款劃撥。這一部分佔地稅的大頭,我所在的地方達到了66%,剩下交給了社區圖書館了4.5%,再以外就是county一級和town一級政府的財政收入了。

美國地方政府深知從老百姓口袋裡掏出這麼多錢是需要最大程度展現誠實和誠意的,所以地稅賬單設計的很是「公僕」。稅單明細中各項稅款用途細化到厘。例如county tax中,縣社區學院Nassau Community College的總稅收預算為$23,620,628.02,同比減少0.15%,劃到李老師一家頭上需要繳納五十六塊七毛九。

縣級政府的稅收預算中的最大一項是county police,我在他/她們身上花了五百八十八塊兩毛四。對於李老師來說,鎮政府稅收中最多一項花在town refuse/garbage dist,也就是我要花三百九十四塊兩毛九來為我家每週四次往外丟出去的垃圾買單。一年下來,平均一袋子垃圾兩塊錢。

細研究了下美國的地稅賬單,我發現世界上真沒有免費的早午晚餐。家門口免費的公立學校、乾淨整齊的街道、設施齊全的圖書館、綠草茵茵的公園球場,都是由地方納稅人來買單。沒人天生愛繳稅,但收的嚴苛、花的透明,也算是對納稅人最大的安慰吧。

美國私宅的地稅是公開信息,如果讀者想查詢自己感興趣區域的地稅,可以登錄zillow.com或者trulia.com這類房地產網站,在地圖上搜索自己想要查詢的房屋地址或街道,就能在房屋信息裡看到過去一年該房屋所繳納的地稅數目了。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