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重慶補發薄熙來見哈珀圖文耐人尋味

發表:2012-02-14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上週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消息在官方確認後,接著傳出王立軍被國安部副部長和公安部一名部長助理等七人帶往北京。目前,王立軍被移交中紀委接受調查。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週六晚與到訪的加拿大總理哈珀會面後,《重慶日報》未按常理刊出薄熙來的相片,但是週一該報補發照片,耐人尋味。評論認為,由王立軍引爆的官場鬥爭將會對重慶「唱紅打黑」,以及薄熙來的仕途帶來什麼影響,仍有待觀察。


《重慶日報》本週日及週一的版面對比。 (新浪微博/記者喬龍)

2月7日,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總領事館的消息,在中美雙方先後公開確認後,重慶市政府在其微博發布王立軍「休假式治療」的說辭,不攻自破。而在2月8日晚間,有人將包括國安部副部長邱進、公安部部長助理李偉等七人和王立軍搭乘國航班機前往北京的所有資料和機票圖片發到網際網路,其中還有王立軍和邱進等身份證號碼。以此證明王已被帶到北京。另據財新網《新世紀》星期天報導,王立軍8日凌晨離開美國總領事館時表現非常平靜。8日稍晚,他被送上飛機帶往北京。9日,王立軍被移交中央紀委接受審查。

值得留意的是各大門戶網站的微博在事發當晚,全面解除網民對王立軍事件討論的封鎖,而到了星期天,新浪微博進而解除對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及其網文的封鎖,姜曾多次撰文批評薄熙來,公開其負面消息。但週一又被屏蔽。

關注事件的北京媒體人、文史學者施賓海星期一對本臺表示,這種情況非常反常:「這個事情顯然是後面有人故意縱容網上的傳播,因為以往出現這樣大的敏感的新聞的時候,不管是國內的門戶網站、中文網站還是‘翻牆’的,他們會想盡一切辦法刪掉或者屏蔽掉。有些人就會有個疑問究竟是什麼人在縱容這個事情的傳播呢?或者這樣的傳播意味著什麼呢?」

另一處意外是薄熙來週六(9日)晚與到訪的加拿大總理哈珀會面後,黨報《重慶日報》週日未按常理報導。只在頭版上方較不顯眼位置用新華社消息,全文305個字講述兩人會面經過,卻無二人會面的合影。反而是加拿大總理辦公室週日公布哈珀與薄熙來的握手照。反觀前一天(10日)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會見哈珀,《南方日報》則用自己稿件,以及超過半版報導,還刊登兩人握手合照,對比鮮明。

施賓海說:「如此低調。過去是要高調亮相表明(當事人)‘沒問題’,現在如此低調正好是相反。我估計是他(薄熙來)自己有新聞時要求在這個時候要低調也不是沒有可能的,因為畢竟王立軍是他一手提起來的唱紅打黑的功臣。」

但是到星期一,《重慶日報》頭版刊登了該報記者報導的薄熙來會見加拿大總理的消息,全文一千多字,並配以「握手」照片。

對於《重慶日報》補發照片,評論認為有兩種可能,其一是北京方面想淡化王立軍和薄熙來的有關新聞,穩定局勢;另一種可能,也不能排出是薄熙來本人要這麼做,試圖平息外界對他仕途有變的猜測。

《湖南日報》日報編輯肖建生認為,作為中共重慶市委機關報,報導市委書記的規格都要聽從指示,可能是薄熙來本人的意願:「黨報的編輯一定是批准的,因為《重慶日報》就是重慶的市委黨報,他要登這個東西,怎麼登,登什麼樣的規格都是有規定的,這個機關報他一定要第一把手同意,應該是薄熙來本人的意思。如果像我們《湖南日報》登省委書記和誰誰會見了,你不刊登他的照片省委辦公廳會有具體的要求。」

至於連日來薄熙來的「愛將」王立軍被中紀委調查的消息,肖建生表示,目前當局還不至於像對付陳希同和陳良宇的方式對待薄熙來:「王立軍肯定是有問題了,如果沒有問題的話不會這樣做。不管薄熙來這次情況如何,王立軍肯定是完了,因為中紀委要他這樣做的話,而且王立軍自己這樣做的話他一定是有問題,沒有問題中紀委不會隨便這樣做的,而且證據比較確鑿了,但是薄熙來結果會怎麼樣現在可能還難說。我估計薄熙來會調一個職務,要把他像陳希同這樣的處理我估計可能性不是太大。」

他解釋,陳希同和陳良宇是權力鬥爭的結局:「中央像這樣的問題一定是政治鬥爭,他不會是經濟問題,像這樣職務的人處理的話都是比較慎重的。如果他不牽扯到上層的政治鬥爭的話,調一個崗位也有可能。」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上週四對王立軍事件表示:「在前兩天發生的事情是個非常偶然的個案,這事情現在已經解決了,這個跟習進平訪問沒有什麼關係。」

施賓海分析說:「崔天凱的講話裡面有一句話就是,王立軍事件是個人行為偶然事件。他就是說不想再涉及到別人,就說目前不想涉及到別人。」

至於薄熙來最終會否成為陳良宇第二,施賓海認為,要看中共「十八大」以後的政治形勢:「這個事情遠遠沒有結束,因為他的政治上折射出來的人事方面的角逐,應該還會延續到十八大,到十八大以後也不是沒有可能。」

北京一位接近官場的人士披露,目前誰也說不出最後的結果:「不會的,要這樣的話這次也是(薄熙來)軟著陸,不著急,不會說咣咣咣幾下就算了。現在人們(官場)都是多智多謀,要深挖的話,誰也說不好後邊怎麼回事(牽涉到什麼人),現在人們都很聰明。誰也說不出最後的結果,其實都是摸著石頭過河,真正的是什麼東西不會說馬上就暴露出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