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手們為虎作倀的下場(圖)

打手的下場

作者:逆行齋主 發表:2012-02-15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葉若夫與史達林(由右至左)(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翻開史書,可以發現,許多朝代都會有暴君。而有暴君,必然會有酷吏,也可以稱之為打手。暴君必然製造酷吏,二者互相利用互為依靠。

中國歷史上酷吏輩出最有名的是武則天時代。武周時期,由於武則天以女性身份攫取最高權力,所以遭到李唐宗室及其元老忠臣的普遍反對,這些人都是武則天的敵人,是她潛在的威脅,所以她重用酷吏,被殺的和遭流放的動輒幾十,幾百,甚至上千人。這些酷吏大都出身無賴,性情殘忍,專以造謠生事、無端陷害為能事。據兩唐書《酷吏傳》記載,武則天統治時期共出現過11位著名的酷吏,其中最有名的當屬來俊臣、周興。

因為替主子出頭賣命,酷吏的官運一般都相當好,經常越級升遷,屢廢屢起,深得皇帝喜愛。這也是古代酷吏頻出的原因,說白了,就是一種政治投機罷了。

不過,酷吏投機,這條路也不是那麼好走的。雖然他們在官場常能平步青雲,但最終的結局往往很悲慘。一旦遭遇其他重大政治鬥爭,必要時就會被棄之成為犧牲品,暴君主子經常要把他們拋掉,來假裝好人。古代的酷吏,除了極少幾個得以倖免,其餘都沒逃脫斬首誅族的下場。

像大家熟知典故「請君入瓮」,就是來俊臣、周興創造的。來俊臣審理周興案,時從容對飲,來俊臣向周興請教嚴訊逼供之法;在周興說出這個接近炮烙之酷刑後,來氏才說「有詔按君,請嘗之」。周興當即伏地認罪。於是就有了這個典故。

二人都沒有好下場。來俊臣被武後詔斬於市,「人皆相慶,曰:「今得背著床瞑矣。」爭抉目,摘肝,醢其肉,須臾盡。以馬踐其骨,無孑餘。」周興服罪後,流放嶺表(今二廣),道中為仇人所殺。

酷吏們的滅亡是政治鬥爭的殘酷結果,是作法自弊罪有應得的下場,正印證了那句古語「多行不義必自斃」。

不僅封建專制時代會有暴君、酷吏,只要專制、集權制度存在,暴君、酷吏就會不絕如縷。如納粹的希特勒和黨衛軍頭子希姆萊、「蓋世太保」頭子海德裡希;如紅色高棉的波爾布特和他的打手,有「屠夫」之稱的獨腿將軍塔莫,紅色高棉秘密警察頭子杜克。其中,最著名、最令人聞風喪膽的非斯大林和他的三條走狗雅哥達、葉若夫、貝利亞莫屬。

先說雅哥達。此人於1934年任內務人民委員。履任沒幾天,他便直接參預了第一次大清洗運動。他在除斯大林外的每個政治局委員和人民委員家中安裝了竅聽器,在全國逮捕了數以百萬計的「政治犯」。他還策劃了「第一次莫斯科審判」,將與列寧一起締造了布爾什維克黨的領袖人物、當時身為政治局委員的加米涅夫、季諾維也夫等16人處以死刑,並親自「監斬」。按說,此人這麼能幹,應該得到主子的獎賞了,但結果恰恰相反。斯大林仍然對他「沒有能非常及時地揭露人民的敵人」感到不滿,突然於1937年4月下令將其逮捕,並於次年將其槍斃。

繼雅哥達之後擔任內務人民委員的是葉若夫。此人的突出特點是「對領袖的無條件的忠誠和百依百順」。他上任後,大清洗運動更為猛烈,號稱「葉若夫旋風」。他首先在內務部內部開始大清洗,將大批知道一點「第一次莫斯科審判」內幕的內務部幹部槍斃掉,然後開始了第二次全國大清洗,並導演了「第二次莫斯科審判」,槍斃了圖哈切夫斯基元帥在內的大批黨政軍元勛。1938年,葉若夫又導演了「第三次莫斯科審判」,槍斃了布哈林等五十餘個前蘇聯領導人。

葉若夫意猶未盡,又擬了3831份準備槍斃的社會各界著名人士的名單,呈給斯大林後,斯大林很高興地批准了。就在葉若夫志得意滿之時,斯大林突然於年底撤消了他的職務。1939年初,葉若夫被捕,過了一年便被處死了。這個口口聲聲「熱愛斯大林勝過熱愛自己的生命」的人至死也沒明白為什麼突然被主子跟捻臭蟲一樣捻了個粉身碎骨。

接替葉若夫的,是臭名昭著的貝利亞。

與雅格達、葉若夫相比,貝利亞在位的時間最長,執掌內務部十餘年。斯大林死後,赫魯曉夫即聯合當時斯大林的繼承者馬林科夫以及其他政治局委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逮捕了貝利亞,並於當年將貝利亞及其幾個親信執行死刑。

以陷害無辜為職業的三個魔頭最終也都被自己效力的政權吞噬了,這是他們助紂為虐、為虎作倀的下場。在主子眼中,這類人只不過是工具而已。當他們知道了太多的主子見不得人的東西之後,被滅口是其必然結局。

培根說過:「讀史使人明智」。手握史書,冷眼旁觀現世的風雲、沉浮,唯有一聲長嘆。

(本文略有刪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