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影響觀眾思考 廣電局重拳出擊海外劇(圖)

發表:2012-02-15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9日,廣電局下達通知,要求各電視臺在黃金時段禁播境外劇。

胡錦濤有關抵禦西方文化滲透的號召得到了進一步的貫徹。

中國廣電局去年10月下達的「限娛令」已經從今年1月1日全面推行。中國34個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的娛樂節目削減了三分之二,包括脫口秀、真人秀以及選秀類節目。新聞類節目則增加了三分之一。

2月9日,廣電局又下達通知,除了要求各電視臺在黃金時段禁播境外劇外,還要求引進的境外影視劇原則上控制在50集以內,各頻道每天播出的境外影視劇不得超過當天電視劇總播出時間的25%,甚至規定各電視頻道不得以欄目短劇或者介紹境外影視劇的形式變相完整播出未經審批並獲得發行許可的境外影視劇。而這裡所指的境外影視劇不僅指日劇、韓劇、美劇、泰劇這樣的國外影視劇,也包括港澳臺影視劇。

擔心海外劇影響觀眾的思考

臺灣娛樂欄目記者陳玲玲認為,這一禁令不僅是對本土影視劇的保護,也是因為擔心海外劇,港台劇的影響力:

「前陣子我們臺灣很多知名主持人被限制不得在什麼節目演出,或者有名額的限制。就是說,香港臺灣的演藝人開始影響到他們了,甚至影響到觀眾的思考、方向跟邏輯,他們不希望這樣,所以會隨時視情況會做出一些調整。」

香港電視演員劉秉賓認為這是內地保護「自己人」的就業機會:

「內地藝人工作方面、曝光方面(機會)會比較多了。但對臺灣的,香港的(藝人),他們的機會就會減少很多。對香港臺灣的人就沒有好處。」

下有對策

劉秉賓表示希望找機會與大陸製片商合作,但這樣的機會也並不容易。陳玲玲談到了未來可能的一個趨勢:

「上有政策,下面呢就會看怎麼樣配合。或者從境外劇變成跟大陸合作,中資為主的大陸國產劇。」

中國的網上評論也對海外劇禁令迅速做出反彈。有觀點認為,此次禁令與「限娛令」「限廣令」之後,各電視臺尋找新的收視熱點有關。「性價比較高的」境外影視劇「無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廣電局的新禁令只會導致各地方衛視的收視率下降。

香港藝人劉秉賓認為,這樣的限制並不能對年輕人產生很大影響:

「對年輕人來說,(限播)用處不太大,因為他們現在看電視的習慣就跟長輩不太一樣。因為年輕人現在都在網路上看電視劇,很容易找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但是對於老年人來說就會有影響。因為我覺得他們還是主要會看電視劇。」

新浪網上也轉載了「黃金時段境外劇限播,觀眾會用滑鼠說話」的文章,認為「廣電總局的這一做法對於傳統電視媒體的殺傷力是巨大的。這無疑是將老百姓從客廳的沙發上驅趕到書房的電腦前。」

臺灣記者陳玲玲對未來境外劇在中國的前景也並不悲觀:

「總之,這陣子是這樣子限制,在下來也許他會看情況,又會開放。這方面都在注意大陸未來的動態和走向。所以大家都靜觀其變,至於未來會不會放寬,或者在做調整,那也要看當局的考量和政策了。」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