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崛起」日 富人移民時 WHY?

作者:胡祖六 發表:2012-02-15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迅速崛起的同時,富人群體卻如潮水般移民海外。法律風險、高稅賦、子女教育、醫療質量、食品安全、環境品質等軟實力的缺失,導致了人力資本和財富的外流,從而對中國未來的發展構成隱憂。要將中國的有錢人和聰明人留下來,需要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投資、營商與居住環境。

如果你生活在世界上「成長最快」、「最有朝氣」,並有望成為21世紀「全球領袖」的國家裡,而且,你已經非常非常富有,那麼你一定感到幸運、安心和滿足,並且牢牢地依戀著這個國家吧?

然而,最近一組關於中國富人階層的調研報告,卻得出了一個令人既驚訝又沮喪的結論。中國銀行和胡潤聯合發布的《2011年中國私人財富管理白皮書》顯示,在中國高淨值人群(定義為可投資資產在1000萬元以上的人口)中,14%的人已經移民海外,另有46%的富人正在計畫或者辦理移民的過程中。等到後者也完成移民手續,那麼,每5個有錢的中國人中,將有3個是外國國籍。

中國超級富人的移民比例甚至更高。招商銀行和貝恩公司的研究報告發現,在2萬名擁有可投資資產超過1億元的中國富人中,27%的人已經移民,另有47%的人正在考慮移民。超級富人高達74%的移民比例,真是一個驚人的世界記錄,恐怕連俄羅斯或者動盪不安的中東國家也望塵莫及。

招商銀行與貝恩公司的報告同時估計,中國的所有富人(口徑與中國銀行相同)已經在海外累計投資了36萬億元(折合5.7萬億美元)。在人民幣資本賬戶尚未開放、政府仍然維持嚴格外匯與資本管制的情況下,居然有如此巨額的私人資本流向海外,又是一個令人瞠目結舌的事實。

比這些數字更需要引起關注與深思的,是中國富人大規模移民潮背後的原因。經濟學實證研究表明,國際移民的主要驅動力是國與國之間的收入水平差距。但是,中國富人的收入和財產已經超過了移民目的地國家的人均國民收入與財富水平,因此,經濟收入並非他們移民海外的主導因素。專業機構調研與社會觀察表明,驅使中國富人移民的主要因素包括以下幾項。

法律風險。經過30餘年的市場經濟體制改革,中國不僅經歷了持續的、空前的經濟繁榮,社會政治秩序比起改革之前特別是文革動亂時期也有顯著改善,總體而言,變得更加穩定、安全和自由。私營經濟與私人企業家的社會政治地位也得到了明顯提高。但是,中國的法律體系仍不完善,對私人財產的保護還較薄弱,政治與政策風險依然存在。司法的獨立性欠缺,加上腐敗的蔓延,令中國的富人產生了較強的不安全感。這是中國富人移民的一個重要原因。

高稅賦。中國的個人所得稅最高邊際稅率為45%,是國際上最高的個稅率之一,不僅高於中國香港、新加坡,也高於美國、加拿大等最受中國富人青睞的移民國。雖然中國也可避稅逃稅,但對於不少富人而言,這並非可靠之計。移民到低賦稅率的國家,是更為安全、長久的安排。

子女教育。中國人的傳統價值觀重視子女教育,但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中國現有的教育體系過於死板僵化,重考試唯分數,忽視了學生創造能力與全面素質的培養。美英等國一流私立寄宿學校與高等學府的教育模式,對中國的富人階層具有強大吸引力。讓子女享有真正一流的教育,是中國有錢父母移民的一個重要動機。

醫療條件。中國的公立醫療體系與公立教育體系類似,弊端百出。如果中國低收入人群抱怨「求醫難、看病貴」的話,中國高淨值人群則是對現有醫療服務的質量與可靠性缺乏信心。

食品安全。毒奶粉、地溝油這些年連連爆發的食品安全事件,讓人觸目驚心。高淨值人群移民海外,也是為了吃得更放心。

環境品質。中國高速成長背後日益惡化的環境問題,尤其是空氣污染與水污染,已經構成了對人民生命健康與生活質量的嚴重威脅。相當大比例的中國富人移民,是因為他們無法再忍受自己國家的環境品質。

這些導致中國有錢人紛紛移民海外的因素,都與中國的制度與社會環境有關。上述報告還顯示,北美是中國富人移民的首選之地。美國與加拿大佔了中國富人移民去向的77%,其餘是英國、澳大利亞、新加坡與香港地區等。為什麼比爾·蓋茨、沃倫·巴菲特這些美國的超級富翁不想移民外國?看來,美國不僅是創造財富的天堂,也是保護私人財富的樂土。這也說明,中國在經濟規模等硬實力日益壯大的同時,軟實力與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顯著差距。

移民,是中國人的基本權利,對於富人也不例外。政府不應對之硬行禁止,他人對此也不必非難指責。但是,中國異常的富人移民潮,就像北大、清華的畢業生大規模滯留海外所產生的「智力外流」一樣,對於中國未來的發展,卻不是一個好徵兆。

中國富人中雖也有貪官污吏,或通過非正當方式取得不義之財者,但他們中的很多是通過勤奮創業、正當經商而致富的。這些私人企業家是中國經濟活力的重要來源。他們的創業才華、經驗與資本,是中國未來發展的寶貴資源。如果中國的富人繼續選擇在生於斯長於斯成於斯的祖國投資、創業,為低收入人群創造就業機會,為政府改善公共服務提供稅收,或者從事慈善事業,而不是大規模通過投資移民海外,那麼,中國就有望消滅貧困,維持經濟的高速增長,進一步提高人民整體生活水平。

當然,由於語言、文化、生活習慣等因素,這些富有的移民者未必長期在國外居住,事實上移民者中有不少人選擇繼續留在中國經商。但是,一個不容忽略的慘痛事實是,他們認為至少需要身攜一本外國護照,需要一張外國政府簽發的護身符,需要一項從中國人壽或者平安這樣的商業保險公司買不到的特殊人身「保險」。

在中國迅速崛起令全球刮目相看的同時,最成功的富人群體卻如洶湧潮水般一波波移民海外,的確是值得深思的奇怪現象。

人力資本,是21世紀全球競爭力的主要決定因素,是一個國家科技創新、經濟持續發展的根本動力。全球化時代,人力資本就像金融資本一樣,都可以「用腳投票」,具有跨境流動性。許多發達的國家或地區,包括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中國香港、新加坡甚至美國,都制定了一套吸引高端國際人才、吸引投資移民的特殊政策與機制。對於中國這樣一個人均GDP排在世界百位以後的發展中國家來說,人力資本尤其寶貴,需要得到尊重和珍惜。如何逆轉中國富人的海外移民潮,打造一個安全、可靠、透明,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投資、營商與居住環境,把中國的聰明人與有錢人留下來,是為政者必須關注的一個重要課題。

原題:富人移民潮說明瞭什麼?

来源:新財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