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習近平.笑話與正題(圖)

發表:2012-02-15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資料照)

中國內定的執政黨領導人和國家元首習近平繼續在美國訪問。習近平這次對美國的訪問,被認為是將給今後十年的美中關係定調。而此時此刻,習近平、中國、美國、美中關係都面臨機遇和挑戰,這已經成為沒有什麼爭議的共識。

*兩黨議員對中國發出挑戰*

但星期二,在習近平全面展開在美國的訪問活動之際,美國著名的政治問題網站plitico.com發表美國國會眾議院議員里克·拉爾森和查爾斯·布斯塔尼的文章,對習近平和中國提出了這樣的具體挑戰:

「在未來的歲月裡,中國自己的行動將定義中國跟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通過展示認真地致力於改革和開放,中國就可以將自己變成美國的最可信的國際夥伴之一。這將由中國自己的行動而不是微妙的外交來決定。」

拉爾森和布斯塔尼議員,一個來自民主黨,一個來自共和黨。兩位議員是國會的美中工作小組的共同主席,從而使他們的挑戰增加了份量。

*究竟能認識多少習近平*

說到挑戰,美國方面在習近平這次訪美期間所面對的最大挑戰是能在多大程度上能認識習近平。

星期二,美聯社發表記者馬修·彭寧頓的報導說:

「華盛頓就要首次認真地打量習近平。這個人已經內定要在未來十年領導中國。習近平要在今年晚些時候接替呆板的胡錦濤擔任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在2013年擔任國家主席。58歲的習近平被認為是更善於跟人打交道。他的美國之行不太可能預示著政策變更,倒有可能顯示出他的領導作風。」

彭寧頓接著提綱攜領地列出了在美中關係中,美國和中國分別面臨的挑戰,以及歐巴馬總統在應對中國的時候不得不應對的美國國內政治現實:

「華盛頓需要讓持懷疑態度的北京相信,美國調整其對外關係,將外交重點轉移到經濟蓬勃發展的亞太地區並不是意圖遏制中國的崛起。中國則需要讓美國和很多亞洲國家相信,不需要害怕中國20年來的軍備擴張。」

「歐巴馬總統在爭取今年11月連任。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名列前茅的競爭者羅慕尼已經指責歐巴馬對中國軟弱。因此,(在這次習近平訪問美國期間),歐巴馬政府將特別強調(對美國國內政治來說十分重要的)經濟問題。」

這些經濟問題包括中國是否遵守貿易規則、知識產權、人民幣匯率問題,等等。

*胡錦濤的笑話與習近平*

寡言少語、照本宣科的胡錦濤在很多西方人看來神秘莫測,讓人糊塗,甚至讓人說成了笑話。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星期二發表記者阿米莉亞·紐科姆有關習近平的報導第一段第一句,就是以胡錦濤的笑話打頭:Who is Hu?

「Who is Hu?」這個普通的英文疑問句可以說是典型的一語雙關,一方面字面意思是「胡(錦濤)是何許人?」但另一方面字面之外的意思則是「誰是誰啊,鬧不明白,Who is who,who knows.」

紐科姆的報導說:

「Who is Hu? 這個問題讓美國官員納悶了將近10年。他們一直鬧不明白呆若木雞的那個中國領導人到底是個什麼人。他們到現在依然是沒有答案。今天(星期二),在會晤習近平這個內定要在今年秋天接掌胡錦濤位置的人的時候,歐巴馬總統將希望能比較容易地跟他建立一種個人關係。這個人預計要在今後10年掌管中國。」

紐科姆在報導中對胡錦濤和習近平的差異還有一些說法:

「美中之間建立更好的關係的一個障礙是,美國領導人和即將卸任的胡錦濤國家主席之間缺乏融洽的個人關係。胡錦濤是一個呆板僵硬的人,循規蹈矩,照本宣科,似乎是對美國總統發出的個人信息無動於衷,油鹽不進。」

「習近平則預計會展示出一種更為和藹親切、自然和自信的形象,可以在中國領導人的政府大院外的世界中比較放鬆。」

*美中關係面臨的挑戰*

習近平副主席這次訪問美國,儘管主要目的是讓美中領導人有機會相互認識,但在他訪問美國之際,兩國關係也確實是面臨一些無法忽視的挑戰。

路透社星期二發表記者阿利斯特·布爾和儲百亮(Chris Buckley)從美國首都華盛頓發出的報導說:

「在習近平訪問美國之際,北京和華盛頓這兩個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之間的關係面臨貿易、貨幣政策、人權,以及軍事意圖等方面的嚴重挑戰。」

兩位路透社記者接著例舉了習近平面臨的挑戰的一個例子:

「在白宮門外,大約200名反北京的抗議者遊行,高喊口號,抗議中國在西藏進行的鎮壓。美國官員表示將在跟習近平會談的時候提出這個問題。」

*三年準備差點功虧一簣*

美國西部大報《洛杉磯時報》星期一發表記者保羅·里克特和唐·李的長篇報導,向讀者透露了習近平副主席這次訪問美國的一些人們先前所不知道的背景:

「美國和中國官員花了三年的時間細心規劃如何向美國聽眾觀眾介紹這位有可能成為中國下一任領導人的人。但在美國總統競選期間,中國受到猛烈批評。這導致一些中國官員一時發出疑問,這就是,是否應當推遲習近平對美國的友好訪問。

「習近平對美國為期五天的訪問從星期二開始。他在星期二會晤歐巴馬總統。這次訪問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權力關係中的關鍵一步。習近平需要向中國國內官員顯示,美國人以尊敬的態度對待他。而白宮則需要測度習近平的做事方法,以便以後在他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之後跟他打交道。」

里克特和李在他們的長篇報導中還寫道:

「習近平迄今為止沒有顯示出任何跡象表明他打算開放中國的政治體制,結束對人權的侵犯。他曾經抱怨他所說的美國插手干預中國事務,並對西藏自治的問題採取強硬路線。」

*習近平的與眾不同*

在習近平訪問美國,在國際舞台上拋頭露面之際,英國大報《衛報》推出駐北京記者塔尼亞·布拉尼根的長篇習近平介紹。其中的第一句話是:

「他的名字正在變得更廣為人知,但他的面目對大多數人來說依然屬於未知,他的想法和意圖依然是迷。」

為了寫出這篇報導,布拉尼根通過廣泛的調查,蒐集了很多有關習近平的個人信息,其中包括:習近平個頭將近兩米,自信、隨和、容易展現笑容,他表示喜歡美國的戰爭片,而且,更出人意料的是,他讚揚棱角分明的中國獨立製片人賈樟柯。

在這篇介紹習近平的長篇文章中,英國《衛報》記者布拉尼根還寫出了絕大多數中國公眾大概會非常感興趣的兩句話:

「在以腐敗著稱的體制中,他(習近平)也有清廉的美名。一個朋友對《洛杉磯時報》說,該報所能發現的習近平最惡劣的事情大概就是圖書館的書到期了他還沒有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