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向美爆周永康薄熙來想整垮習近平

發表:2012-02-15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眾議員羅爾巴克爾(Rep. Dana Rohrabacher)主張,應對美國行政當局處理王立軍事件的方式展開調查。

設在華盛頓的網站《美國自由燈塔》上週末發表資深媒體人比爾.戈茨(Bill Gertz)的長篇文章,題目是:國會要對被搞糟的王立軍投誠案展開調查(Congress to investigate botched Chinese defection)。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監督和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羅爾巴克爾據報在接受採訪時說,該委員會將對美行政當局處理王立軍案的方式展開調查。

中國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上星期曾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來他走了出去,被帶到北京接受「調查」。這一事件成為轟動中外的大新聞。

*羅爾巴克爾:幫助美國應有好報*

《美國自由燈塔》的報導援引一名熟悉中國事務的美國官員的話說,王立軍投奔案被搞糟,不僅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有責任,白宮和國務院有關官員也有責任,他們因害怕得罪中國當局而不願意給予王立軍庇護。

報導援引羅爾巴克爾的話說,該委員會將對此展開調查。羅爾巴克爾說,「有人想幫助美國,但最後卻不得好報。這樣的事情已經發生好幾次了。」

羅爾巴克爾指的是不久前巴基斯坦發生的迫害醫生事件。那位醫生因幫助美國鎖定本拉登的藏身之處並將其擊斃而受到當局迫害。

具體到王立軍的案子,羅爾巴克爾說,看起來,美國國務院要麼就是對北京政權的江湖實質一點都不瞭解,要麼就是口是心非耍兩面派。

羅爾巴克爾辦公室負責新聞的官員塔拉證實了羅爾巴克爾的講話。華盛頓資深撰稿人比爾.戈茨也對美國之音說,他還有新的相關報導將陸續登出。

*美國官員:美國本應很好「利用」這次投奔案*

華盛頓時報發表的戈茨報導援引美國官員的話說,王立軍跑進美國使館,本來可以為美國情報機構提供不少「意外」並有價值的材料,因美國對中國領導層的政治運作瞭解非常有限。

有兩名美國官員透露,王立軍向美國方面提供了中共高層腐敗的材料,其中包括有關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材料。

其中一名官員說,王立軍掌握的中國高層權力鬥爭的情況極其珍貴,涉及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還有薄熙來這些強硬派如何想整垮習近平,不讓他順利接班。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本星期抵達美國展開為期四天的訪問。

*義大利作家:美國有規定,無法幫到王*

義大利專欄作家希斯奇(Francesco Sisci)星期二在網路刊物亞洲時代(Asiatimes)發表文章說,王立軍顯然是到使館尋求避難的,但是,美國有規定,駐外使館不得給予這種幫助,需要申請避難者必須到美國本土來申請。

希斯奇說,王立軍在美領館裡到底說了些什麼?他的談話很可能已經被錄了音,其中一些內容也很可能被走漏出去為中國當局所知。他說:「走進外國使館,王立軍的原意是想逃過一死,中紀委調查重慶情況時他很可能成為替罪羊。」

*金鐘:王進入美領館達到其目的*

德國之聲針對戈茨的文章發出報導,援引香港媒體人金鐘的話說,如果王立軍真的向美國領事館要求政治庇護並遭到美方拒絕,那麼美國當然是從「國家的整體利益方面來考慮的」,擔心給予王立軍政治庇護會引起中國方面的強烈反應,影響中美正常關係。但是,王立軍至少達到了一個目的:藉助美國的參與來增加其個人的安全度。」

報導援引金鐘的話說:「如果他不跟領事館聯絡,掛鉤,這個問題就純粹是中共、中國政府或者重慶政府之內的事情.....但是他去跟美國領事館掛上鉤後,事情就沒那麼簡單了,不論從重慶當局或是北京當局對他的處理,都要留有餘地了,或者說會比較公正,比較按照司法來處理。」

原題目:美國會議員:應調查政府處理王立軍進美領館案的方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