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僑Twitter誘人 回北京引來東廠(圖)

發表:2012-02-15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葛訊(Ge Xun音譯)

【看中國記者王燕編譯】據紐約時報2月13日(週一)報導,中共長期以來都認為受到海外網站和社會媒體渠道的威脅,但最近(美國)加州一名物理學家稱,他遭到中國的安全人員毆打,他們要他交出其Twitter帳戶的密碼。

53歲的葛訊(Ge Xun音譯),在1986年從中國移居美國,目前已入籍成為美國公民。他說他本月初在北京街頭遭到綁架,並在一個秘密地點受到公安人員的審問。葛訊稱,在21小時的審問中,那些人穿插地問他有關其博客活動的問題,及他在一個主張藏民與漢人對話的組織中的角色,還有他維護的一個支持被軟禁的盲人律師(陳光誠)的網站。

但似乎他最大的「罪惡」是他對Twitter的熱衷。與Facebook、YouTube和成千上萬的其他網站一樣,Twitter長期以來都在中國境內遭到封殺。北京政府認為這些網站對其政權構成威脅。

週一,葛訊在其加州弗裡蒙特(Fremont)的家中接受了本報的電話採訪。葛訊描述說,當他對那些人說,在美國,博主都是志願者,不是政府資助的宣傳員。他的話激怒了那些人,他們要求他交出他的Twitter密碼。他說,當他拒絕後,其中兩人對他拳打腳踢了30分鐘,「他們越打我,我就越不想配合」。

最終,葛訊和抓走他的那些人達成一個折中協議:他不透露自己的密碼,但會登錄到他的Twitter帳戶內,允許他們看看他的帳戶。他說,「事實上,我沒什麼可隱瞞的。」

雖然葛訊獲得釋放,並於2月2日被迅速驅逐出境。本事凸顯了持外國護照的原中國公民,在中國(大陸)可能面臨的風險。

一些美國公民目前仍在中國的監獄裡,他們受到的指控值得質疑。其中包括地質學家薛峰(Xue Feng音譯),他被控工業間諜活動被判刑8年。另一名歸化入籍的美國公民胡志誠(Hu Zhicheng 音譯),他被一名前商務夥伴控告其從事商業間諜活動。他在被監禁一年半後獲釋,中國的檢查官承認該案沒有法律依據。目前他一直被禁止離開中國國境。

中國人權衛士組織研究員王頌蓮(Wang Songlian音譯)表示,「具有美國或澳洲護照,又具有中國血統,這會把你推到一個不如白人的境地。」

(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拒絕對葛訊(在中國)被拘押一事發表評論,但稱在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週一下午從北京抵達華盛頓,訪問美國期間,美方會向習近平提出薛峰和胡志誠的困境。

葛訊事件很不尋常,因為很多持外國護照、公開批評中共的原中國公民,他們都被拒簽,讓他們無法返回中國。葛訊申請並獲得了一個緊急簽證,回中國參加他母親的葬禮。他說,多年來他曾多次回中國。1997年他回中國期間,公安的代理人簡要禮貌地詢問了他在一個中國學生組織中的角色,該組織尋求對那些在1989年天安門廣場鎮壓中被捕學生的寬大處理。

曾在德州A&M大學研究實驗物理,現在奔馳任技術員的葛訊說,「我真正關心的是基本人權」,「我從來沒有呼籲要推翻政府,我不主張暴力。」

他說,當三名便衣警察在丁子霖家外與他搭話時,他驚呆了。丁子霖是一名退休的哲學教授,二十年來,她一直在為那些在(1989年)天安門暴力鎮壓中喪生的人討公道。1989年6月,她17歲的兒子心臟中彈而死。

那些便衣不但知道葛訊的名字,還從網際網路上下載了一張他的照片。他們把他拖入一輛在那等著的本田雅閣後,他們拒絕解釋要幹什麼。之後,他們沒收了葛訊的手機。他說,一進入一家叫「老幹部活動中心」的客房,他們就搜走了他的其它財物,包括一個攝像頭、錢和一個手持的攝像機。

然後,他們開始問他關於他在美國的活動,並暗示他本次到中國,是代表海外反政府勢力來製造麻煩。他說,他們簡直無法相信,呼籲釋放盲人律師陳光誠的網站都是由志願者在運行。葛訊稱,他們當中的一個人說,「這是不可能的」,「一個網站怎麼可能不屬於某個組織,怎麼可能沒有頭領,怎麼可能不花錢?」

他說,在他解釋了Twitter在信息傳播中的作用後,他們要求要他的密碼。

葛訊說,他們給了他一張紙,強令他用其傷痕纍纍、顫抖的手簽名。其中包括要求他保證不與「敏感人物」會面,不對新聞媒體開口,不做任何損害中國形象的事。他在上面蓋了手印,這意味著他同意。

幾小時後,在去機場的途中,他說,在他拒絕交出其手提電腦接受最後的檢查後,他又被揍了一頓。一旦到了登機口,他們就歸還了他的照相機和錄音器材,雖然裡面的內容已全被刪除。他們還還給他本計畫送給丁子霖女士的一束鮮花。

葛訊說,在他一瘸一拐地離開時,那個帶頭審訊他的人--王傑提醒他說,整個事件都是 「國家秘密」。他還寫給他一個e-mail地址,告訴他下一次回來時,用那Email地址捎個話。

當被問到在不久的將來是否還會重返中國時,葛訊笑了。他說,「當然,為什麼不呢?」「我的簽證全年有效。」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