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臺履新:政治可以很高尚(圖)

發表:2012-02-15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應臺

2月15日,龍應臺接任臺灣文建會主委,就職典禮上,她從文建會副主管林金田手中接下「主委」任狀。在典禮結束後與媒體進行了茶敘。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她表示臺灣和中國大陸的交流不要被政治思維套住,要看的是大陸民間力量的崛起;

現年61歲的龍應臺為知名作家,她的作品在華文世界特別是中國大陸廣為流傳。2006年,中國時政雜誌《冰點》被停刊,她曾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發出公開信《請用文明來說服我》進行質疑;2009年她的作品《大江大海1949》講述國共兩黨的內戰和1949年國民黨支持者逃往臺灣的故事,後在大陸遭禁。

1998年馬英九當選臺北市長以後,龍應臺曾在1999至2003年出任臺北第一任文化局局長,推動包括本土文化及保護樹木等政策措施,卸任之後旅居香港,出任香港城市大學、臺灣清華大學等高校的客座或講座教授,後成為香港大學第一位終身教授。馬英九再次當選總統後,她再被重用,成為臺灣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該委員會將於今年5月重組為文化部,龍應臺也有望成為臺灣首任文化部長。

「文化政策本身就是政治

媒體在與龍應臺見面時,最為關注的問題是兩岸關係,龍應臺表示臺灣社會雖然小,但筆路藍縷一路走來直到今天這樣的歷史高度,是因為臺灣具有包容力和理性,這兩者加起來就是文明的力量,也是臺灣能開拓進入全球社會的力量。對於兩岸的交流,龍應臺認為不要被政治思維套住,要看的不是大陸政府,而是大陸民間力量的崛起,對文化思維要跳脫政治語境的限制。

早前德國之聲對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助理主任馬家輝採訪時,他曾表示龍應臺應該會迴避政治敏感議題,打一些擦邊球,以推動兩岸三地的文化交流為主。

有記者也問到政治能否介入文化,龍應臺回應:「文化政策本身就是政治」、「政治不應該被污名化,為了社會的競爭,政治可以很乾淨、高尚,若政治在一個社會上被認為是骯髒的,這個社會就不會有進步的希望。」

「她願意和誰交流?」

臺北關注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對於龍應臺的履新,卻表示沒有更多的期待。他認為龍應臺迴避與正在臺灣的中國異議作家廖亦武的見面,這不是真正推動兩岸文化交流的舉動,也體現臺灣政府官員迴避中國大陸政治的敏感議題。

近期,被迫流亡德國的異議作家廖亦武訪臺,除參加他的作品《六四.我的證詞》發行活動之外,還參加了媒體見面和關於「六四事件」的長詩《大屠殺》朗誦會等。在此期間,龍應臺未與廖亦武會面交流。

楊憲宏表示:「廖亦武來臺灣,新聞上都看得到的,龍應臺會不會和他見面?如果她不和廖亦武交流,她講的那些話有什麼意義。這麼重要的一位中國作家來臺灣,她沒有安排見面,她要和誰交流?」

楊憲宏認為龍應臺作為臺灣主管文化的官員,在龍應臺的承諾後面,他更願意看到有實質的行動:「文化部長要做,我首先要觀察的是,她願意和誰站在一起。」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