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隱瞞了十年的秘密?曝香菸濾嘴材料劇毒

發表:2012-02-15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上一則題為「大家快戒菸吧!內部消息絕對可靠」的網帖,連日來引發了廣大網友的關注。對此,控煙領域相關人士表示,我國菸草添加物成分過多過濫且不透明,呼籲菸草企業應及時回應公眾相關質疑。

《重慶晚報》報導,網帖中稱,一個在菸草生產行業的朋友,最近透露了被菸草行業隱瞞了十年的秘密:國內的菸草行業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把本來的過濾嘴材料更換了。以前的過濾嘴填充物是木質纖維做的,價格較高,但對人體無害,而且過濾效果比較好。現在的過濾嘴材料是用聚丙烯代替的。它本身是無毒的,但它經過化學和物理處理後拉成了纖維絲,看上去和以前一樣,但會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細碎纖維絲在吸菸時會被吸進肺裡。

微博網友「神秘獨步人生」說:「這個話題很好,但禁菸並不是我等力所能及的事,政府明知道吸菸有害健康,卻偏偏允許生產銷售;吸菸者明知道吸菸有害健康,卻偏偏不惜重金購買、吸食,真是令人費解。」

原來過濾嘴這麼毒?

另外,網上還有網友爆料稱: 為了讓消費者看不出來。他們還在纖維里加了黏合劑。因為很黏沒法生產,於是又加入了稀釋劑。車間裡的生產工人都有暈、噁心、嘔吐的症狀。試想人吸了會怎樣?過濾嘴在接香菸的時候,由於塑料容易粘刀,不好切割。他們通常就在刀片上塗抹硅油,這也是一種致癌物。

研究人員認為,香菸裝過濾嘴後,抽吸阻力大大增加,有毒物質越多。如一氧化碳、苯並芘等都是在吸菸過程中,由於菸草所含有機物質不完全燃燒而生成的,抽吸菸時阻力越大,供氧越不充分,燃燒就越不完全,有毒物質的生成量也就越多。

此外,科研部門通過測定發現,國內外其些牌號香菸的過濾嘴外包紙(橘黃色的水松紙)中,含有某些有毒重金屬鉛和鉻。測定證明,抽吸前的含量大於抽吸後的含量,這也就是說,有一部分有害重金屬隨著主流煙氣吸入了人體或隨側流煙氣飄散於環境中。

呼籲菸草企業及時回應

中華預防醫學會傷害預防與控制分委會副主委、新探健康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吳宜群表示,該網帖內容已經不是第一次在網上流傳並受到關注,前些年她就看到了相關的報導,但至今菸草公司沒有給出這方面的解釋,呼籲國家菸草主管部門和菸草企業及時回應公眾關切。

吳宜群還說,不僅僅是菸草過濾嘴問題值得煙民關注,捲煙煙氣和焦油含量也同樣值得關注。菸草煙霧太複雜,沒有誰能弄清楚其中幾千種化學物是什麼,有害的成分都有哪些。此外,據調查,中國86%的人都對「低焦油等於低危害」的錯誤觀點缺乏認識。

我國是世界頭號菸草生產與消費大國,煙民數量約3億,居全球之冠。全國每年有大約120萬人死於因菸草使用和接觸二手煙霧而導致的疾病。中國在2003年成為《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第77個簽約國。

網帖中說:材料用聚丙烯代替,經化學物理處理後纖維絲會被吸進肺

控煙人士:菸草添加物成分過多過濫不透明,呼籲企業及時回應質疑

「安全香菸」也是個騙局

針對此事,國際防癆和肺部疾病聯合會高級項目官員甘泉博士表示,香菸中有上千種物質,過濾嘴填充物只是其中一點,近些年多種中草藥等物質也被添加到香菸中,都是打著「低焦低害」的旗號,而我國消費者對此一無所知,顯然違反了《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做出的承諾。

有些人打著「安全香菸」、「女性牌香菸」的旗號,宣稱長過濾嘴、縮小香菸直徑、低焦油、淡味香菸可將危害降至最低。專家說,安全香菸是個騙局,低焦油量香菸更易致肺癌。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煙辦公室副主任姜垣說,關注的東西不一定全是有科學的。這個消息沒有科學道理,但戒菸是對的。

聚丙烯

無毒、無味,密度小,強度、剛度、硬度耐熱性均優於低壓聚乙烯,可在100℃左右使用。具有良好的電性能和高頻絕緣性不受濕度影響,但低溫時變脆、不耐磨、易老化。適於製作一般機械零件,耐腐蝕零件和絕緣零件。常見的酸、鹼有機溶劑對它幾乎不起作用。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