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與平壤街頭的手機(組圖)

發表:2012-02-16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6日是已故朝鮮領導人金正日誕辰70週年的日子。金正日死後,他的幼子金正恩繼承了權力。在韓國,人們密切關注著北方的動向。

金正恩果真是地位不可爭辯的繼承人嗎?他會繼續執行其父與南方的對抗政策嗎?韓國的非政府機構「統一研究院」的負責人金泰宇(Kim Tae Woo)說:「我認為短期內不會有什麼變化。這不只是我個人的意見,也是大多數韓國專家的看法。眼下朝鮮還處在治喪階段,雖然國內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但都被壓下去了。在這之後,困難的時期才會開始。」


新一領導人代金正恩

過去20年裡,韓國、中國和西方國家用不同的策略,試圖說服平壤政府進行合作。尤其是韓國政府嘗試了許多方法。自由派前總統金大中的「陽光政策」,以70年代西德的東部政策為效法對象,寄希望於雙方的合作。南北間舉行過首腦峰會,並給多年離散的家庭創造團聚的機會。但此後又是一段對峙的冰封期。保守派的現任韓國總統李明博要求朝鮮方面做出讓步,才能獲得南方的援助,繼續開展交流。

北方要獲得自由

韓國政府的顧問機構「民主和平統一諮詢委員會」的副主席金玄煜(Kim Hyun-Uk)認為:「追求自由是人的自然需求。我想強調的是,我們希望的並不僅僅是技術上或地理上的統一。統一必須給朝鮮民眾帶來自由,他們應該能夠自由表達,自由選舉,享有宗教自由。對我們來說,重要的是,南北方的統一,同時必須結束北方民眾受到的壓制。」

金玄煜強調,韓國在每次做出讓步前都必須要求朝鮮以改善人權作為條件,這也是從兩德統一中獲得的啟示。他認為,因為東德民眾起來反抗,才使德國的統一成為可能。來自萊比錫的弗朗克(Ruediger Frank)在東德時代就曾到過朝鮮,這位朝鮮問題專家也認為,朝鮮人會自己起來要求變革,即便不一定是出於追求自由的理想。「在朝鮮,個人追求物質進步是無法迴避的現實,這橫跨社會各個階層。今天的朝鮮街頭,很多人都拿著手機在把玩,還沒有手機的人會非常鬱悶。甚至有人會問西方客人:能不能給我300歐元,讓我買一部手機?這是要冒很大風險的,如果我把他告發了,他就會遇到麻煩。但對手機的渴求超過了對管制的懼怕。」

「讓中國人不要湊得太近」


重兵把守的朝韓邊界

但從對物質的渴求到專制政權的瓦解之間還有很長的距離。德國的統一首先要感謝蘇聯的態度,戈爾巴喬夫對東柏林政府不再提供支持。而在外交界看來,中國是唯一能對朝鮮施加影響的國家。與中國的貿易佔到朝鮮外貿總量的80%。但普遍認為,中國不希望看到朝鮮半島統一,因為那樣的話,美國軍隊就會直抵中朝邊境。

弗朗克則提醒人們,不應高估了中國的影響力:「對中國來說,朝鮮的核武器是個很大的問題。中國對此也非常頭痛,因為這是個很大的風險。我相信,朝鮮製造這些核武器的動機也在於此:限制中國的影響力,讓中國人不要湊得太近。」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