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網吧開業 須另繳三十萬守法金

發表:2012-02-17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鄭州市最近出臺新措施,所有新開張的網吧都必須首先繳納三十萬人民幣的「誠信守法基金」,當地網吧業者叫苦連天。有評論認為,此舉一箭雙鵰,即可鏟除不穩定因素,又可為當地政府大賺一筆。

鄭州市「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今年發布的第一份文件「進一步加強網吧管理的辦法」規定,所有網吧都要繳納額外的30萬元守法金。《南方都市報》報導說,需要繳納守法金的網吧包括單體店面和連鎖店直營店,已經營業的網吧,如果要改動經營地址和其他項目,也必須繳納守法金。報導引述鄭州市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的話說,這三十萬的收費是為了治理黑網吧,提高違法成本,杜絕網吧間倒賣證照行為。新規定在當地網吧業主間引起極大不滿。

鄭州的李先生以前曾開辦過網吧,但因經營困難,兩年前已經將網吧轉讓。他認為,當地政府的這種做法主要目的是賺錢。

「反正你是開網吧的,肯定是有錢的是吧?不然的話哪有那麼多錢買電腦?它是這樣的想法。既然上面已經定下來要把它取締掉,那底下的人就胡作非為。那我就想方設法在你頭上摸一把,儘可能地讓你這個網吧折騰你,讓您拚命地交錢、交錢、交到你搞不下去為止。我以前開網吧的時候,既裝了所謂的網路實名制軟體,也裝了所謂的防火牆軟體,又裝了禁網先鋒。這些控制軟體都是要交費的。巧立名目,我用各種各樣的手法讓你撐不下去。一來為了作弊的地方官,二來你撐不下去了,正合我意。它這是有一石二鳥的目的吧。」

中國媒體的報導說,雖然鄭州原有網吧不用繳納新的守法費,但因為城市建設發展快,網吧搬遷是常事,因此新規定等於給所有業者都增加了經濟負擔。李先生表示,以前鄭州也收過所謂的守法押金,但幾乎沒有人能夠拿回上交的錢。

「這個押金隨時可能會收不回來。沒準兒那一天有人在你這兒發個信息,它認為牽涉到國家安全,好了,你的錢就要不回來了。因為現在網際網路很普及,手機也能上網,每個家庭網路也很多。網吧生意不像前幾年。實際上網吧老闆的經營就越來越艱難。網吧現在不叫肥肉,叫瘦肉了,沒有多少肉了。但這些人還在卡。」

李先生認為,當地政府所謂打擊黑網吧的說法非常荒謬,因為黑網吧不遵守各種嚴格規定,因此新措施只能讓黑網吧利潤更大。根據鄭州有關部門的解釋,收取的費用,將用於打擊黑網吧,比如用於向舉報黑網吧者的三千元獎金等。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電子通訊工程教授龔叔佳則認為,中國政府的目的是要杜絕網路監控的漏洞,因此網吧總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有時候有些人比如說他要上網說的話,他不希望自己的IP被追蹤,他只能就到網吧去。他有一個公共的IP,這樣的話測定這個人就比較難。中共的話我覺得它現在也是想把這樣的機會卡死。當時Iphone 進中國的時候,它不允許Iphone在中國國內開無線上網的功能,因為如果你用3G上網的話,你的ID是可以被追蹤的。但是如果你要是用Ipad上網的話,就等於不知道上網的這個人到底是誰。如果想在網吧上網的話,其實是有個類似的特點,現在它連這個事兒都想省了,乾脆把你的網吧全關了就完了,收一筆錢做為一種押金給這個網吧的業主一些壓力吧。」

龔教授也表示,在美國和西方國家,網吧是一個沒有前途的產業,尤其是所謂的大型連鎖網吧已經基本消失。

「過去大家去網吧主要原因是家裡面都是用網卡上網的話比較慢,或者是家裡面根本就沒有網,這樣的話花一點錢到網吧去上網,速度也比較快。現在因為大家都在家裡上網,不管是手機也好,平板電腦也好或者電腦也好很容易就可以上網。所以說其實網吧的經營確實是非常困難。其實網吧是一個沒有什麼前途的產業。」

河南的李先生也認為,中國政府對網吧加強管制確實有堵塞網際網路言論管控漏洞的意圖,而地方政府正好要趁此機會賺大金錢。因此他認識的一些網吧老闆都非常悲觀,大部分已經結束營業,轉讓了店面。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