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談人權主權 美中觀念政策分歧巨大(圖)

發表:2012-02-17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再談人權,並希望美國以實際行動反對「藏獨」、「台獨」,認為中美應不相互製造麻煩不超越對方底線。西藏的議會議員及評論人士提出了批駁意見。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左三)與美國副總統拜登(右二)會面。 (法新社圖片)


視頻轉載: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美國白宮官方網站)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繼續訪美行程,星期三在美國友好團體歡迎午宴上發表演講《共創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美好明天》,他暗示美國在西藏問題和臺灣問題的立場會影響中美友好關係。

他說:「美國開國總統華盛頓說過,衡量朋友真正的標準是行動而不是言語。我們希望美方始終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以實際行動反對「台獨」,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也希望美方切實履行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反對「西藏獨立」的承諾,慎重妥善處理涉藏問題。」

習近平表示:「每當兩國對涉及對方核心和重大利益問題,處理的比較好,中美關係就比較順暢和穩定,反之就會麻煩不斷。」

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議會議員格桑堅參星期四向本臺表示:「首先,習近平是想說中美合作反對藏獨,我覺得這個是錯誤的,現在無論達賴喇嘛還是西藏流亡政府,提出的改善西藏問題都是建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基礎上,也就是說得到真正的自治,由於現在中共對西藏政策的錯誤導致了現在西藏局勢的惡化,但是這一嚴重的惡化,是由於中共不提高自己的政策理念吸取教訓,反而把一些錯誤政策歸咎於西藏流亡政府和達賴喇嘛,就一直說他們是藏獨分子,現在這一局勢直接導致了這麼多的自焚事件,如果中國政府能夠改變他們的錯誤政策、能夠善待藏人,我覺得根本不存在所謂的藏獨勢力。」

因西藏問題涉及到宗教及人權迫害,美國曾多次就此問題向中方提出異議,但中國態度強硬。近日,不斷有藏人自焚表示抗議。而週二,中國總理溫家寶卻表示,在川藏地區所發生的自焚事件是極端行為,以此破壞西藏的穩定,是不利於藏族地區發展和藏族人民利益的,也是不得人心的。

習近平此次訪美,歐巴馬政府多次提及西藏問題,並敦促其注重人權。對外界關心的人權問題,習近平依舊搬出以往的國情論,稱「由於各自現實國情和歷史文化不同,中美在人權問題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中美兩國可以繼續開展對話交流,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尊重對方從本國國情出發選擇發展道路的共識,進一步完善兩國人權事業。」

曾發表公開信希望外界能夠關注中國不斷惡化的人權狀況的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向本臺表示:完全是顛倒黑白,明明中國人權情況這麼惡劣,尤其是近一段時間裏還在不斷惡化,他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他的意思就是說不但是好而且是更好,這種說法本身就站不住腳,因為人權問題不像是別的問題,基本人權問題不是叫政府去做什麼,而是叫政府不要去做什麼。

習近平在與拜登會談時表明中國底線,並提出多點意見,包括:加強對話溝通;擴大務實合作;加強經貿、反恐、防擴散、環境以及科教、地方、青年等領域交流合作;相互尊重,增進戰略互信。並說:「只有正確和客觀看待彼此戰略意圖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不相互製造麻煩,不超越對方底線,建設合作夥伴關係才有根本保證。」

人人網網友朱沿說:核心利益說白了就是黨中央的利益,底線問題就是不能幹涉的人權問題。中共的最大關切無非就是維穩,中方就是希望美國政府在人權等方面選擇性失明,達到雙方不傷和氣,拋開意識形態的分歧專注經濟利益。

近日中國的社交媒體中將「習近平」這三字解禁,無論是在新浪還是騰訊微博,都可以搜索到習近平的最新消息,但內容還是以吹捧居多。不過對他不滿的民眾也進行抨擊,但相關帖子很快遭到刪除。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